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洋局公开124个海底地名:苏轼海丘等在列

2015年10月10日 04: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大洋里将有“郑和海岭”“苏轼海丘”

  国家海洋局公开124个海底地名,将陆续向国际权威机构申请核准;命名来自《诗经》或历史人物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昨日,国家海洋局首次系统性公开了我国勘测命名的223个海底地名的名字这些地名中,有39个已获国际核准,而其中新增的124个地名将由我国陆续向国际权威机构申请核准,今年计划申请20多个地名。

  “骐骆平顶海山群”、“采菽海山”、“郑和海岭”、“苏轼海丘”……这些充满中国传统文化意味的名称,是分布在广阔的大洋深处的各种类型的海底地理实体。全球海域最新地名辞典中有3862个地名,虽然大部分依然以传统海洋大国美、英、法等占据,但如今也有了“中国名字”。

  在昨日国家海洋局公开的新一批经国务院批准的124个海底地名中,或来自《诗经》等传统文化,或来自传统历史人物等。

  海底地名中,“海山”、“海丘”、“海脊”等表示种类的是通名,每个实体又有专门的名字,称为专名。“就好像陆地上一样,山是通名,泰山则是专名。”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研究员林绍花说。

  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波表示,我国从1991年到2010年,在20年时间内识别了大量的海底实体,但在航次研究报告中多数仅以代号来支撑,迫切需要给其起名。

  目前,全球3800多个核准的海底地理实体名称中,有43个来自我国提交核准,其中中国大洋协会编制提案39个。

  李波表示,中国人对国际海底区域进行命名,代表了中国人到大洋深处进行勘测的这种活动,是我国勘测、测量技术能力的体现。而命名则是中华文化的集中代表,也体现了中国人开拓海洋、认识海洋的历史,也代表了中华民族对海底探索的贡献。

  ■ 释疑

  1 地理实体命名权归谁?

  通常归属于地理实体主权所有者或发现者,关系国家权益

  这新增的124个海底地名,将由我国陆续向国际海底地名分委会(SCUFN)提交,这个国际机构负责全球海底地名的审批。

  根据国际惯例,地理实体的命名权通常归属于地理实体的主权所有者或发现者。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研究员林绍花也是SCUFN国际机构的12名委员中唯一一名代表中国的委员,我国在2011年加入了这个组织。

  林绍花表示,SCUFN审核时,一般就测量的准确性等科学因素进行考核,今年提交的地名提案质量非常高,有信心能获批。

  林绍花表示,国际海底地理实体的命名意义重大,关系到国家的权益。

  2 我国海底实体命名工作现状如何?

  从2011年起每年提交命名提案,已有39个得到审议通过

  林绍花介绍,传统海洋大国如美、法、英等都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开展自己海域与国际海域海底地理实体的命名工作,最近几年,巴西、智利、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对这项工作也越来越重视。

  而对于我国来说,虽然起步较晚,但从一开始就特别重视这个工作,从2011年开始每年都向SCUFN提交命名提案,到现在为止已有39个得到审议通过,这彰显了我国海底勘测的实力和对国际海底命名工作的贡献。

  记者获悉,SCUFN每年有大批海底地名需要审批,一些国家如俄罗斯等设立了快速通道进行快速审议,我国也希望能加快速度尽快将这些我国命名的地名载入世界海底地名录。

  此次公布的124个国际海底地理实体名称均由国务院批准,林绍花说,这些名称在申请国际批准的同时,国内科研工作也可以“先用起来”。

  海底地理实体命名有何讲究?

  出自《诗经》

  鹿鸣平顶海山 位于西太平洋麦哲伦海山区。命名理由:鹿鸣出自《诗经·小雅·鹿鸣》“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此诗是古人宴请宾客时所唱,表达欢愉之情。

  采薇平顶海山 位于西太平洋麦哲伦海山区。命名理由:采薇出自《诗经·小雅·采薇》“采薇采薇,薇亦作止”。采薇是采集一种食用植物,意指中国古代劳动人民辛勤劳作。

  根据地名

  西水杉海山 位于中太平洋莱恩海岭。命名理由:该海山位于水杉海山以西,故以此命名。

  徐福海山群 位于西太平洋马尔库斯-威克海山区。命名理由:沿用此海山群中规模最大的海山徐福平顶海山之名。

  根据形状

  蝴蝶海山 位于西太平洋马尔库斯-威克海山区。命名理由:海山俯视平面形态似蝴蝶翩翩飞舞,故以此命名。

  百合平顶海山 位于西太平洋马尔库斯-威克海山区。命名理由:海山发育6条山脊,平面俯视形态与百合发育6条花瓣类似,故以此命名。

  根据人名

  鉴真海岭 位于东太平洋CC区。命名理由:鉴真,初盛唐时期著名高僧。鉴真先后六次东渡日本,在最后一次成功到达,在日本首都奈良建立唐招提寺,讲授佛经,传播中华文化。此海岭命名为“鉴真”,以纪念鉴真在我国航海史上的重要贡献。

  郑和海岭 位于东太平洋CC区。命名理由:郑和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航海家,流传至今的《郑和航海图》详细记载了当时的航海技术,是现存最早的远洋航海用图。此海岭命名为“郑和”,以纪念郑和在我国航海史上的重要贡献。

  太白海渊 位于东太平洋海隆。命名理由:李白,唐代著名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李白存世诗文千余篇,有《李太白集》传世。该海渊取名太白海渊,以纪念他在文学史上的杰出贡献。

  苏轼海丘 位于东太平洋CC区。命名理由:苏轼,宋代重要的文学家,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此海丘命名为“苏轼”,以纪念苏轼在文学史上的重要贡献。

  李四光断裂带 位于西北印度洋洋中脊。命名理由:李四光系中国著名地质学家,地质力学理论的创始人。该地理实体命名为“李四光断裂带”,以纪念李四光先生和“李四光号”科考船。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