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春贤:把群众工作作为新疆一切工作的基础

2015年11月06日 13:41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 

  张春贤在自治区群众工作现场会上强调

  把群众工作作为新疆一切工作的基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4日召开的自治区群众工作现场会上强调,要切实把群众工作作为新疆一切工作的基础,作为新疆干部的第一能力和基本功,切实在做实、做深、做细上下功夫。

  张春贤在讲话中指出,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优势和制胜法宝。谁的群众工作做得好,谁就能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支持,就能带领群众一道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把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当前,新疆面临着“三期叠加”的特殊形势,做好新形势下的新疆工作,必须把群众工作摆在特殊重要的位置,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切实在做实、做深、做细上下功夫。

  张春贤强调,要坚持以群众工作凝心聚力。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各级干部要把群众工作作为一种基本理念、基本原则、基本方法、基本标准,既作为主线,又作为底线,贯穿于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全过程,贯穿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各方面。当前,新疆的一切工作都要以群众工作为基础、以争取和凝聚人心为出发点,发展经济、改革开放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同时要切实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决不能我们管了“肚子”、别人管了“脑子”;民族团结、宗教和谐要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要遵循群众工作规律,坚持群众工作思维,加强引导、讲究方法,不简单强迫、不激化矛盾,讲政策、重效果,真正把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落到实处;反恐维稳要立足最大限度地团结依靠绝大多数各族群众,最大限度地孤立打击极少数敌人,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加强基层基础要着力强化群众基础,尽最大努力争取各族群众支持。

  张春贤指出,要相信和依靠群众,善于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依靠群众来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善于教育、引导、发动群众,强化群众的思想归属、引导群众的利益认知、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带领各族群众前进,而不能当群众的“尾巴”。各级干部要把教育引导发动群众、凝聚各方共识作为重要任务和必备本领,深入总结一个时期以来宣传教育发动群众的鲜活经验,善于运用群众利益去说服群众,善于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善于组织和发动群众,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各族群众的自觉行动。

  张春贤指出,要坚决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做群众工作不能光是喊口号、做样子,必须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满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既是群众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问题,也往往是我们工作的薄弱点、党群干群关系的敏感点、社会矛盾的诱发点。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认真深入地排查梳理这些问题,把群众期盼强烈、很能暖人心得人心的事项列出一个单子,一个一个推进解决,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赢得群众。对侵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问题要毫不手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把风气正过来,以良好作风凝聚群众。各级干部一定要深入群众、植根群众之中,善于发现群众的迫切需求,善于找到破解难题的招数,牢固树立“群众工作无小事”的意识,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张春贤指出,要坚持把公开、公平、公正作为群众工作的生命线。公开透明最能消民怨,公平正义最能得民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共享发展的理念,注重的就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群众看得清楚、心里明白,消除群众疑虑,赢得群众认可。各级干部要秉公办事,坚持原则,恪守公道,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工作都要主动公开、接受监督,切实消除群众“怕吃亏”“患不均”的顾虑,满足群众“盼公平”“求公正”的意愿。

  张春贤强调,要坚持耐心细致、入情入理、打动人心。群众工作是大事,但做好群众工作必须从小事入手、从细微之处入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情理相融地做好工作。通过耐心细致的宣传发动、教育引导,使群众自觉自愿接受党委政府的部署,主动落实各项要求。各级干部都要懂得,耐心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做群众工作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也不能搞“一锤子买卖”,更不能“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必须耐住性子、扑下身子,和群众一块苦、一块干,充满感情、倾注真情,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必须讲究方法,区别对待,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因地因时、因人因事地做工作;必须善于运用说服教育、耐心疏导的方法,力戒简单粗暴、强加于人,对一些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问题,不能急于求成、心浮气躁,要设身处地,寻找时机,用心沟通,把大道理讲清、小道理讲透,切实争取群众的理解、信任、支持。

  张春贤指出,要坚持把“访惠聚”活动作为群众工作重要载体。“访惠聚”活动是新时期群众工作的重要创新,是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近两年的实践表明,“访惠聚”工作组在发动群众、维护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访惠聚”活动是服务团结群众、宣传教育群众、组织发动群众的重大举措和重要形式,必须切实用好,努力构建长效机制。无论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还是转变干部作风,还是解决土地清理等突出问题,都要充分发挥好“访惠聚”住村工作组的作用。

  张春贤强调,做群众工作是新疆干部的第一能力,是每一名干部的基本功。全疆各级干部一定要把群众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切实把各族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汇聚起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力量。

  张春贤还对做好当前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利用冬闲时节,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夯实基层基础,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抓好经济工作,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按照五中全会的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认真谋划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重大项目,为“十三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以严、实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总结好、研究好“访惠聚”活动经验,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记者姚彤报道)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