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巡视组:航天科技集团关键岗位领导人收受贿赂

2015年10月22日 19:4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中央巡视组:航天科技集团关键岗位领导人收受贿赂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周哲 摄)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中央第三巡视组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技)反馈专项巡视情况。10月21日上午,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李熙和副组长周清玉、陈善光向航天科技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李熙同志代表巡视组向航天科技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雷凡培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7月3日至9月2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航天科技开展了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开展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情况。

  李熙同志指出,航天科技党组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抓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管党治党方面,一是党建工作逐级弱化,责任传导层层递减;二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顶风违纪问题多有发生;三是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职务层级设置混乱。在企业监管方面,一是企业领导人员与特定关系人结成利益同盟,进行利益输送;二是资金管理混乱,以虚假合同或虚增支出等方式套取私分国有资金;三是关键岗位领导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四是部分投资项目违规盲目决策,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在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方面,有的领导人员低价购买下属企业开发的“商品房”或建设超标住房。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李熙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七点意见。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解决管党治党不严、执行党的纪律宽松软的问题。把党建工作与抓发展、抓改革同部署、同落实,继承和弘扬航天精神和严慎细实优良传统。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对班子成员和下一级主要负责人的纪律约束,强化内部巡视和审计监督,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意识。认真剖析典型案例,在全系统开展严肃的警示教育活动。二是党组要将巡视整改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根源,落实从严从实要求,确保整改实效。三是纪检组要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和力量配备,清理纪检监察机构领导人员兼职问题。对不适宜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人员要坚决调整岗位,对个别违规违纪的领导人员要严肃处理。四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要求,对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私设“小金库”等顶风违纪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五是加强企业内部管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集团公司管控模式创新,加大对所属单位重要经营决策尤其是外协外包、物资采购、资金管理、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强化风险防范和责任追究。六是坚决纠正企业领导人员利用职权捞取个人利益的违规行为。七是结合实际抓紧理顺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严肃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加强对所属单位选人用人的工作指导、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

  李熙强调,航天科技党组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担负起巡视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航天科技党组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雷凡培表示,李熙组长代表中央第三巡视组反馈的专项巡视意见,站得高、看得深、抓得准,严肃指出了集团公司在党的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企业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集团公司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切实抓好整改工作。集团公司党组坚决拥护、诚恳接受,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贯彻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

  雷凡培表示,集团公司将根据中央第三巡视组反馈的意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从思想上找原因、从认识上找差距、从行动上找不足,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定力,以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认真对照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正视问题、深刻反思,把整改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集团公司党组履行好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党组成员亲自抓部署、抓检查、抓落实。各单位也要把责任层层分解、逐级传递,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全面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帐,形成可量化、可检查的整改方案和专项治理计划,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有效的办法,确保真查真改、立行立改。三是着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抓好源头治理。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全系统进一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强化作风建设,严守“六大纪律”,严厉查处腐败和违纪违法问题,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严把选人用人关,努力形成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长效机制。

  雷凡培表示,航天科技集团将以巡视整改为重要契机,全力以赴完成好型号科研生产任务和经济发展目标,实现巡视整改工作和企业发展建设的“两不误、两促进”,为集团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以及巡视组、巡视办有关同志,航天科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总部部门以上领导,人力资源部、纪检监察部处长及以上人员,京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京外二级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等列席会议。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