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庆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晴天 北方局地降温或达12℃

2015年09月29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9月28日,重庆三峡广场一高楼上挂起了一面近600平米的巨型国旗,喜迎国庆佳节的来临。 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中新网9月29日电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今日介绍未来十天天气趋势时指出,国庆假日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晴天多、雨日少,气温适宜,无明显雾霾,空气质量以优或良为主,适宜假日出行,1-2日北方大部地区有4-6级风和4-8℃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

  中国气象局今日举行10月新闻发布会,发布了9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回顾;国庆“黄金周”期间天气趋势预报;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情况;《2014年中国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共享目录》等内容。

  张祖强介绍了未来十天的天气趋势。未来10天(9月30日-10月9日),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的冷空气前期活动频繁,后期有所减弱。东北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3℃。北方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10月2日前后,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初霜冻。

  未来10天,江南中东部、华南南部、江淮、黄淮东南部等地降雨量有40-70毫米,其中江南东部、华南南部沿海的部分地区有100-200毫米,局部超过25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4-8成,华南局部地区偏多1-3倍;华北中北部、东北部分地区、西南地区东部及四川盆地累计降雨量有15-30毫米,局地有40-70毫米。期间,西北太平洋将有1-2个热带气旋生成。

  关于国庆期间全国天气趋势,张祖强表示,国庆假日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晴天多、雨日少,气温适宜,无明显雾霾,空气质量以优或良为主,适宜假日出行;假日前期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有大风降温天气;西南大部、华南多阴雨天气。

  北方大部以晴为主,节日前期需防风雨。1-2日,北方大部地区有4-6级风和4-8℃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北部等地有雨夹雪。南方大部适宜出行。1-4日,江南、华南大部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利于出行。5日开始南方降雨增多, 需防范南海台风给华南南部带来的强风雨天气,可能对假日返程交通带来不利影响。西南地区东部多阴雨天气。 雨量普遍不大,不会对公路交通安全造成明显影响,但3-5日部分地区需防范中到大雨。

  此外,全国大部无明显雾、霾天气。节日期间,全国大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优或良为主;仅5日前后,华北中南部和黄淮的部分地区有轻雾或轻度霾。

  国庆期间国外主要旅游目的地天气情况显示,以英国、法国为代表的西欧城市,国庆期间温湿适宜,最高气温20℃上下,夜间气温10℃左右,天气适宜出游;以意大利为代表的南欧东部城市多小到中雨天气、亚平宁半岛局地可达大雨。印尼、泰国等东南亚城市,湿热天气为主,多雷阵雨天气,旅行可携带夏装和雨具,另外做好防蚊虫措施。国庆期间,北美中东部地区气温偏低明显,其中2-4日纽约、华盛顿等北美洲东海岸城市将遭遇一次中到大雨(雪)天气过程,外出旅游需注意保暖,防范雨雪的不利影响;洛杉矶、拉斯维加斯等美国西部城市,天气晴朗干燥,适宜出行。

  同时,张祖强提出几点建议,一是10月需密切关注秋雨秋汛,防御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东南沿海仍可能有台风活动,需关注沿海地区强风雨影响。同时,10月冷空气活动增多、增强,公众需关注天气变化,预防感冒等疾病发生。

  二是密切关注秋雨秋汛,防范地质灾害。10月,西南等地降水较多,需注意防范局部暴雨洪涝及其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三是东南沿海仍需做好台风的防御工作。10月仍可能有台风活动影响我国,相关部门仍需密切关注台风可能带来的暴雨和大风影响,提前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四是关注冷空气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进入10月,冷空气活动将逐渐增多、增强。北方地区要密切关注天气的变化,防止霜冻危害,预防冷空气活动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南方地区也要警惕寒露风对晚稻危害,注意做好防御工作。公众需关注天气变化,预防感冒等疾病发生。

  五是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10月正值我国森林、草原的秋季防火期,各地需加强防范,尤其在东北和西南两大林区需注意森林用火安全。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