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访美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述评

2015年10月01日 11: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航程

  ——习近平主席访美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述评

  从美国西海岸到东海岸,从双边舞台到多边场合,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美国和联合国之行,留下深刻历史印记。

  这是一次硕果累累的秋实之旅。掌声,从西雅图到华盛顿再到纽约,一路相随;共识,从49项访美成果清单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宏大倡议,不断夯实;承诺,从“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到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令人鼓舞。

  这是一次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航程的历史性访问。在中国发展与世界变革的关键当口,习主席表明了中国和平发展、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再次确认了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长远目标,阐明了国际关系合作共赢的演进方向。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认为,此访是开启全球性努力的重要一步,把美中关系从不断解决具体问题的状态提升到建立新的国际秩序的新高度,将会促进世界和平,也将促进全人类的进步。

  这是一次友谊之旅

  “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习主席此访,广交各界朋友,广会国际友人,展现了睿智豁达、亲和友善的风范,巩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我这次访问美国的目的,就是要加深两国人民友谊,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更大进展。”甫抵西雅图,习主席便表明来意,“友谊”,被排在第一的位置。

  演讲台上与年逾九旬的基辛格博士握手致意,飞机驾驶舱里同波音员工亲切交流,在百年名校与中学生轻松互动,在白宫欢迎仪式上回忆同艾奥瓦州友人交往经历……访美期间,习主席亲力亲为,广泛接触美国民众,深耕中美友好根基,在美国社会刮起“中国风”,掀起中美人民交往新热潮。波音民用飞机集团中国区高级销售总监庄博润对“习主席的真诚”印象深刻,而脸书网站创始人扎克伯格将其与习主席的面对面交谈视为“意义重大的个人里程碑”。

  友谊是件大事。在联合国舞台,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情谊同样熠熠发光。会场外数十位外国领导人排队与习主席握手的场景令人难忘,演讲后联合国秘书长和多国领导人上前同习主席握手表示祝贺的画面令人感动。在频密的多边活动之外,习主席不辞辛劳,同孟加拉国、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希腊等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回忆患难与共,瞩望共同发展,情真意切。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说,塞拉利昂人民在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历史性困难时期,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迅速宝贵支持,中塞友谊是“患难见真情”。

  这是一次增信之旅

  不畏浮云遮望眼,习主席此访,借助演讲、会见、会谈等各种场合,以直面问题的坦率态度、化解矛盾的政治智慧,传递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坚定了世界对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信心。

  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从西雅图演讲到与中美企业家座谈,从白宫会见记者到联大一般性辩论,一路走来,习主席自历史向全局,由国情至世情,向美国各界与世界各国清楚讲明了中国的发展方向和政策取向,系统介绍了中国和平发展观、国际秩序观。俄罗斯知名政论家塔夫罗夫斯基说,习主席的讲话给世界吃了一颗“定心丸”。

  中美元首长达9个小时的交流互动同样给世界送上了一颗中美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定心丸”。不打领带的“白宫秋叙”,在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看来,使双方“真正通过一个窗口了解对方世界观”;隆重盛大的白宫南草坪欢迎仪式,被《纽约时报》视为凸显了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伙伴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得到了新确认,战略互信水平得到了新提升。49项访美成果清单,开宗明义地表明,双方“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为所有关心中美关系的人们提供了积极、正面的预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指出,中美两国在元首层面达成了不重蹈“修昔底德陷阱”的战略共识,新型大国关系因此上升到“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层次、新阶段。

  这是一次合作之旅

  众人拾柴火焰高。习主席此访,讲合作,倡共赢,由中美地方和企业合作的“小切口”拓展至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大倡议”,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视野、新思维。

  对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的关系,习主席说,两国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奥巴马总统积极回应:美中合作将对21世纪发展进程产生无与伦比的影响。

  正是在这样的共识之下,“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迈上了新台阶。对“头等经济要务”中美投资协定,双方同意强力推进谈判;对敏感复杂的网络安全问题,双方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达成重要共识;对如火如荼的人文交流,双方确定2016年为中美旅游年;对日益重要的全球合作,双方同意在非洲等地推进发展合作,并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发表新的联合声明。

  中国是首个将合作共赢作为处理国与国关系目标的大国,对中美关系如是,与其他国家交往亦然。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习主席全面阐述了新型国际关系理念,提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为国际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开辟了新愿景。肯尼亚学者伊基亚拉指出,习主席的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尤其是得到非洲、亚洲等地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因为这些国家在与中国的合作中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得到了实惠”。

  这是一次担当之旅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习主席此访,以坚定的承诺、务实的举措践行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担当。

  ——这份担当,是建设好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为共建共享美好世界提供新模式。“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这两个‘大块头’不合作,世界会怎样?”习主席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的这段话令世界印象深刻。从提出新型大国关系主张到与奥巴马总统达成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共识,从明确推进新型大国关系重点方向到此次访问为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提出6条建议,在中美关系的每一个关键路口,中国智慧不断推动着中美关系向前发展。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曼里克斯说,习主席关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论述,是未来建设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石。

  ——这份担当,是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新力量。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表重要讲话时,习主席谈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习主席明确表态,“中国为和平而来”。代表中国政府向联合国赠送“和平尊”的善意之举,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建立维和待命机制、提高非洲维和能力建设的庄严承诺,联合国舞台上的中国“维和行动”,得到各方高度评价。

  ——这份担当,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为促进全球发展提供新方案。提出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这是中国的思想贡献;成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债务,这是中国的实际行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中国所展现的领导力至关重要,中国是联合国必不可少的伙伴。

  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人类文明进步带来新气象。习主席的美国和联合国之行,奏响了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注定将对中美两国关系未来和全球和平发展进程,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记者郝薇薇)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