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任性区长”成廉政反面教材 被称指哪儿哪儿倒

2015年10月10日 05: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市纪委推进干部纪律教育 推出《门头沟区原区长王洪钟案警示录》

  任性落马区长成廉政反面教材

  市纪委昨天发文介绍本市推进纪律教育情况。此前,市纪委向市属各委办局和各区县推送《北京市正风肃纪教育片选集》,其中包括警示教育片《“任性”的区长——门头沟区原区长王洪钟案警示录》。

  去年8月,作为北京近年来第一个落马的在任区长,王洪钟接受组织调查。今年4月,王洪钟由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很多单位近期组织观看了该片,一位看过警示片的干部不禁感慨,王洪钟为谋求政绩,违规违法大干快上,工作作风粗暴,让下级有苦难言,很多富有戏剧性,引人深思。

  任性表现一

  人称“王指倒” 指哪儿哪儿倒

  警示片片名提到了“任性”,顾名思义,该片讲述了王洪钟当区长时在工程建设等方面不走程序的任性之举,也介绍了他在工作以及为人处世上的“任性”和不守规矩。

  王洪钟在仕途上属于年轻有为的干部,1965年出生的他在新世纪初就担任密云县委书记,后来在市市政市容委工作过,再后来的门头沟区长成为他仕途的终点。他在主政过的地方有干事雷厉风行和个性鲜明的名声,突然落马,让不少人感到意外。曾经在工作场合意气风发的王洪钟,在片中比较憔悴,头发有花白之色,穿着宽松的运动服,说起所犯错误会露出懊恼的神情。曾经和王洪钟一起工作过的同事在片中出镜,介绍以前的情况。有的人表示他确实是想干事的领导,还有的人为他的结果感到惋惜。

  王洪钟的“任性”集中表现在工程建设上求快而忽略程序,片子介绍了一些案例。他到门头沟工作之后,一些工程建设,比如棚户区改造、河道改造等,以不同寻常的速度推进。快速建设存在问题和隐患,比如一座刚翻修的建筑在几年后被拆除,从下达要求到动手开拆也就几天。按照相关规定,需要市财政局批准走程序,但没有什么论证就直接拆了。根据核算,这导致数百万元国有资产被报废处理,损失严重,而且这种事还不止这一起。

  一位曾经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干部在片中介绍,王被老百姓称为“王指倒”,指哪儿哪儿倒,觉得不喜欢的就要拆,这个称呼用来形容他在拆迁等工作上的速度和力度。他要求很多事情赶快做,有时候部下问有没有文件等东西,他会表示没有这些,“我是区长,让你干你就干”。

  任性表现二

  经常骂下级 半夜拎部下到办公室

  片中介绍,他求急求快的同时也顾不上修养了。他曾经的部下介绍,有些任务完不成就会挨骂,有的年龄比他大的也被骂,而且骂人的话比较难听。他精力充沛,有时候会半夜叫部下到办公室,大家都折腾不睡觉。有的部下介绍,他长期一意孤行,有了一言堂作风,别人给他提意见自然也不接受,听不进去,“很任性”,后来也就没人在他面前提意见了。这些都让他的有些下属感到无奈,有的说有些事情虽然都知道是违纪的,但也很无奈,到后来不想干了,因为认为风险太大,不踏实。

  任性表现三

  大工程先上马 再假造会议纪要

  市审计局的报告提出门头沟区有的重大工程,存在没有签订相关合同,施工单位不具备资质等问题。很多项目都是大干快上,省略了一些必要的程序。有的事项没有履行相关程序,他的办法是实施之后补需要的会议纪要。

  有的工程建设没有预算,如果要调整应该走相应程序,但这些都被跳过,直接上马开始干,有时就违反了财政支出相应程序。他明知财政不堪重负,依然做很多工程。他曾经的部下认为,他这么着急是政绩观有问题,做这些为了让领导看见政绩。

  王洪钟自己对这种忽略程序追求速度的解释是:“在市政管委六年,把自己憋得够呛,到了门头沟利用这个机会,把这点事儿好好干。”

  任性表现四

  为老乡揽工程 索贿时声称修庙

  该片认为,王这么不讲程序大干快上,除了着急捞取政绩,大干快上还为了获得经济上的好处。片中介绍,门头沟大建设让很多企业纷纷前来,为了获得利益,很多企业家也开始巴结王洪钟。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和王是老乡,王到了门头沟后,这家公司也来到这里,后来承担了区里很多市政园林工程。该公司负责人回忆,他逢年过节也会给王送点儿,而他获得的这些项目没有履行相应的招投标程序。

  警示片中显示,前述公司负责人几年间给他行贿数百万元,其中有一部分是王主动索要的。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王给了自己很多工程,不表示说不出口。王也认为朋友找自己办事儿很正常,不太当回事儿。

  片中介绍,王索要钱财多以修缮寺庙为由,这些钱一部分最后确实到了庙里,还有一部分在自家阳台上堆放。他还找自己的亲戚帮他把钱存起来,此外,还以别人名义买房等。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相关新闻

  市纪委通报5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

  燕京饮料原副总挪用公款4000万归个人使用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市纪委昨天通报了5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其中包括两起挪用公款案件,比如北京燕京饮料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姚殿佐将公司资金4000多万元挪归个人使用,还有两起受贿案件和一起利用职权谋利案件。

  5起案件包括,北京燕京饮料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姚殿佐挪用公款。2014年,姚殿佐利用主管财务部门的职务便利,非法将公司资金人民币4000余万元挪归个人使用。经顺义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姚殿佐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顺义区自来水公司财务科原科长李海容挪用公款。2004年6月至2006年4月,李海容利用职务便利,将公款共计116万余元挪归个人使用。2015年3月,李海容利用职务便利,违反财经纪律开设银行账户,存入公司钱款481万余元。经顺义区纪委常委会议决定,给予李海容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门头沟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审核分配部副部长董珺、科员刘文哲受贿。2013年,刘文哲为部分限价商品住房申请人伪造、瞒报相关材料,伙同董珺在资格复审过程中,为杨某等8人提供便利,收受杨某等8人好处费人民币82万元,其中董珺分得44万元,刘文哲分得38万元。经门头沟区住建委机关党委会议讨论,并报请门头沟区住建委党组批准,决定给予董珺开除党籍处分;经门头沟区住建委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董珺、刘文哲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石景山区拆迁服务所项目经理李铁贪污受贿。2009年9月至2010年2月,李铁与他人合谋通过虚增拆迁面积和出具虚假拆迁入户调查资料等方式,骗取拆迁补偿款人民币326.96万元,李铁分得31.84万元,并收取好处费4万元。经石景山区拆迁、测绘和泓汇泽联合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并报石景山区纪委常委会议批准,给予李铁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丰台区体育卫生中心体育科职员刁辉利用职权谋利。2011年至2014年,刁辉利用职务便利,推荐丰台区体育卫生中心从其本人及亲友经营的公司采购物品,共计人民币74.11万元。2014年6月,刁辉推荐丰台区教育后勤服务中心从其本人及亲友经营的公司采购10套体质健康测试设备,共计人民币91.37万元。经丰台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刁辉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