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务员集体“哭穷”“金饭碗”褪色 国考退烧?

2015年10月20日 16:0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公务员集体“哭穷”“金饭碗”褪色国考退烧?

  “金饭碗”褪色

  国考“退烧”?

  最近一周,国考报名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曾几何时,公务员以其“金饭碗”的美誉,成为高校毕业生心目中独一无二的就业首选。可是这几年国考的风光已经远不如前,无论是报考的总人数,还是单个职位的竞争比都出现了下降的趋势。

  今年的国考报名还在进行中,最终的报名数据还没有出来。不过,从前5天的数据来看,一些趋势已经初见端倪。截至昨天下午5时,今年国考的报名人数为326821人,虽然这个数字看起来还是挺庞大的,但如果把今年国考扩招5000多人这个因素考虑进去,其实考生的报考热情还是比前两年都低。

  网上晒工资条集体“哭穷”

  “考公务员的都知道,我们的工资是‘3581’ (过去公务员的工资级别,普通科员:3000元;科级干部:5000元;处级干部:8000元;局级干部:10000元),也就是说,刚刚进去的新人,也就是3000块钱,当上科长,也才5000,这个收入算多吗?好像在外面的小公司里打工,干个两三年的话,也都能拿到这个数了吧?”在顺义一机关办公室工作的小刘是8年前考取的公务员,他认为,执着考公的人看重的是公务员的其他福利待遇,而他自己当初也有这样的想法。“你在公司打工,公司会给你落北京户口吗?能把你爱人的户口也调过来吗?能给你放20多天的探亲假吗?单位能有1块钱随便吃的自助餐吗?别的都不说了,光是一套房子,就足够抵消你奋斗一辈子跟他拉开的收入差距了。”尽管小刘并没有赶上福利分房的好时候,而且现在能够享受到分房待遇的公务员也已经寥寥无几了,但他们还是常常能以低于市场价很多的价格买到“福利房”。除此之外,公务员的各种补助更是让人羡慕,而这是体制外的人根本无法享受到的。

  可是,这个具有巨大诱惑力的职业,最近几年已经风光不再。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行动之后,购物卡没了,水果没了,米面油也没了,过去帮人办事还总有些“人情收入”,现在有人敢送也没人敢收了。以前还总有人能沾上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的小便宜,现在“连自己花钱吃饭都不敢往大饭店去,只敢去小门脸。”在一些公务员考试的论坛上,不少“过来人”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劝诫那些一门心思要挤独木桥的考生不要迷信公务员这个所谓的“金饭碗”。去年,一个自称工作了30年的湖南中部某市级机关公务员“鼓台山”在网上晒出工资条——每月实发2643.68元。同时,他还晒出了自己供职于中央某部委的女儿的工资——每月2790元,外加800元的住房补贴,如此低的收入让不少网友愕然。这则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公务员在网上发声,跟着晒出自己的工资条,大家一齐“哭穷”,让社会对公务员这个行业有了另一番认识。

  此前,公务员虽然收入不高,但不用交社保的福利也很有吸引力。他们不用缴纳每月少则几百,多则上千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却可以享受公费医疗和高于普通职工的养老金,社保制度的“双轨制”近年来饱受诟病。国家想要改革,但遭受了不少阻力,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庞大的公务员群体不愿改革。从去年开始,这块硬骨头终于被啃下来了,公务员也被纳入养老保险了,这样一来,不用交保险的好处也没有了。虽然国家给公务员提了工资,以补偿他们由于缴纳养老保险所面临的实际收入下降,但最终人们发现,扣完保险,实际收入平均仅增加了100元左右。很多公务员只能以“呵呵”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公务员跳槽人数同比上涨

  智联招聘在今年5月份发布了一份《2015春节白领跳槽调研》,根据他们的调查,政府/公共事业/非营利机构行业的白领跨行业跳槽人数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4%,开启了新一波公务员跳槽热。向来被认为抱着“金饭碗”的公务员,竟成为当前跨界跳槽最活跃的人群。辞职的不仅有大量的基层公务员,一些小有成就,甚至仕途一片大好的公务员也甘心放弃已有的地位,转而投身商海。

