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巡视组:国家铁路局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够严格

2015年10月22日 19:2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巡视组:国家铁路局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够严格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国家铁路局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国家铁路局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015年10月21日下午,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副组长张松涛、李雪勤、王志明和巡视办负责同志向国家铁路局党组书记、局长陆东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10月22日上午,宁延令代表巡视组向国家铁路局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陆东福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6月30日至8月29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国家铁路局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开展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宁延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铁路局党组领导班子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进铁路管理体制改革,履行“两个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党的领导不够有力,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够严格。二是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超标准开会、奢侈浪费等问题时有发生,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三是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宁延令代表巡视组向国家铁路局党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持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件件查明。二要将巡视整改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认真对照检查,确保整改实效。三要坚决查处和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突出问题。四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规范干部任用程序,把好选人用人关口。五要坚持深化改革,确保铁路安全。

  宁延令强调,根据中央要求,国家铁路局党组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对指出的问题要分门别类,认真处理,落实整改责任。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纪检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党组要适时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陆东福表示,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明确具体,抓住了要害,符合国家铁路局实际;所提意见建议针对性、指导性强,为我们进一步深入整改、严肃执纪问责、深化改革,推进依法履职,指明了工作的努力方向。国家铁路局党组诚恳接受,将认真对照检查,狠抓问题查处和整改落实。全局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刻认识中央加强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作用,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纪党规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陆东福提出,全局各级党组织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纪律意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让反腐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穿于铁路行业履职监管工作的全过程。一是要把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巡视整改有机结合起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结合巡视整改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按照“三严三实”标准,推动落实整改要求。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实施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坚决纠正乱作为、不作为,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行为,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追责,有效防止权力滥用。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针对巡视整改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资金资产使用管理制度,严格督办落实。四是强化依法履职责任担当,始终把维护铁路建设运营安全放在首位,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大局,促进铁路持续健康发展。五是改进和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严把选人用人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陆东福在表态发言中强调,要把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作为当前全局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务求取得实效。局党组成立巡视整改专门领导小组及工作班子,党组书记任组长,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针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问题,抓紧制订整改落实方案,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进度,明确完成期限,逐项督办落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整改事项事事有交代,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并如期向中央报告整改情况。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针对整改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和机制,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巩固和拓展中央专项巡视成果。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中央第八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国家铁路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