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铁蒲黄榆站11月20日完成改造 年底换乘14号线

2015年10月20日 10:1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蒲黄榆站下月20日完成改造

  站台至站厅新增步梯 年底实现与14号线换乘

  本报记者 曹政

  在5号线蒲黄榆地铁站台的最中间,天花板上已经画出来一个大约11米长、3米宽的长方形,过几天,这个口子将全部挖开,等于在站台顶板上开个天窗,再架起来一部楼梯连接楼上的站厅层。从上周六开始,5号线蒲黄榆站封站施工,记者昨日独家探访发现,车站站台与站厅间将新增上下行步梯,方便未来乘客进入换乘通道。改造施工计划在11月20日完成,年底实现与14号线的换乘。

  站厅再增楼梯口通站台

  近一米高的水钻缓缓伸向地板,打出一个小洞起码得用上20多分钟。忙活了5个多小时,李书文已满头大汗,地板上才钻出30厘米宽、50厘米长的小口子。天花板上要开天窗,原有的结构便会受到影响。他所做的便是稳定好根基、再搭出立柱,撑起楼板和楼梯。

  5号线算是北京地铁最早建造的几条地铁线路之一。当初建设时,5号线蒲黄榆站只在南北两边设置上下行楼梯。然而,处在南城居民区中的蒲黄榆站,在早晚高峰时面临巨大的客流。蒲黄榆站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为了保证运营安全,蒲黄榆站不得不在高峰时间实施限流,7时至9时的早高峰时段客流就能达到1万多。

  今年年底,地铁14号线将开通金台路站到北京南站一段。其中,地铁14号线将会与5号线在蒲黄榆站实现换乘,站内客流将会显著增加。“这次改造希望实现换乘后,蒲黄榆站能既安全又方便。”施工方中铁二局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蒲黄榆站改造工程量很大,但工期只有35天,现在是24小时不间断施工。”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计划,改造将在11月20日完工。未来开通后,除了新增的上下行楼梯外,蒲黄榆站站厅层的闸机也将换位,此前西侧两组闸机将从出入口移至楼梯口旁。

  换乘通道仅20米长

  5号线车站里新增的楼梯正对着未来与14号线车站换乘的通道口。“这月底14号线车站施工就会完工。”14号线蒲黄榆站施工负责人说。与5号线车站紧挨着的14号线车站已经准备就绪,可以看出黄白相间的装修风格。在换乘通道里,还留着三五位施工人员正进行装修最后的收尾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14号线与5号线的换乘通道仅有20米长。未来14号线换乘5号线,需要先从站台步入站厅,从站厅西侧的楼梯进入换乘厅,走过20米的换乘通道便到达5号线车站站厅正在改造的楼梯口。记者昨天体验发现,换乘通道步行时间只有三四十秒,如果从14号线站台中间点步行走到5号线站台中间点,也只需要大约3分钟。而随着未来电梯启用,换乘时间还会缩短。

  除了蒲黄榆站,今年开通的14号线还有不少换乘车站:在大望路站换乘1号线,在九龙山站换乘7号线,在十里河站换乘10号线,在北京南站换乘4号线。从记者早前拿到的14号线与既有线路的换乘方案看,蒲黄榆站以外的其它4座换乘站中,大望路站因1号线周边预留空间较小,换乘通道长约245米,考虑到该站未来的大客流,换乘通道将宽达10米;九龙山站有两条换乘通道,长度分别为48米和65米;北京南站和十里河站的通道长度也不超百米。

  14号线今年开通段中,也会有少数车站还无法在年底投入使用。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14号线陶然桥站、红庙站、南八里庄站、平乐园站由于是远期预留或受拆迁进度影响,已经基本确定年底开通无望,届时列车将甩站不停车;九龙山站也在努力争取中,是否开通还需要参考拆迁及建设进度。

  5号线年底可换乘15号线

  与蒲黄榆站一同开始封站改造的还有北部的大屯路东站。去年年底,15号线向西通至清华东路西口站,但与5号线实现换乘的大屯路东站却一直是甩站不停车,一方面因为换乘通道未完工,另一方面也因为现有的5号线大屯路东车站还无法承载更多的换乘客流。

  在封站施工前,大屯路东站换乘及改造已经在夜间完成不少工程。住总集团大屯路东地铁站改造项目的负责人给记者出示了一份改造后的换乘示意图,5号线和15号线的大屯路东站将依靠一条106米长L形通道实现换乘。由于15号线车站位于地下,而5号线车站站台在地上3层,这条L形通道将从15号线车站最北边的出口引出,渐渐抬高到达北苑路上方,再向北接入5号线车站。

  为了承载大客流,既有的5号线大屯路东车站也已经开始了封站改造。高架车站每侧的站台将各加宽6米,就像两边各外扩出一个阳台似的。此外,站厅上连接东西出入口的通道也将加宽两米,方便更大客流进出5号线车站。

  “目前换乘通道和车站改造的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封站主要进行装修、闸机改造以及玻璃幕墙的施工。”这位负责人说,预计在12月10日前,大屯路东站改造施工结束,今年年内可实现5号线与15号线的换乘。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