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河长制”工作督查:河边考河长,能答多少分

2015年10月13日 11:01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 

  9月中旬开始,在全省“河长制”工作督查过程中,本报与省“治水办”联合,对各地的基层河长展开问卷调查。截至10月12日,我们共收回首批问卷79份,涵盖杭州、金华、衢州、湖州、丽水、温州、绍兴、舟山等地。

  这份问卷,主要涉及河道基本信息、巡河情况、河长对治河工作了解程度等内容。在调查过程中,河长们都被要求在河边现场答题,或是记者电话询问、代为记录,问卷则当场收回——这相当于一场设在河边的“治河考试”,看看河长们,能答多少分?通过问卷,能看出河长治河还存在哪些问题?

  巡河治河

  村级河长更尽职

  记者发现,接受问卷调查的河长,答题情况基本及格——对于河道情况、治河目标、治理难点等情况能做到心中有数;部分河长可以达到优秀——不仅情况熟悉,更对治河有深入研究思考,或是针对问题反复协调工作;此外,也有少数河长并不合格,面对问卷,一问三不知。

  接受问卷调查的河长中,村级河长约占三分之一。记者整理、分析问卷发现,对于河道基本情况,公示牌具体位置,排污口、雨水排放口、沿河企业数量,以及治水项目和治河难点,村级河长比乡镇级河长更熟悉情况。

  在金华永康市唐先镇上厅村,村级河长施军杭不仅对河道基本情况非常熟悉,更能说出河道污染历史、特殊时期的河道水质情况;在绍兴,稽山街道金星居委会主任张再兴,虽然只负责门前江的一小段,但对整条江上有多少公示牌等情况一清二楚。

  相比起来,不少乡镇级河长对于河道不够熟悉。温州鹿城区双屿街道营楼桥河河长陈龙,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成为河长,也不知道河道水质属于几类水;永康市南马镇副镇长徐世鸿对于自己负责的河道,也是一问三不知,甚至叫不出河道名称;舟山定海区城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士定,在回答水质状况、治理目标、排污口数量等问题时并不顺畅,还拿出材料对照着写,最后也没有答出排污口数量。

  村级河长比乡镇级河长更尽职,还体现在巡河频率上。按照规定,乡镇河长至少每旬巡河一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河一次。在问卷答题中,多数乡镇河长都表示,基本按照规定频率进行巡河;而几乎所有村级河长都表示:“每天都去”。

  举报电话

  逾半河长没接过

  在问卷中,我们特意设置了“有没有跟沿河企业、群众接触过”、“今年接了多少投诉举报电话,处理了几个?”等问题,旨在观察河长动员“全民治水”的情况,以及群众参与治水的活跃度。分析发现,河长与群众投诉相脱节的问题较为突出。

  统计分析这些问卷可以发现,接到过群众投诉举报电话的河长只占42.3%,没接过的却占57.7%。其中,温州、舟山的河长,均表示未接到投诉电话;湖州河长中有75%称未接过投诉电话;金华、衢州的河长,未接到过投诉举报电话的占50%。情况最好的是丽水,填答问卷的河长联络员,都接到过举报电话,其中缙云县河长联络员周健晖,还清楚地提到,“今年共接到投诉举报电话11个,其中8个已经整改,3个正在着手处理”。

  与此类似的是河长与沿河企业、群众的接触程度。统计显示,53.8%的河长从未与沿河企业、群众有过接触。

  超过半数河长不接触沿河企业、群众,从未接到过投诉举报电话,这在本报记者之前的督查中已有表征,如“河长公示牌难找”、“河长只留座机号不留手机号”、“河长只有名字没有职务”等。这些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群众参与治水的程度仍然较低,“全民治水”氛围仍需进一步营造。

  记者在江山港沿岸随机采访了两名钓鱼的群众,他们表示,不知道什么是河长公示牌,也不知道什么是河长。一个阿姨在江山港边开了十多年的小卖部,但这位阿姨并不知道河长公示牌为何物,也不知道河长制。事实上,江山港城区段的河长公示牌就在她小卖部附近竖着,不过十多米距离。

  治河难点

  避重就轻突破少

  除了巡河勤不勤、电话接不接之外,河长治河用不用心?问卷中专门设置“该河段,治理的最大难点是什么”、“您当河长以来,处理了什么问题,怎么处理的”等问题。

  分析问卷可以发现,多数河长在回答这两个问题时避重就轻,答案雷同,可以明显感觉出对于这些问题没有思考过,或者思考较浅。

  对于“该河段,治理的最大难点是什么”,在衢州,接受问卷调查的河长,对此都回答得很笼统,有的河长甚至不知道目前有什么治水项目在进行;湖州的河长,回答的治理难点则比较雷同,集中在沿河群众素质不高、生活习惯难改、治河资金紧张等;温州、舟山的河长,答的也大多是一些不痛不痒的话,如定海区的东港街道邵辉回答“偶尔有垃圾”,定海区城东街道周钢回答“排污口较多”。

  相比较,丽水的几名河长思考较多,回答的内容也比较实际。如缙云县河长联络员周健晖提出,他负责的河段有一个石材加工企业,20多年来一直是当地居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关停难度曾经非常大。

  也有部分河长对于治河有着深入思考,甚至能从建立机制、源头管控入手控制污水排放,这些河长都值得点赞。如东阳市白云街道主任方勇,他负责东阳江巧溪段,对于治河难点,他提出,巧溪北段截污纳管后,无法接入城市污水总管,“这里的标高比污水总管还低,只能进行提升入管,已经订好了设备。”东阳市江北街道党工委书记付为民说,“建了机制,才能管住污水。比如,农户新建房屋,我们会把排水排污设施是否合格,作为发放‘两证’的前提条件。”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