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境内外媒体盘点习主席访美西雅图站行程(3)

2015年09月30日 03:32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境外网上舆论反应】

  一、报道习近平主席抵达西雅图,西雅图成中国历任领导人到访美国的首站。

  CNN、BBC、赫芬顿邮报、韩国中央日报、香港明报等23日报道了习近平主席一行抵达西雅图的消息。BBC的报道《习近平在西雅图面对欢迎与抗议》是当日该网点击量最高的稿件。美联社称,西雅图对习近平来访展示出了热情,并寄予厚望。韩国中央日报、朝鲜日报称,这是习近平第七次访美,从中可以看出习近平对美国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深刻。而西雅图也成历任中国领导人到访美国的首站。赫芬顿邮报称,甫抵达西雅图,习近平就与美国5个州的州长会面。

  二、关注习主席在西雅图欢迎晚宴上的政策演讲,认为演说旨在寻求安全互信,减少猜疑。

  演说旨在寻求安全互信,减少猜疑。路透社、BBC报道,习近平访美首日发表主旨演讲,寻求安全互信。习近平说,中美两国一旦陷入对抗和冲突,将引发全球灾难,必须加深彼此互信,减少猜疑。

  称讲话为中国经济和市场辩护,打消疑虑。路透社、海峡时报等报道,习近平对美国商界领袖和政府官员发表讲话,希望打消他们对一系列敏感问题的疑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习近平美国演讲为中国经济和市场辩护,表示中国经济将维持增长,以消除全球对中国经济的忧虑。

  关注讲话承诺与美网络合作。美联社、华盛顿邮报、CNN等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承诺网络问题合作。英国每日电讯报、美国赫芬顿顿邮报等称,习近平寻求与美一起打击黑客,共同建立和平的网络空间。

  关注“中国反腐没有纸牌屋”,吁美支持。联合早报、南华早报等报道,习近平在出席欢迎晚宴时发表演讲时提到“中国的反腐没有权力斗争,没有纸牌屋”。美联社、德新社报道,习近平再次呼吁美国对中国的海外反腐行动提供支持。

  三、聚焦习主席美国之行以经济话题开启,承诺对美敞开贸易大门,“一周访问或奠定两国十年福祉”。

  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习近平此次访美呼吁中美双方加强经贸合作,并承诺中国政府将竭力使中国市场更加透明化,清除美国企业在华发展的障碍,对美敞开贸易大门。美联社、赫芬顿邮报称,习近平与美国5个州的州长会面,讨论清洁能源合作。数家中国企业签署了300架波音飞机的购买协议。

  美联社、洛杉矶时报、CNN等多家美国媒体22日、23日广泛报道,习主席此访为美国企业领袖与中国同行交换意见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华尔街日报、南华早报23日分析称,习主席此次美国行的重头戏是经济,对安抚境外投资者,稳定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大有裨益。路透社23日称,习近平来访是一个向中国潜在合作伙伴展示美国高科技产业的良机。未来一周铸就的中美关系将在未来十年创造福祉。

  四、习近平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表示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路透社、台湾“中央社”24日报道,习近平23日在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时发表讲话强调,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互联网公共政策。中美都是网络大国,双方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双方理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是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路透社24日报道,闭门会议后,据一位参会人士透露,鲁炜给人的印象是中美可能在网络战方面达成某种协议,禁止在和平时期对网络基础设施发起攻击。华尔街日报23日称,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葛莱仪表示,中美有可能达到的一个目标就是“网络军控协议”。洛杉矶时报、台湾联合报23日称,若中美能在网络安全上达成共识,并以此共识为基础,是向形成国际共识迈出的重要一步。

  五、关注习近平在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上讲话,向华侨华人提出三点希望。

  香港文汇报24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西雅图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并发表讲话。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相信广大旅美侨胞一定能够在这一伟大进程中作出独特贡献。星岛日报24日报道,希望侨胞们积极融入美国主流社会,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学贯中西、融通中美的优势,为中美互利合作牵线搭桥;积极主动宣介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六、外媒分析预测“习奥会”,总体评价正面积极,称为中美关系定调,将成“外交典范”。

  预测“习奥会”主要议题。香港中通社称,经济议题的磋商是习近平访美的重头戏,“经济牌”将成习奥会一大看点。香港商报称,中美投资协议谈判将是此次“习奥会”的重头戏。日本经济新闻、美国之音称,人民币汇率是习奥会“主战场”。同时,清洁科技也会成为主要议题之一。美联社、台中国时报称,南海问题、网络安全问题都是最重大议题。

  称“习奥会”将为中美关系定调,将成“外交典范”,“习式外交”再有新演绎。国际商业时报称,此次会晤将为两国元首建立坦率、友好的工作关系定下基调,更为未来5至10年中美关系的发展定下基调。台湾联合晚报分析指,“习奥会”将是一次外交典范。台湾旺报称,从“庄园会晤”到“瀛台夜话”,“习式外交”有了很好的发挥,为中美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美国之行,将有新演绎。

  向“习奥会”提出建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习近平和奥巴马可先尝试改变两国政府为对方创造的负面形象,奥巴马可以欢迎中国的“一带一路”策略,而习近平则可以扭转中国已放弃改革开放的印象。国际先驱论坛报称,两国元首可以借此次“习奥会”的机会,向对方介绍本国未来4-5年的战略走向与治国理念,以更好建立互信。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