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强烈反响

2015年09月29日 21: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郑重的宣示 巨大的鼓舞

  ——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就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加强国际合作阐述中国主张。

  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令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妇女工作者和妇女群众深受鼓舞,认为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作出的郑重宣示,展现了中国对促进全球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事业的责任与担当,必将推动妇女事业更好发展。

  各界妇女高度关注

  28日一早,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食堂里,电视上正在播放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妇女峰会的新闻,女学生们聚精会神地观看着、议论着。

  “昨夜今晨,全体师生从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多渠道收听、收看了峰会的相关内容,深切感受到习主席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怀。”该校党委书记周佑英告诉记者,师生们在收看时还结合新近发表的《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全面了解我国在推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取得的累累硕果,尤其对促进女性接受平等教育和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的努力感受至深。

  连日来,各地的妇女工作者和妇女群众十分关注大洋彼岸传来的消息,通过媒体及时了解习近平主席访美及参加联合国系列峰会的新闻。

  江西省妇联主席潘玉兰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有高度、有力度,必将推动妇女事业更好发展,也必将激励广大妇女工作者用百倍的热情投身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事业。

  在辽宁鞍钢建设集团混凝土分公司试验室,14名“三八”班的姐妹28日一大早就看到了习主席的讲话,并兴奋地在车间开了一个小会。她们表示,在以男性为主的钢铁行业,女同志要做出一番成绩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更多的辛苦,但习主席的讲话为她们建功立业增添了信心。

  政策主张体现责任担当

  在全球妇女峰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就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提出4点主张: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再生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鲜明表达了中国对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这一重大国际问题的原则立场,为更好促进两性平等事业指明了方向。

  张再生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宣布,为支持全球妇女事业和联合国妇女署工作,中国将实行包括捐款在内的一系列行动。

  张再生认为,中国政府的捐赠及对发展中国家的无私援助,再次展示了中国对促进全球性别平等事业的责任与担当,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与地位,也为随后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相关目标提供了资金保障。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国际妇女研究室主任丁娟曾参加过20年前的北京世妇会。世界各地妇女工作和妇女运动的参与者、推动者齐聚北京的盛况,以及影响深远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让她至今记忆犹新。

  “习主席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支持和推动妇女事业,勇于担当责任的一贯立场和大国风范。”丁娟说。

  深受鼓舞凝聚奋进力量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让广大妇女工作者和妇女群众深感振奋,凝聚起推动妇女事业发展进步的强大力量。

  28日一早,湖北省妇联党组中心组迅速对讲话进行了集中学习。省妇联主席彭丽敏表示,将进一步把握群团工作规律,适应新常态下对妇女工作的新要求,深入探索实事化、项目化、社会化的服务型组织转型之路,及时发现了解事关妇女儿童的重大问题,推动出台相关政策加以解决,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

  “聆听习近平主席在大洋彼岸向世界发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号召,我很激动。”陕西省汉中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玲说,“作为基层妇联组织,我们的工作着力点仍然要放在不断提高妇女经济地位上,要继续大力优化妇女创业发展环境,用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的好政策,提高妇女创业就业能力,建立妇女创业就业服务体系,促使妇女更好参与经济社会活动。”

  在江苏扬州,广陵区文昌花园社区主任郑翔说:“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要‘让每个妇女和儿童都沐浴在幸福安宁的阳光里’,作为一名社区主任,我的工作目标就是要在社区里落实好这一指示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建萍表示:“时代赋予女性如此多的权利,国家让女性有如此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未来妇女发展的道路会越来越宽广。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立足本职工作,从自我做起,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在安徽铜陵,身为农村女性创业带头人的伊银霞说:“习主席的讲话一定会为创新创业中的中国女性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作为基层创业者,我会在政策的引导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同时带领更多农村姐妹共同致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巾帼力量’。”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