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直部门晒2014决算账本 各单位公布整体薪酬

2015年10月24日 11: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市直部门晒2014决算账本各单位公布整体薪酬

  从“三公”“四公”到“四十几公”,继“三公”、会议费决算公布之后,广州各预算单位工资福利支出、培训费、福利费、差旅费、住房公积金等40多项财政拨款支出全部公开。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广州市直各部门要统一在10月23日公布2014年部门决算。据记者统计,截至当日晚上8时,一共有86个单位公布了决算报告。

  已经公布出来的报告与以往相比,出国费、会议费等使用情况更加详细,不少单位都将每一笔大额费用使用情况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而从去年开始公开的非税收入内容深度则进一步延伸,公开至了项级科目。

  各单位均公布整体薪酬

  与往年相比,今年广州财政决算公开最大的亮点之一,是新增了《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并将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至款级科目。据了解,除了备受关注的“三公”经费、会议费等之外,这张表还囊括了各单位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在内的工资福利支出以及培训费、福利费、差旅费、住房公积金等40多项财政拨款支出。从“三公”到“四公”(“三公”加上会议费)再到“四十几公”,近年来广州财政公开广度不断拓宽。

  通过这张表,公众可更清晰地从经济分类科目支出了解各部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用途情况,包括办公费、水电费等。公众也可通过相关科目了解部门整体工资福利支出。

  例如,根据各单位公布的数据,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在职实有人数71人,2014年度工资福利支出705.09万元。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共有607名在职职工,2014年度工资福利支出5094.67万元。

  不过广州市财政局特别指出,部分经济分类科目核算人员口径不同,如绩效工资仅包括在职事业编制人员支出,又如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包括在职人员和编外人员支出等等,若简单按人头平均则与实际情况存在偏离。这也意味着通过本次公布的支出决算表并不能直接算出各单位公职人员的工资福利。

  9000元支出也列明用途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相比,今年各单位公布的会议费和因公出国(境)经费使用情况更为详细和具体。

  以往几年广州各部门公布的因公出国(境)决算信息,一般只有几个简单的数字。去年开始,广州市财政局提供的模板要求各单位公开出国的是哪些人,去了哪些国家,做了什么事情,取得了哪些效果等,但绝大多数单位并未公开详细的信息。

  今年,各单位公布的因公出国(境)决算信息详细程度有了明显的提升。比如广州市残联,2013年的报告只是列出了全年因公出国(境)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事业单位5个、因公出国(境)团组16个、130人次。但对于这些团组具体做了哪些事情并未涉及。广州市残联2014年的报告除了基本的数据外,还详细列出了活动的具体项目名:比如2014年5月13日-18日,广州市康纳学校1名特殊教育教师前往美国亚特兰大参加2014年国际孤独症研究学会年会,该校两项研究被大会接受,并受邀于2014年5月16日11:30-13:30进行海报展示。还有一笔境外业务培训及考察支出0.90万元,广州市残联详细解释说,这笔钱用于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附属学校5名老师前往香港参加“香港自闭症考察团”境外业务培训。

  会议费同样如此。去年大多数单位只是列出了会议费的总体数字,还有就是简单列出了排名前五的会议费名称。今年各单位除了基本信息外,还公开了各场会议的规格级别及费用明细等详细信息。比如广州市环保局,全年开支较大的会议第一位是新环保法配套实施细则宣贯会,历时2天,参会人数272人,共支出12.49万元。其中场地租用费3万元,房租费4.64万元,餐费4.85万元。根据该数据计算,广州市环保局本次会议每天的人均支出是229元。2013年广州执行的会议费定额分为三类。按照这个标准,此次公布的绝大多数部门会议都是三类会议,每人每天的定额为280元。

  公开罚没收入数额去向

  除了财政拨款之外,非税收入作为各个单位的“自选动作”备受关注,公众对于非税收入的来源和用途都十分关注,但对于这一块信息的披露一直不够详细。去年广州市本级部门公开2013年度部门决算时首次公开非税收入征缴情况。

  记者发现,今年各单位进一步细化了非税收入公开内容,非税收入征缴情况表公开至项级科目。如: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公开至工商、税务、出版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等项级支出;罚没收入公开至一般罚没收入等项级支出。

  比如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按照其公开的非税收入征缴情况表,该单位2014年一般罚没收入为4.3万元,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并已缴国库。广州市交委城市道路占用挖掘费收入为473.08万元,交通罚没收入为3343.79万元,均已纳入预算管理并已缴国库。

  ●南方日报记者 刘怀宇 见习记者 黄祖健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