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22部金耀蓝清扫车节后上岗 服务长安街等

2015年10月10日 09:5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北京22部金耀蓝清扫车节后上岗服务长安街等

  22部金耀蓝清扫车节后上岗

  长安街、二三环单位面积尘土量历史最低

  本报讯(记者 刘可)土豪金的车身,淡蓝色尾部的“EV电动汽车”标志——不少节后上班的市民发现,曾在9月3日阅兵仪式上惊艳亮相的金耀蓝清扫车开始出现在本市的主要街道。记者昨天从环卫集团获悉,22部金耀蓝纯电动清扫车已经全部上岗,目前服务于长安街、二三环及四环辅路区域。

  据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纯电动清扫车是专门针对环卫车市场开发的全新车型,8月份才开始服役,9月3日阅兵服务保障是这批“环卫新兵”首次承接国家级大型活动的清洁工作。目前,首批22辆清扫车已经在本市城区主干道投入使用,主要在长安街、二三环和四环辅路区域进行机械清扫保洁工作。相较于以往的汽油型、柴油型清扫车,由于全部采用电力作为动力系统,金耀蓝显得十分安静,时速低于15公里时几乎听不到车辆行驶的声音,行驶的噪音特别小。纯电动的另一个好处就是零排放无污染。有数据显示,一辆大型车辆尾气排放的有害物质总量等于近20辆小轿车的尾气排放总和。

  北京是全国首个提出道路清扫“以克论净”标准的城市。据统计,使用传统环卫车辆在日常道路作业保障中,天安门地区尘土留存量保持在每平方米8克左右,在重大活动保障中,尘土留存量每平方米在3克左右。由于采用最新的清扫工艺,金耀蓝在同样道路作业频次下,每平方米尘土留存量不超过2克。如此苛刻的作业标准关键在于全新设计的喷洒、清扫系统,车身中间底部采用16个喷嘴一字排开,每个喷嘴喷射水流能达到每平方厘米6至8兆帕的国际先进水平,再辅以全新的清扫吸尘系统,真正达到道路洗扫后“一尘不染”的标准。

  金耀蓝具有喷水、清扫、收集路面废物污水等功能,洗扫宽度可达3.2米,最高车速每小时85公里,配置350千瓦时的动力电池,仅需3.5小时就能充满电,满电车辆连续作业可达7小时。这款电动清扫车相当于20个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每年运营油电差价的成本节省超过20万元。不光有一身好本事,该车操作也实现了高科技。曾在“9·3”阅兵当天驾驶金耀蓝通过天安门的金耀蓝车队司机贾立新告诉记者,与以往按键式、旋钮式的环卫车不同,这辆纯电动环卫车的面板是一块大型触摸屏,环卫车上配备的刷子、吸口、喷头全部由触屏控制,“灵敏度很高,非常简单。”

  据悉,本市清扫车辆正在进行升级换代,到2017年将实现50%的车辆为新能源清扫车,“不光要让环境更美,还要为首都的空气质量提升做贡献。”环卫集团负责人说。

  背后故事

  7天重新拿出设计方案

  静静的装备车间里,一辆金耀蓝的车厢部分已经抬升起来,几位工作人员正蹲在风机部分进行测量、检查。“数据出来了,风机工作运转很正常。”环卫集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设计一室主任蔡赟举了举手里的测试仪,大伙儿这才不约而同地吁了一口气。

  对于蔡赟和他的7名伙伴而言,金耀蓝如同自己的儿女一样,看着它呱呱落地,一天天长大。“整整4个月时间,从图纸变为现实。底盘是比亚迪公司设计制造,其他都是我们负责,首批25辆都是深圳组装,以后采购的车都将在北京生产线生产。”

  今年3月初,环卫集团领导召集蔡赟的团队开会,要求在最短的时间里设计出一套纯电动清扫车辆,环卫集团负责清扫系统,比亚迪公司负责底盘。蔡赟形容第一次看到金耀蓝的设计要求时,脑子都不够用了——纯电动,续航能力达到300公里以上,吨位控制在18吨左右,能够达到最严格的清洁标准(每平方米尘土留存量3克)。关键是,必须能够保证参加9月3日的阅兵仪式。“也就是说,7月底前必须拿出成品。”

  时间紧、任务重。蔡赟首先想到的就是找以前成熟的设计方案。作为国内第一家专业清扫保洁车辆设计制造厂家,蔡赟的团队手里掌握着数十年的设计积淀。很快,他们就从设计档案中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图纸,是团队去年设计的5160柴油版。“这款车清扫系统已经是最好的了,原型来自瑞士布赫80型,2013年进行了改进提升,2014年定型。但由于考虑到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没有投产。”以5160版为基础,将清扫系统分为18个子系统进行拆分,8人团队平均每人负责两个左右系统的设计方案。很快,以电力驱动的金耀蓝1号方案4月初出炉。

  然而,比亚迪方面的底盘设计部分却遭遇难题。原来,以18吨的车重要达到300公里以上的续航能力,对电池组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据测算,电池容量需要达到350千瓦时,而比亚迪公司之前设计的最大底盘也只能达到180千瓦时。“短时间内只能通过增加电池组数量。”蔡赟解释,增加一倍的电池组数量,对车辆自重和系统空间分布提出了新的要求,“驾驶室与车厢中间多出一组电池,车厢长度不得不增加30厘米,我们的设计方案全部作废。”风机、水泵、油泵……每个子系统都要重新布局。

  8人团队重新打鼓另开张。在进行了一番取舍之后,7天时间,2号方案问世。最大的不同是选用的风机从8号降为7号。“主要考虑空间问题,风机负责吸水,水泵负责高压水冲刷地面,油泵是抬升垃圾箱及清扫系统运转。为了不增加自重,我们测试后发现,降低风机的功率一样能实现设计目标。”蔡赟介绍。与此同时,比亚迪公司的18吨底盘也重新设计到位,所有工作人员全部移师深圳。

  “环卫集团和比亚迪公司在北京正在合资建生产线,但要参加阅兵式,就只能先用深圳的生产线。”从4月底到7月,8人团队吃住在深圳的制造车间,对金耀蓝进行最严格的测试,“为了节省时间,几乎是生产一个系统就同步测试,然后进行修改调整。”7月中旬,参加阅兵仪式的25辆金耀蓝全部打包运回北京,再进行实地演练测试。9月3日,蔡赟坐在其中一台车中,驶过天安门广场,成为光荣的“零号方阵”一员。“当时都没来得及看一眼窗外,光盯着仪表显示屏了,就怕出故障。还好一切顺利。”他笑着说。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