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中小学布置体育家庭作业 家长陪跑陪得好孩子加分

2015年11月06日 14:0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南京游府西街小学学生的亲子体育家庭作业。校方供图

  小胖墩跑不动、小宅女不能跑、小男生引体向上做不起来……前不久进行的国家体质标准测试,让不少中小学生家长感受到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促进孩子的体育锻炼,南京不少中小学把体育锻炼纳入到家庭作业的范畴,有的更是新增了“父母陪伴”的要求,如果“陪得好”,还能给孩子的体育成绩“挣分”。这一举措也让家长们有人欢喜有人忧。

  有些尴尬

  学生跑步跑得脸色发白

  老师不敢再“练”

  在刚刚结束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不少体育老师反映,孩子们长跑耐力不足。“前段时间我们备考体测,一堂体育课上好几个学生跑长跑跑得脸色发白,吓得老师都叫停了。”市民张女士的孩子在南京一所初中上初二,有一天女儿回来告诉妈妈,后来这些脸色发白的同学,都改了其他“柔和”的运动项目进行练习。

  “大家都怕长跑,很多人跑不动。”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孩子们有些畏惧长跑,但是长跑的要求却在不断提高。

  “南京中考体育选项里有男生1000米长跑、女生800米跑,刚出炉的2016年的长跑评分标准要求又高了。”一位初中体育老师告诉记者,比如男生1000米跑满分从4分35秒提高到4分15秒,女生800米跑满分从4分23秒提高到4分05秒。

  这位体育老师说,“虽然南京提高了体育中考的长跑标准,但初三男女生长跑满分,只相当于国家学生体质锻炼标准的76分,因此绝大部分学生坚持锻炼的话,是可以拿到中考长跑满分的。可见,随着国家对学生体质健康要求的提高,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要求也会加强,体育成绩不好会影响到孩子的发展甚至直接关系到升学。”

  有办法吗

  曾经 家长花钱雇人陪孩子走路健身

  其实,看到孩子体质不佳,很多家长也是急在心里。早在2006年就有媒体报道,部分家长采取雇人“陪练”的方式来锻炼孩子。

  “孩子的体质太差了,平时很少有时间参加运动,天气转暖后,不坐送子车了,找人陪孩子走路上学,这样既安全又能锻炼身体。”当年,哈尔滨市的很多学生家长想出了这样一个“点子”接送孩子上学放学。

  当时有媒体报道称,在哈尔滨市园丁校上二年级的申申,从小身体素质就不好,平时经常感冒发烧。申申家距离学校不到3公里,由于父母工作忙,没有时间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申申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天都坐车。当年开春后,申申的父母为了帮助孩子锻炼身体,专门雇了一个中年妇女陪孩子走路上学。每天早上7时“陪走”阿姨到申申家接申申,领着申申一路步行,将其送到学校门口。

  下午4点,“陪走”阿姨在学校门口等申申放学,仍然步行将孩子送回家。“陪走”的单程时间大约需要30分钟,每月付给“陪走”阿姨120元。申申的父亲说:“以前坐送子车每月需要160元的车费,现在这样,不仅经济上划算,更重要的是还能帮助孩子锻炼身体。”

  现在 锻炼变家庭作业,家长要陪

  “我们把体育锻炼也纳入到家庭作业中去,并且倡导家长陪!”体育名师、南航初级中学罗京宁书记告诉记者,锻炼重在平时,一方面,学校大课间、阳光运动一小时要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家庭锻炼是不可忽视的一环。

  发了体育锻炼练习本

  罗老师带的是初一(1)班的体育课,他发现,刚完成小升初,很多孩子体测的结果并不理想。“我们有一个家庭体育锻炼联系本,在这个本子上,会对孩子的家庭体育锻炼有所要求和反馈,并且我们很强调家长陪伴。孩子在家主动锻炼的情况比较少,家长陪跑或者陪伴其他运动,不仅能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另外也能促进整个家庭的体质健康的提升,形成运动氛围。”

  无独有偶,南京游府西街小学也一直把体育锻炼作为家庭作业的一部分。“我们非常倡导亲子体育,比如说慢跑、一分钟仰卧起坐、一分钟跳绳……我们建议家长不仅要配合,还要参与进来,身体力行。”游府西街小学体育教研组负责人闫朝广老师告诉记者,自己今年教一年级体育课,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孩子根本不会跳绳,他就要求孩子们每天在家里记录体育作业,并要求家长给孩子记录时间和个数,并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练习。“我们发现,家长陪孩子一起练,孩子提升得会特别快。比如跳绳,有的妈妈陪孩子一起跳,孩子进步就很大。而家长也发现,陪孩子运动,让自己由被动运动变成主动运动,陪孩子完成体育作业成为每天最快乐的亲子时光。”

  陪孩子运动要拍照上交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小学会提倡父母在运动中的陪伴功能。“我会让家长把陪孩子运动的过程进行拍照,并且上交,作为体育平时成绩的一个重要考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小学体育老师告诉记者,自己特别倡导家长带孩子去户外运动,最感到无奈的就是只把孩子往培训班送的家长。这些家长往往眼睛只盯着学习,孩子生病了才发现体质的重要性。“把亲子陪伴运动计入体育成绩的考量中,一方面是为了家长能够真正重视起孩子的体育锻炼,督促孩子进行锻炼;另一方面,也是一种推动全民运动的小尝试,让家庭成员也养成锻炼的好习惯。”

  采访中,学校的举措受到了大多数家长的欢迎,不过也有家长略显无奈,“经常加班,回来天都黑了,再把孩子往外拉,觉得既不安全又打乱了孩子学业上的安排。

  特别提醒

  别有“不忍心”想法

  尽量别带孩子夜跑

  那么,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很多家长也很想了解如何带着孩子科学锻炼,扬子晚报记者为此请教了有关专家。

  “带孩子运动,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安全。”罗京宁告诉记者,秋冬季节感冒和呼吸道疾病高发,如果感冒或者身体不适,要尽量减少运动或者暂停。此外,带孩子运动之前,要根据孩子和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准备活动,衣服不能一下子脱单。如果要进行长跑,准备活动一定要做开,运动时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

  罗京宁还表示,学生锻炼不能仅仅依靠在校时间,家长在平常要让孩子在家做一些相应的练习。比如跳绳、跟着视频跳韵律操、跳街舞,哪怕是跳《小苹果》都是一种锻炼。“很多家长有一种错误的观念,感觉孩子学习比较累了,就不忍心再让孩子运动,但其实让孩子形成运动的习惯,既有利于身心健康,又有利于学习的提升。如果能够加入兴趣课程,对孩子来说也会更有意思一些。”

  对于很多热衷夜跑的家长也喜欢带着孩子夜跑的做法,罗老师并不主张,“中小学生最好不要夜跑,一是安全问题,二是要考虑环境因素,三是临睡前跑步容易让孩子兴奋,影响孩子睡眠。”

  “小学生家长带孩子亲子运动更要注意趣味性。”南京一位小学体育特级教师告诉记者,比如低年段的孩子练习跑步,首先要循序渐进,一开始可以走跑交替,再逐渐增加强度;第二,要增强孩子运动的乐趣,建立孩子的自信。“家长可以带孩子进行一些游戏,比如在小区里‘藏宝’,让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寻宝’,这样孩子可以更加快乐地运动。”(记者 王璟)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