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巡视组:航天科工集团少数领导人与民企业主勾肩搭背

2015年10月22日 19:4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巡视组:航天科工集团少数领导人与民企业主勾肩搭背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周哲 摄)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中央第三巡视组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反馈专项巡视情况。10月21日下午,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李熙和副组长周清玉、陈善光向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李熙同志代表巡视组向航天科工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高红卫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7月3日至9月2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航天科工开展了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开展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情况。

  李熙同志指出,航天科工党组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抓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管党治党方面,“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有发生,违规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少数企业领导人员与民营企业主勾肩搭背,在工程建设等方面向其输送利益;一些单位违规对外投资或向民营企业出借巨额资金;部分关键岗位领导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或搞关联交易;不少单位巧立名目,以虚假发票或合同套取大额资金;多家单位对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置若罔闻,项目开发禁而不止。在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方面,有的以内部低价购买“商品房”,有的违规在下属公司持股且搞虚假清退。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李熙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六点意见。一是切实担负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解决管党治党不严、执行党的纪律宽松软的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从严治党治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党组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层层传导压力、细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到党政同责、齐抓共管。认真剖析典型案例,在全系统开展严肃的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内部巡视和审计监督,增强权威性和震慑力。开展优良传统教育,大力弘扬航天精神。二是党组要将巡视整改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根源,落实从严从实要求,确保整改实效。三是纪检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深入落实“三转”,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高执纪水平,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加强纪检机构特别是基层纪检组织建设,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四是进一步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全面排查廉洁风险点,建立健全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增强决策规范性、时效性,对违规决策导致重大损失的要倒查问责。强化对下属单位物资采购、外协外包、工程建设、资金使用的监控管理,消除盲区、堵塞漏洞。紧扣主业调整民用产业布局,防范因盲目扩张导致的经营风险和廉洁风险。五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按照“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要求,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娱乐、滥发津补贴、私设“小金库”等顶风违纪行为。六是严肃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抓紧理顺领导人员管理体制,严格规范职务序列和名称。严肃查处违规选人用人行为并倒查追责。规范干部档案管理。

  李熙强调,航天科工党组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担负起巡视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航天科工党组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高红卫在会上进行了表态发言。他表示,航天科工党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将召开专题会议对问题进行逐条逐项研究,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执纪责任,对所反馈的问题全部依规、依纪、依法核查、整改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各项整改要求,是航天科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对航天科工党组、所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考验。集团公司党组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三严三实”作风,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整改决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巡视发现问题整改的重要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直面问题抓整改,义无反顾抓落实。二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到位。党组将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立即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部署动员整改工作并通报第三批违规违纪案件的核查处理情况。各级党组织都要把巡视整改责任扛在肩上,针对问题逐一研究制定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罢休,整改不彻底绝不收兵”。三要举一反三,深化整改成果,形成制度化的保障。要消除侥幸心理,主动组织开展对专项巡视发现的相关问题、相似问题的整改,将党组整改措施和要求传达到各级次单位和科研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全面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与执行体系。同时,对出现的各类违规违纪苗头和倾向,要大胆运用各类问责手段,防止小问题演变为严重问题。

  高红卫强调,要从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对照问题深刻反思,既找准问题发生原因,又根除滋生问题土壤,从教育、执纪、监督、问责等方面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水平。一要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在解决中央专项巡视“体检”发现问题基础上做好日常“健康维护”工作,将各级党组织打造成强有力的企业政治核心。二要持续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改进作风。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违规违纪问题要做到“越往后查处越严,越往后处理越重”,始终保持反“四风”高压态势,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和变种。三要严肃执纪问责,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违法案件,牢固树立“纪”在“法”前、“党纪”严于“国法”的理念,重点抓好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要求的贯彻执行,真正使每位同志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从内心深处树立起遵纪守法的“红线”意识。

  同时,高红卫要求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将巡视整改与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任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密切结合起来,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新成效,在真抓实干、推动航天科工改革发展稳定上见新成效,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和整改落实成绩为党旗、为航天事业的旗帜增添光彩。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以及巡视组、巡视办有关同志,航天科工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航天科工近三年退出班子的老领导,总部部门副职以上人员,纪检、组织、人事部门正处级以上干部,京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京外二级单位党政正职和纪委书记等列席会议。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