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逢供暖来雾霾 冬季恼人二重奏何时休

2015年11月10日 16: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一夜醒来,朋友圈被“白昼如夜”的雾霾刷了屏。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先后遭遇雾霾锁城。多地PM2.5指数接连爆表、防霾口罩脱销、医院呼吸科人满为患,北方供暖季甫一开始,这些似曾相识的场景便再度出现。

  记者调查发现,造成此次大范围雾霾的原因,除静风、逆温等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条件外,北方大量燃煤供暖成为“造霾”的一大主力。专家认为,通过煤改气、煤改电等转向清洁能源措施,提高集中供暖范围,方能给供暖与雾霾的伴生关系,写下休止符。

  雾霾骇人 PM2.5指数破千

  11月9日,弥漫在辽宁沈阳上空近3天的雾霾仍未消散,辽宁省环保厅用“面积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污染最重”来评价这场影响全省的大范围雾霾。据了解,当天辽宁省尚有8个城市处于重度污染。截至当日上午8时,丹东、本溪、抚顺、铁岭、沈阳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均超过300。辽宁省已正式启动省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发布黄色预警。

  其实在前一天,辽宁的空气状况更为糟糕。8日,辽宁14市有11个达到重度污染以上,沈阳等6市出现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突破500。沈阳全市的PM2.5均值曾达到每立方米1155微克,局地指数一度超过每立方米1400微克。行走在街头的市民表示,户外空气不仅让咽部不适,还让眼睛辣得流泪。

  同样是在9日,吉林省长春市上午8时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为500,属于六级严重污染,PM2.5与PM10是主要污染物。市区局部地区能见度低于500米,部分区域的能见度甚至一度小于100米。有市民告诉记者,飘进室内的雾霾还带有一股刺鼻的怪味。

  对此,长春市已启动大气重污染Ⅲ级预警,吉林省气象台则发布霾橙色预警。该省珲乌、京哈等高速公路实施交通管制,长春龙嘉机场启动应急预案应对大面积飞机延误。

  也是在9日,黑龙江省多地虽迎来入冬后的最大降雪,却并未彻底摆脱雾霾困扰。环保部门监测,省会哈尔滨市的空气质量仍属重度污染。11月初,人们还曾为供暖期的晴好天气喜出望外,一场重度雾霾便猝然来袭。目前黑龙江省部分高速公路封闭,哈尔滨部分中小学不得不停课避霾。

  东北三省的遭遇,引发不少网民的联想与担心。微博网友“kristinlin2007”问:“是不是开始供暖了。”网友“瘦面团”说:“今天都没敢出屋,在家开空气净化器,希望明天空气能好点。”网友“we-这一路走来”说:“沈阳市居民表示,已经持续几天了,不供暖能被冻死,现在出门能被呛死。”网友“不想再做寄生人”则说:“郑州今天也是这种天、不知道PM2.5多少。”

  燃煤取暖成为造霾的一大主力

  往年冬季,不仅是黑吉辽三省,华北平原乃至更往南的地区,时常受到雾霾侵袭。长期在山西太原工作的何先生告诉记者,太原一般是10月底11月初进入供暖季,“记得2014年供暖之初,气温很低,结果也是遭遇到类似的雾霾天”。

  供暖与雾霾的关联,可从环保部门的统计调查中得到佐证。太原市环保局区域污染防治处处长孙建星表示,燃煤是影响当地冬季空气质量的首要问题。据悉,太原市冬季月均燃煤量约140万吨,是非采暖期月均燃煤量的2.4倍,市区冬季燃煤排放对PM2.5的贡献率为42%。山西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还介绍,在山西,冬季污染物排放浓度是非采暖期的3倍左右。

  在毗邻山西的河北省,也有类似的情况。河北每年污染最重的月份是12月、1月和2月。根据监测数据,河北全省采暖期PM2.5平均浓度较非采暖期高出80%。约占全年天数30%的采暖期,却贡献出近50%的污染物。省会石家庄在上个采暖季,采暖期二氧化硫与一氧化碳是非采暖期的3.3倍,二氧化氮与PM2.5是1.8倍。

  这种关联性,在东北三省显得更为突出。作为国内供暖期最长的省份,黑龙江省的供暖季长达半年。黑龙江省环保监测部门透露,燃煤是霾的第一大来源,能够占到40%左右。并且与燃煤质量也有关系,黑龙江省年使用褐煤约3000万吨。但褐煤具有发热量低、污染物排放高的缺陷。

  不同的燃煤取暖方式,给空气环境影响也不尽相同。据河北发改委介绍,原煤散烧和直燃直排对大气污染影响大,河北生活用散煤排放量能够占到全省燃煤排放总量的半数以上。燃煤污染严重的地区,往往存在燃煤比重高、散烧量大、集中供热发展不完备的问题。这些城市的主城区、城乡接合部与城镇人口相对集中处,常是冬季空气环境最差的区域。

  多重措施斩断供暖与雾霾关联

  但凡供暖,就要作别蓝天。这样的发展方式、生活方式,必难持久。近来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已明确提出:“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这就需要从供暖来源、供暖方式等方面,下决心、动真章、出实效。

  首先,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打破供暖“一煤独大”的局面。环保专家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治霾良策在于通过大力推进节能减排,逐步改变当前的能源结构。特别是摆脱以烧煤为主的供暖方式,加大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长春市环保局副巡视员张斌表示,假若国家能大规模减少煤炭的使用,雾霾发生的频率应有较大的下降。

  例如北京市目前正积极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工作,在农村实行“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方案。计划今年底,实现各相关区县减少劣质燃煤使用100万吨以上,累计实现全市80%以上的农村住户“减煤换煤”。同时组织实施农村地区液化石油气送气下乡,计划新增用户10万户,基本实现农村地区炊事气化全覆盖。

  其次,采用“干净煤”等技术,降低燃煤供暖的污染排放。比如太原市今年将在16.24万户、72万余人中推广洁净焦炭。山西省环保厅表示,与使用原煤相比,洁净焦炭的煤烟尘可减少90%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减少70%左右。若推广使用洁净焦炭100万吨,冬季可减少烟尘排放2.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1.6万吨,环境效益较为明显。

  再次,优先发展集中供热,压减分散燃煤的比例。集中供热率偏低,是导致分散燃煤大量存在的主因。一方面可以通过新建热电联产企业、因地制宜利用工业余热;另一方面则优先整治城乡接合部、小城镇等区域,完善改造供热管网等基础设施,为提高集中供热比例创造条件。(采写记者:萧海川、王井怀、巩志宏、孙仁斌、张建、郭翔、许正、倪元锦)

【编辑:查云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