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一轮巡视中老问题频现 是存量遗留还是顶风违纪?

2015年10月26日 17: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对2015年第二轮专项巡视进行反馈,26家被巡视单位的反馈情况一一公布,引起媒体和网民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中国网事”记者梳理发现,新一轮巡视依然发现了“管党治党不严”“违反八项规定”“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带病提拔”等一系列老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究竟是存量遗留,还是顶风违纪?

  共性问题: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等

  经中央批准,中央巡视组于今年6月底至8月底对26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其中有交通运输部、中直管理局等7家党政机关,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等17家企业,及求是杂志社等两家媒体。

  中纪委官网推出的巡视情况反馈专栏显示,26家单位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治党管党不严”、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其中,反映领导人员问题较为集中。

  在本轮专项巡视中,分赴26家单位的巡视组无一例外地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有13家被巡视单位,出现“用人不规范”“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

  还有的单位存在以下问题:“任人唯亲唯近,突击提拔干部比较严重”;高管近亲属违规在系统内任职,并存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现象;“选人用人方面规矩意识不强,程序不够规范,对拟提拔对象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问题处理不到位,个别领导人员‘带病提拔’”;“对下属监管不到位”。

  中国监察学会理事、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斌雄认为,在管党治党方面,领导干部要注重党委的“主体责任”以及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做好执纪问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网友纷纷为中纪委此次巡视结果点赞。网友普遍认为,领导干部的问题是反腐中的最重要一环,关系反腐走向。网友“五福祥云”说,查处这些问题,体现了中央的反腐决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建议,为确保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应尽快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相关的制度规定。比如,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的财产申报制度及类似的基础性制度设计,需要及时出台。

  “违反八项规定”现象依然突出

  记者梳理发现,在此轮巡视中,有20家被巡视单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

  情况反馈显示,有的被巡视单位“违规自定薪酬、超额发薪”,“领导人员职务消费过高,清理持有会员卡滞后”,顶风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多发;有的顶风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突出,公款打高尔夫球、超标购置公车、出国考察超标住宿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存在大吃大喝、奢侈浪费、公款买购物卡等问题。

  对这些单位依然存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有网友表示愤怒和惊讶:中央“八项规定”出台都几年了,缘何还有违反。

  网友“幸福的福多多”表示:“高压之下顶风作案进行腐败,应予以重罚。”网友“金蔷薇110”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治理社会也需全面从严,还需依靠强有力的监督制度。

  李斌雄认为,作为党员,应当自觉强化纪律意识、形成相应的行为习惯。“以往的吃吃喝喝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习惯,都要自觉改正,遵守纪律的主动性方面需要提高。”

  乔新生表示,应当建立领导干部退出机制,“对于行为上达不到要求、不符合规定的,及时从党员干部队伍中清除。”

  “权力寻租”“利益输送”:17家央企全部被点名

  在上一轮巡视中就已凸显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问题,在本轮巡视反馈中仍然是高频词,被巡视的17家央企全部被点名。

  反馈情况显示,有的被巡视单位,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一些单位政企不分、政事不分、事企不分,层层经商办实体,为小团体谋利;有的社团组织依托行政权力充当“红顶中介”,开展市场推广、评审或培训等工作,违规收取巨额费用,获取垄断收入,扰乱市场秩序,滋生腐败问题,“基层单位存在群体性腐败”

  在中纪委官网推出的巡视情况反馈专栏中,“红顶中介”“定向合作”“内外勾结”……仍然是一些单位滋生腐败的关键词。

  ——有的单位存在“定向合作”问题,“一些部门搞权力寻租,相关人员利用审批资源收受巨额贿赂,向特定关系航空公司进行利益输送,行业性腐败问题严重”。

  ——有的单位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货物运输等重点领域权力寻租问题较为严重,一些领导干部亲属子女在铁路系统经商办企业、吃里扒外、靠路吃路等问题时有发生。

  ——有的单位在企业发展中一度监管缺位,存在打“擦边球”、违规经营等问题,特别是收购并购和招标采购中输送利益,银行信贷审批把关不严,内控漏洞和腐败风险较大。

  针对本次巡视过程中的权力寻租问题,网友表示“触目惊心”。网友“企山公大侠”认为,国企应该精简业务,管理范围太大容易出现权力寻租空间。网友“托尔斯泰”说:“国企出现内外勾结,要有一个有效的监管机制?”

  “对于踩红线的行为,执纪问责不能手软。”李斌雄说,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包括改组以及解散,一旦达到相应标准,必须及时处理。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建议,进一步加大对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督制约和追责问责机制,及时问责,形成震慑效应。”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熊金超 王龙)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