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国拟涨中国会费 中方反对被区别对待

2015年10月10日 04:1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联合国拟涨中国会费 中方反对被区别对待

  分摊比例拟升至第3位,由5.148%上升到7.92%

  新京报讯 根据联合国会费委员会的建议,中国2016至2018年的联合国会费将大幅增加,分摊比例可能从现在的5.148%上升到7.92%,从第6位上升至第3位。

  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发言称,反对任何在经常预算比额方面把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区别对待的做法,不会接受超出中国支付能力的计算方法。

  中国分摊比例或升至第3位

  10月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就联合国经费分摊比额议题发言。王民表示,根据当前以支付能力为基础制定的现行计算方法,中国2016-2018年的经常预算和维和预算分摊比额将大幅度增加。

  据此前外媒报道,2016年至2018年的联合国经常性预算分摊比例中,中国将从第6位上升至第3位,分摊比例从5.148%上升到7.92%。日本的分摊比例为9.68%,仍然位居第二位。

  据悉,从10月份开始,联合国各成员国将开展分摊比例的调整交涉,并于年底正式决定分摊比例。

  2015年,联合国的常规预算是29.7626亿美元。其中,中国缴纳会费1.5321亿美元。

  中方:该缴纳的费用一分都不会少

  8日,王民大使表示,中国经济总量大,但人均水平低,属于不折不扣的发展中国家。这是中国的国情,是评估中国支付能力的重要依据。希望大家客观看待中国的支付能力,反对任何在经常预算比额方面把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区别对待的做法,不会接受超出中国支付能力的计算方法。

  王民说:“在衡量支付能力方面,要充分考虑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不能只看到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势头好的一面,夸大其实际支付能力,忽视其人均收入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别。在体现支付能力原则方面,要继续坚持‘低人均收入宽减’和债务调整这两个要素。”

  王民表示:“只要计算方法公平、公正、合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愿意承担应尽的财政义务,并在维和摊款方面继续担负起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特殊责任。该缴纳的费用,中国会及时、足额缴纳,一分都不会少。”

  释疑 1

  会费额度如何确定?

  联合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非营利性的、由世界各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经费大多来自于193个会员国所缴纳的会费。

  联合国会费,主要由经常性预算、维和费用和国际法庭费用三部分组成。

  其中,经常性预算用于支付维持机构正常运转所需的经常性开支,分摊比例由联合国大会根据会费委员会建议分摊给各个成员国。会费委员会和负责行政和预算的联合国大会第五委员会,每三年对比例进行一次核查和调整。一般而言,分摊比例高的国家将在人事和各种谈判中获得更大发言权。

  原则上来讲,联合国各成员国的会费按照“支付能力”分摊。支付能力根据对该国国民生产总值的估算以及若干调整数(包括外债和人均总收入)决定。

  这是个非常复杂的公式。大体上,支付能力的计算方法是某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除以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之和。

  另外,所有人均收入低于世界平均值的国家均可享受宽减,即在会员国应分摊的比额基础上给予一定折扣。

  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人均收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虽然原则上仍然能够享受“宽减”,但是中国缴纳的联合国会费2015年已经位列世界第6位。

  释疑 2

  拖欠会费有何后果?

  联合国会费定有上限和下限,现行的上限为22%,下限为0.01%,即最富国家的会费额度不得超过联合国总预算收入的22%,最穷国家的比例不得低于总预算的0.01%。

  根据联合国2015年的数据,美国应缴纳的联合国会费占比22%,而阿尔巴尼亚、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巴拉圭、赤道几内亚、孟加拉、缅甸、纳米比亚、苏丹和也门这10个国家的支付比例是0.01%。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缴纳联合国会费比例虽然很高,但是年年拖欠。记者查询2013年至2015年的联合国会费缴纳情况后发现,美国在3年中均未足额缴纳会费。

  《联合国宪章》第十九条规定,凡拖欠联合国财政款项之会员国,其拖欠数目如等于或超过前两年所应缴纳之数目时,即丧失其在大会投票权。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前参赞杨希雨表示,在联合国会费问题上,美国带头违反规定。美国经常以各种理由拒绝足额缴纳会费。但是,由于美国是超级大国,联合国也很难对其采取实质性的惩罚行动。

  ■ 纵深

  中国的联合国会费升降历程

  从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来,中国在联合国的会费经历了先涨后跌再涨的U形曲线。

  上世纪70年代,中国刚刚恢复联合国席位的头几年,虽然经济并不发达,但是在联合国缴纳的会费很高,达到了4%。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前参赞杨希雨对新京报记者表示,1971年以前,联合国的席位一直由台湾当局把持,其缴纳的会费比例为4%。中国恢复席位后,还是按照此前4%的水平缴。

  3年后,在联合国会费调整中,中国4%的会费比额增加到5.5%的历史高点,并一直延续到1979年。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GDP是世界上最低的国家之一,外交政策趋于务实。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庞森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当时联合国秘书处都觉得中国交得太多,私下跟中国提出不用交那么多。

  1980年,中国的联合国会费比例出现大幅度下降,为1.62%。以后,每次联合国会费调整,中国的比例都在下降。到1995年,这个比重已下降到0.72%。这是中国承担联合国会费的最低点。

  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经济有了很大发展。1996年,中国在联合国的会费比例在16年后首次回升,微调至0.74%。2000年达到1%。

  新世纪以来,是中国缴纳会费比额狂飙突进的时期。记者查阅发现,联合国会费比例每3年调整一次,中国每次都会大涨。2013年到2015年,中国的联合国会费分摊额已达到5.148%。

  杨希雨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与联合国就会费问题的分歧,不在于要不要涨,而在于涨幅是否合理。近年来,中国在联合国的会费涨幅实际上超出了中国的经济体量增长,如果2016年再面临一个大涨,显然不合理。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