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5年10月30日 19: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央视综合

  征求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意见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出席

  中共中央8月21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无党派人士代表林毅夫先后发言。他们赞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考虑,并就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合理确定发展目标、稳定增长预期、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发展实体经济、做好“三农”工作和扶贫工作、健全粮食安全策略、促进中西部地区扩大开放、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政府治理改革、加强教育综合改革、加大专业化人才培养力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加强生态领域综合治理、实现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大家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起草好文件很有帮助,我们将认真研究吸收。

  习近平介绍了建议稿起草过程,强调在建议稿起草过程中着力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倒推,厘清到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又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二是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既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又从全球经济联系中进行谋划。三是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既着眼于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对外开放、国防建设和党的建设,又突出薄弱环节和滞后领域。四是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既强调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突出规划的约束力和可操作、能检查、易评估。规划建议要突出前瞻性和指导性,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现状,科学预判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变量,确保提出的目标和举措能够顺应发展趋势、引领发展方向。

  习近平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最主要的就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建议稿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和任务,提出并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强调落实这些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要直接奔着当下的问题去,体现出鲜明的问题导向,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

  习近平强调,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

  习近平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引导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注重听取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意见,注重反映社会各有关方面的诉求,帮助中共中央更全面地了解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

  马凯、王沪宁、刘延东、许其亮、孙春兰、李建国、汪洋、孟建柱、栗战书、杜青林、杨晶、杨洁篪、王勇、周小川,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党外人士还有罗富和、陈晓光、马培华、刘晓峰和蒋作君、邵鸿、修福金、黄志贤、黄荣、黄艳等。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