  本报曾经报道过一个连续8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执着“考碗族”卢狄的故事。她心中一直有一个公务员梦,从大学毕业开始,就不停地参加公务员考试,从国家公务员考试,到地方公务员考试,次次不落。然而,卢狄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却总是屡战屡败,每次都以几分之差错失机会。而今年的国考报名时,记者再次联系了卢狄,她却表示,今年不会再报考公务员了。卢狄谈了几个理由,大抵与上面说的那些类似,而自己在原来的工作岗位上也逐渐步入正轨,卢狄分析了一下,说:“其实我现在的工作,收入好像比公务员还多些,过去工作很不顺手,所以总是想离开,就把公务员当作一个出口,现在我换了部门,慢慢干顺了,也就不再对公务员抱有幻想。”

  应届生为户口挤“独木桥”

  尽管国考近年来已呈降温趋势,社会考生已经对此越来越理性,但应届毕业生们仍然对此青睐有加。国考公告发布后,几家公务员考试辅导机构都举办了解析会,参加的人大多数都是应届毕业生。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解析会的时间、地点、规模都没变,而前来听讲的学生也不见丝毫减少的趋势,会场内依然被挤得水泄不通,来得晚的学生只能站着听讲。他们恨不得将老师讲的每句话都认认真真地记在本上,那股认真劲丝毫不比往年逊色。

  记者采访了一名听课的学生,发现她对于国考的信心依然十分坚定。“班里差不多有一半同学都要考。现在除了考公务员,别的工作都很难给解决北京户口。收入少点就少点吧,以后可以再考虑跳槽,最起码现在这个时候,还是要先把户口的事情搞定了再说。”这个学生告诉记者,她是本科生,这两年进京指标卡得越来越严,研究生落户都非常困难,本科生就更没机会了。所以,通过考取公务员来获得北京户口几乎是他们可以达到目的的唯一途径。因此,不管现在社会上对于公务员的待遇、压力等如何评论,他们肯定都会孤注一掷,为此拼上一把。

  公务员含金量下降了吗?

  那么离职潮对未来公务员队伍会有何影响?公务员这一职业是否仍具有吸引力?对此,中公教育申论资深研究与辅导专家张成认为,公务员辞职热只是一定时期的相对现象。从目前报道的数据来看,一方面要看到“降温”和“辞职潮”并不是一个绝对化概念,并没有出现大范围、大面积的弃考和辞职现象,数量相比往年历史最高峰有所回落,但降温、集中离职均只是一定时期内的相对现象;另一方面报考人数减少、辞职人数增多,对于尚未进入机关的青年来说更多的是一种机遇。

  张成说,随着反腐治奢、治庸治懒等各项机关日常纪律管理措施的趋严和常态化,公务员福利有所削减,那些公职动机不够坚定甚至不够端正的年轻人,很多打起了退堂鼓。事实上机关管理从严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制度改革,滤去了机关的部分杂质,各项福利制度更加坚实和可预期,不该留的走了,适合留下的稳了;不该拿的减掉了,应得的逐步增长,收入更加规范透明,给公务员创造了更加有利于干事业的环境。

  张成认为,公务员职业含金量仍会持续提高。虽然机关管理吹冷风,吹凉了一些年轻人心里对这份职业的期望,其实是部分公务员有些短视。这部分人过于重视眼前利益增减、环境松紧,而看不到公务员职业的长远发展,国家对这一职业的资源投入,尤其是国家为了培养符合新世纪、新阶段要求的公职人才,一定会不断加大投入,增加工资、福利、培训、进修等方面的投入,公务员的职业含金量会持续提高,这是一个长期趋势;最重要的是,获得人生的成长,获得自身价值的实现与发挥,在国家和社会重大事务中发挥作用,有时可以发挥历史性的作用,这是其他任何职业所不能代替的。所以,公务员更应该珍惜成长的机会,珍惜从这份公共服务职业中所能得到的满足感。

  本报记者代丽丽J205 制图吴薇H114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