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今起执行新规 影响百姓衣食住行“钱袋子”

2015年10月01日 15:0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双11”、“双12”的大促,网络商家先涨价再促销的“猫腻”将被依法查处;电商平台上买到的美食,如果出现问题,第三方平台也负有赔偿责任;10月份用不完的手机流量,可以转到11月来使用了;购买1.6L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改为按5%计征了……从今天起,一批影响百姓“钱袋子”和餐桌安全的新规开始执行。

  

  大促前不能先涨价再促销

  据《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今天起,电商平台促销活动如出现先涨价再促销、不退订金、刷单虚构交易和评价等行为,将会受到依法查处。

  《规定》明确要求,预售商品也能享受7日无理由退货。促销经营者在促销活动中销售、附赠的商品应符合《产品质量法》规定,不得销售、附赠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商品,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附赠的商品,应提供“三包”服务。此外,在促销活动中发放的优惠券如果要改变使用条件、方法和期限,应征得消费者同意。

  此外,作为集中促销组织者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应当记录、保存促销活动期间在其平台上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内容及发布时间。交易平台发现网络商户的促销有违法违规行为时,可以停止对其提供服务。

  

  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实施

  从今天开始,号称“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将正式实施,捍卫餐桌上的安全。

  新版《食品安全法》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如果网购食品出现问题,消费者可以向入网食品经营者或者食品生产者要求赔偿。如果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不能提供入网食品经营者的真实信息和有效联系方式的,则由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赔偿。

  针对婴幼儿配方食品,新规强调,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注册时,应当提交配方研发报告和其他表明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材料;并不得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同一企业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

  

  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5%

  昨天,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在北上广深和三亚等“限购”城市,仍然执行原有的最低三成首付政策。

  自去年11月以来,经过五次降息,如今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已经降至5.15%,为建国以来最低水平。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分析指出,由于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明显,这次政策的调整主要针对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整首套房贷款比例,不一定会对存量住房的销量产生大的影响,但是却传递出国家层面稳定市场的信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首付降5个百分点,政策调整幅度不算大,但针对性很强,主要是进一步支持刚需,降低购房门槛,释放出在二三四线房价明显上涨之前,楼市政策继续宽松的信号。

  公积金将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

  从10月8日起,在北京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如果想在外地购房的话,可以在异地申请公积金贷款了。住建部、财政部、央行昨日联合下发通知,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

  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

  财政部和国税总局9月30日发布《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明确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根据规定,享受该优惠的乘用车是指在设计和技术特性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和(或)临时物品、含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的汽车,既包括符合规定的国产轿车、国产专用乘用车,也参照国产同类车型技术参数认定的进口乘用车。

  目前,我国对车购税实行从价定率的办法计算应税额,税率为10%,也就是说用计税价格乘以10%的税率。此次调整后,税率减为5%。

  收入更高 保障更好

  分红险放开费率 价格有望下降

  保监会宣布自10月1日起启动分红型人身险费率政策改革,放开分红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业内人士预估,分红险未来平均价格将有望下降15%。

  自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分红型人身保险费率市场化,对于开发的分红型人身保险产品预定利率不高于3.5%的,报送保监会备案,对于预定利率高于3.5%的,报送保监会审批。同时,保险公司用于分红保险利益演示的低、中、高档的利差水平分别不得高于0、4.5%减去产品预定利率、6%减去产品预定利率。

  今后,保险公司应当在分红保险产品说明书中用醒目字体标明保单的红利水平是不保证的,在某些年度红利可能为零。对于保险公司在售的分红保险产品,如果连续3年实际分红达不到中档红利演示水平,保险公司必须下调相关产品的中、高档红利演示水平,下调后的中档红利演示水平不得高于公司近3年实际平均分红水平。

  银联卡境外取现每年不得超10万

  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中国境内银联人民币卡境外取现每卡累计不得超过等值5万元人民币。自2016年1月1日起,每卡每年在境外累计取现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

  北京小时最低工资18.7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公布了截至9月28日的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情况,其中深圳以最低2030元的月工资占据榜首,而北京市则以18.7元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名列全国第一。北京市的月最低工资标准虽然不是很高,但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却已经连续多年领先于其他地区。

  手机流量单月不再清零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集体推出了手机流量“单月不清零”的业务。自10月1日起,手机月套餐用户的当月剩余流量,可自动延期转结到下月继续使用。单月不清零业务由运营商默认为符合条件的手机用户开通,流量套餐结转周期为一个月,即套餐内当月剩余流量可结转至次月月底前使用,若次月仍未用完则第三个月仍然清零。

  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扩大范围

  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门槛也自今天起继续降低。

  按照规定,从2015年10月1日起到2017年底,依法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20万元以内(含20万元)扩大到30万元以内(含30万元)。同时,将月销售额2万元至3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免征增值税、营业税的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由今年底延长至2017年底。

  工伤和生育保险费率下调

  从10月1日起,将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1%降至0.75%,并根据行业风险程度细化基准费率档次,根据工伤发生率对单位(企业)适当上浮或下浮费率;将生育保险费率从不超过1%降到不超过0.5%;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超过合理结存量的地区应调低费率。

  初步预计,实施上述政策,每年将减轻企业负担约270亿元。

  助听器电池纳入工伤报销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关于工伤辅助器具配置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对包括轮椅、假肢等在内的辅助器具适用范围做了进一步明确,而助听器上需要频繁更换的纽扣电池也首次列入报销之列,可一次性审批半年用量50个,由工伤基金按每个6元的标准支付。调整由2015年10月1日开始执行。

  17行业开征有机物排污费

  为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改善北京市空气质量,从10月1日起,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将首先在本市行政区域内5大行业的17个行业小类征收。

  此次征收范围,涉及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电子行业的5个行业大类中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17个行业小类,比如家具制造行业的木制家具制造,包装印刷行业的书报刊印刷、包装装潢及其他印刷,汽车制造行业的汽车整车制造、改装汽车制造,电子行业的通信终端设备制造、集成电路制造、光电子器件及其他电子器件制造、印制电路板制造等。

  实施差别化的排污收费政策。通过挥发性有机物清洁生产评估、排放浓度低于或等于本市排放限值的50%,且当月未因污染环境受到环保部门处罚的,收费标准为每公斤10元。对于存在未安装废气治理设施,或废气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或挥发性有机物超标排放等环境污染行为的,收费标准为每公斤40元。其他情况收费标准为每公斤20元。赵莹莹 傅洋 张品秋 孙文文 殷呈悦 代丽丽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