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周部分景区超量接待 市场秩序引导难一狠了之

2015年10月10日 09:1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庆长假出行,很多人最头疼的就是景区人太多,不是看风景,而是看游人。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国家旅游局就启动和实施了景区最大承载量和高峰限流措施。受主动调控影响,全国绝大多数景区没有出现往年无序拥堵的情况。但一片大好的局面当中也有例外,据媒体报道,安徽九华山、天柱山等风景区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量远超经核定的单日最大承载量,公布的数据成了摆设。

  景区接待游客的数据都是自己统计的,要是造假怎么办?还有,景区如果超过了最大承载量仍旧卖票接客,又该如何处置?

  早在2013年关于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的表述就已经出现在了《旅游法》当中。只不过当时关于最大承载量怎样核定还没有明确的指导意见。今年4月1号,为了让政策法规落地国家旅游局发布了配套的《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根据导则中不算复杂的公式,每个景区的最大承载量就形成数字红线。今年的十一黄金周,这条红线开始正式接受汹涌人潮的冲击。

  10月3号这天,安徽黄山距最大承载量不足5%。面对源源不断进山的人群,景区如何应对?可能停止售票的预警如何传达到每个准备进入景区的游客那里?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宣传科科长余盛明介绍了当天情况:“过于放大没有多大意义,人家可能本来没有要到黄山来,如果到进山道口,你发布消息也没多大意义。我们主要是利用黄山旅游交通广播,其余还利用黄山北山有一个客运枢纽信息大屏发布消息,景区里面有一个换乘中心,去小的景点和景区的班车,电子大屏也发布相关的信息。从市中心到屯溪到黄山北大门高速路口的电子显示屏也会发布相关的预警信息。”

  尽管当天黄山最终没有触及最大承载量的红线,但当时已有游客反映旅游体验并不美妙,余盛明解释最大承载量是针对整个景区而言,拿黄山来说最受欢迎的几处景点,如迎客松、云海,视觉上的人满为患在所难免。

  当然也有红线被破的案例。据新华社报道,也是10月3号安徽天柱山风景区接待游客5.6万人次,而这该景区经核定的单日最大承载量仅为3.6万。数据来自安徽省统计局,但至今我们却没有看到突破红线后相关景区受到了什么惩处。难道《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就是个摆设吗?旅游法规专家李广透露《核定导则》确无强制执行的效力,只能是“建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核定导则,属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行业标准,这个标准是适用于本行业的推荐性标准不是一个强制性标准,所以他的文件是不具有强制效力的,只是给一些建议方案和核定的办法。”

  不过李广也补充道:尽管,导则单拎出来没有刚性的力度,但导则配合《旅游法》的相关条例使用,对违反规定的景区进行惩处还是有威力的:“如果景区主管部门不去核定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这个没有具体对应的条文,但是在旅游法的109条有一个比较笼统的规定,旅游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旅行监督管理职责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构不成犯罪的依法予以处分如果构成犯罪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再一个方面,对于景区的旅游经营者,没有按照旅游法的规定进行公告或者是向政府报告,没有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的措施,或者超过最大承载量,还继续接待旅游者,旅游法的第105条做了明确的规定是要由景区的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如果情节严重还要责令停业整顿1到6个月。”

  除了无惩处力度的质疑外,景区上报数字的真实性也有不少游客不放心。既然数字都是自己统计出来的,面对一年仅此一次门票营收黄金期,难保有景区虚报瞒报。对此,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表态我国智慧旅游景区建设已经为监管搭上了““眼线”,大数据今后会进一步为数字的真实性上保险。

  彭志凯说,将来智慧旅游,我们肯定会提示游客,通过现代化的手段,景区是不是到了承载量应不应该去,大数据时代这个方法一定会逐步完善的,我们现在对他的检测是有手段的。

  最近一年,国家旅游局为整顿旅游市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无论是景区最高承载量还游客黑名单都或多或少的遭遇到了舆论雷声大雨点小的评论,大家希望政策出台后能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让超过承载量的景区即刻停业,不文明的游客马上限制出境。对此,旅游法规专家李广指出从现实的角度,执法更需依法,市场秩序的引导并非一“狠“了之。

  李广说,旅游局出台的很多政策,但这政策法律的位阶顶多只能算一个部门规章。这些部门规章可以规定本行业本领域里的事情,但我们的立法法对部门规章的权限是做了一些限制的,不能剥夺公民或者是企业的权利,这也是旅游部门依法行政的一个表现。有用没有用我们要辩证的来看,如果说有用只是说法律的后果,旅游局出台的这些可能是没有很强制性的立竿见影的后果,但另一方面毕竟他确立了一个标准会给景区包括景区主管部门一个指导,谴责不文明旅游宣誓的效果社会示范的效应,这个作用还是起到了的。 (记者张闻)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