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卫计委:北京将按步骤落实国家政策

2015年10月30日 11: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市卫计委:北京将按步骤落实国家政策

  市卫计委:北京将按步骤落实国家政策

  继去年2月21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全票表决通过《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单独二孩”政策在北京正式生效施行起,截至今年9月30日,北京市“单独二孩”申请数和办证数分别达到53034例和48392例。

  时隔不到两年,经历了“单独二孩”放开首年符合条件的育龄夫妻对政策执行的观望期,躲开了传统观念中不适宜生育的“羊年”,在猴年生育高峰即将来临前,再次迎来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北京最快何时能将新政落地?现有助产机构及产科床位能否满足生育高峰的到来?对此,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卫计委了解到,按照“单独二孩”落地情况来看,距离新政正式施行仍需一段时间,北京市卫计委将严格依据国家卫计委的部署,按步骤落实国家政策。

  从全会通过到正式启动 北京“单独二孩”准备期耗时101天

  2013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随后,2013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宣告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单独二孩”政策依法正式启动实施。据国家卫计委官方解读,称新政不设统一时间表,由各省负责,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依法组织实施。

  两个月后,浙江省率先启动落地政策,成为全国首个“单独二孩”政策落地省份。此后,继江西、安徽、天津等地陆续启动,北京也于2014年2月21日起正式启动“单独二孩”政策。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到北京宣布正式启动,前后历时101天准备期。

  2014年2月21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全票表决通过《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将第十七条第二款第二项修改为:“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并且只有一个子女的” ,由夫妻双方申请,经区、县级以上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批准,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标志着“单独二孩”政策在本市正式生效施行。

  这101天中,北京为了迎接“单独二孩”的落地进行了哪些准备?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其中最主要的工作为启动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上报市人大常委会,经过审议及表决通过才能正式公布。而其间,市卫计委也承担着对全市各级卫生计生工作人员进行新条例带来的一系列相关申请、办证等手续的梳理和培训。

  而作为自上世纪70年代“计划生育”条例实施以来首次对我国计划生育政策进行调整,北京市卫计委也为迎接“单独二孩”的到来,对此前一系列生育审批流程和手续进行了简化,特别是对《再生育一个子女申请审批表》中婚育证明等表单的格式进行了统一,对一方是外地人口的夫妻生育第二个子女的相关证明进行了简化,从上至下印发了一系列流程告知单,最大限度地简化“准爸妈”的办理过程。

  “单独二孩”放开首年

  申请30305例 审批28778例

  北京正式启动“单独二孩”政策后,据市卫计委预计,政策实施后绝大多数符合新政策条件且具有生育二孩意愿的家庭会在5年内完成第二个孩子的生育,“单独二孩”政策将使北京市5年累计新增出生人口为27.07万人,平均每年新增出生人口5.42万人左右,此后每年约4万人左右,到2019年左右达到峰值稳步下降。

  今年1月12日,据北京市卫计委官网通告,2014年为北京实行“单独二孩”政策首年,截至2014年12月30日,北京市共收到单独夫妇再生育申请人数30305例,审批28778例。申请对象集中于26-40岁育龄群体,占总申请量的97%,41岁以上人群仅占2.5%左右。

  而据北京市卫计委最近一次通报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北京市“单独二孩”申请数和办证数分别为53034例和48392例。从数据上看,从今年1月1日到9月30日,北京市“单独二孩”申请数为22729例,与上年基本持平。而从申请的育龄妇女年龄段分析上可以看出,26-40岁的女性比例占到97.55%。

  从近两年的申请量看,申请人数均远未达到此前预期。而2014年8月至11月,北京市“单独二孩”申请人数还曾出现连续四个月下降。从目前数据上看,每月申请量在2000-3000例之间,基本趋于稳定,申请量也远远低于预期。

  对此,市卫计委副主任钟东波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考虑到生育意愿向生育行为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单独二孩”带来的数字影响大约将在3至5年内显现,因此市卫计委仍将按照“每年增加5万名左右新生儿”的预测来做好准备工作。

  也有专家分析,由于去年是“单独二孩”新政实施首年,许多市民还在观望,而今年恰逢羊年,受传统观念影响,生育也会出现下降,目前尚不能判断“单独二孩”政策的效果。

  未来三年计划再增加产科床位1000余张

  可增加约7万人次分娩量

  尽管“单独二孩”放开近两年的时间里,从出生人口及申请情况来看未到预期数量,但受传统因素的影响,不少有生育意愿的夫妇刻意避开了“羊”年的生育时间,如今“猴”年即将来到,原本的生育高峰又与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相遇,从北京各医院的建档情况来看,明年或将迎来继马年之后的又一个生育高峰。据北青报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妇产医院建档处了解到,目前医院明年6月份的建档名额都已满,

  而市卫计委副主任钟东波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应对“单独二孩”可能带来的出生人口增长,北京未来三年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再增加产科床位1000余张,可增加约7万人次分娩量。

  而面对马年时曾经历的一年接生17250人的生育高峰,市妇产医院院长严松彪在最近的采访中也表示,目前医院通过将新生儿病床位由原来的26张改扩建达到了60张床,并添置新的设备,应对可能到来的产科生育高峰。

  事实上,据北京市卫计委相关人士此前介绍,目前北京市助产机构有100多家,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基本可以满足北京市孕产妇分娩需求,2014至2016年,北京市每年可容纳分娩量分别约为29、31、33万人次,同时,还将进一步扩充调整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能力。

  观察

  全面放开后 哪些人可能要生二孩?

  “单独二孩”政策放开近两年,有生育意愿的单独夫妇,除避开“羊年”的传统因素,以及自身身体因素仍在调理备孕状态下之外,不少都已递交了申请,准备生育“二孩”。而据专家表示,此次全面放开二孩,最大获益人或为双方都为1978年“计划生育”条例实施之前出生的非独生子女夫妇,考虑到女性正常生育年龄为18至45岁,此次放开对于“70后”一代人很可能要抓住“最后”的机会。

  从北京市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9月30日,北京市申请“单独二孩”的育龄妇女年龄段:25岁以下年龄段育龄妇女270例,占总办证数的0.56%;26-30岁年龄段为11437例,占总办证数的23.64%;31-35岁为27435例,占56.69%;36-40岁8334例,占17.22%;41-45岁818例,46岁以上98例,分别占总办证数的1.69%和0.20%。从数据中可以看出,“70后”育龄妇女,从36岁至45岁的育龄妇女比例约为18.91%,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这一比例或将进一步提升。

  从生育安全来看,据北京妇产医院产科医生介绍,从目前生育二孩的产妇情况来看,高龄产妇出现妊娠合并症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病率确实可能增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高龄产妇考虑是否再生育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从经济角度来看,“70后”夫妇普遍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囧”境,年迈的老人生病需要照顾,而第一胎生育的孩子不少仍未成年,如果生育二胎,照顾孩子的压力可想而知,因此目前想生而不敢生的人群不在少数。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全面放开二孩也给仍拥有生育能力的70后“失独家庭”打开了一扇大门。数据显示,我国失独家庭已经超过100万个,并且以每年十万的速度在增加。对此,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穆光宗曾表示,全面开放和鼓励二胎,特别要抢救70后妈妈们的生育机会,要抢救非独家庭的生育机会。

  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洋 供图/视觉中国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