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宣讲团走遍中国 部委“一把手”集中问民情

2015年11月17日 13:2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为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本月7日起,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赴全国各地展开宣讲。据公开报道,截止14日,中央宣讲团已在31个省、市、自治区作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足迹覆盖全中国。

  部委“一把手”集中出京问民情

  宣讲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让“十三五”规划建议深入人心,关键是要向各地说清楚,中国未来五年要怎么办、怎么干。本次31名中央宣讲团成员中,有18名部委“一把手”,包括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环保部等,构建了全面立体权威的宣讲团队。

  针对习近平批示希望宣讲团回答热点难点问题,回应群众关注关切,同时要求各地广泛组织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在正式宣讲之余,以部长为首的中央宣讲团团员一周以来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50多场,直接听众近45万人,通过电视直播、网络转播等收听收看的达1900多万人,深入浅出地使得上情下达,在各地引发强烈反响。

  中央宣讲团中有两位地方大员,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和河北省省委书记赵克志分别坐镇“家门”,郭树清回答了有关山东省不良贷款今年以来上升较快,政府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等若干具体问题。赵克志问诊河北民情,答问也独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在与天津社区群众、企业负责人座谈时,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各界代表都在,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简洁、朴实的开场白,让与会者一下子放松下来。在上海世博中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专门留出了1个小时和群众代表交流,表示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宣讲充满激情:“筑牢生态屏障,是青海未来发展的首要任务”,“全面奔小康,青海不能掉队”。讲到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时,曾在安徽工作过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说:“前段时间我在电视上看到了合肥马拉松的直播,航拍巢湖的景色特别漂亮,说明我们治理巢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每条接地气的表述都让收听观看宣讲的干部群众信心倍增。

  紧密围绕全会精神兼因地制宜

  中央宣讲团全国巡回宣讲,“主旋律”是要把各界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核心任务在于解读“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围绕这一目标,中央宣讲团举行了30余场专业性强、主旨清晰的报告会。

  宣讲中强调,“十三五”规划建议描绘了未来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要科学把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环境,准确领会“十三五”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理念,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同时,宣讲团员们又纷纷结合宣讲当地实际,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若干新问题与参会的干部群众进行互动交流,因地制宜提出了很多新看法、建议。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指出,浙江有70%是中小企业、私营企业,这意味着浙江有大量企业生出来,也有大量企业被淘汰掉,这个过程叫做‘创造性破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辽宁讲到:今年上半年,包括辽宁在内的东北经济增速位于全国末端,其实辽宁这个困难期与10多年前不一样,最根本原因还是产业不适应市场变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易纲建议内蒙古,要提高能源使用的效率——在十三五规划中我们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在广西,中央改革办常务副主任穆虹特别强调,希望广西打好脱贫攻坚战。在江苏,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重点解答了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等热点问题。在西藏、新疆等地宣讲团重点关注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在广东、浙江等省则回答了如何更好地实现创新、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问题。

中央宣讲团赴地方宣讲五中全会精神情况一览
序号 省份 宣讲人 职务
1 北京 徐绍史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2 天津 高虎城 商务部部长
3 河北 赵克志 河北省省委书记
4 山西 韩文秀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5 内蒙古 易纲 中央财办副主任
6 辽宁 王一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7 吉林 韩长赋 农业部部长
8 黑龙江 张来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9 上海 宁吉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10 江苏 潘盛洲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11 浙江 蔡昉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
12 安徽 李斌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13 福建 王晓晖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14 江西 陈政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
15 山东 郭树清 山东省省长
16 河南 黄坤明 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17 湖北 陈吉宁 环境保护部部长
18 湖南 沈春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19 广东 韩俊 中央财办副主任
20 广西 穆虹 中央改革办常务副主任
21 海南 林兆木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
22 重庆 王志刚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23 四川 杨传堂 交通运输部部长
24 贵州 陈锡文 中央农办主任
25 云南 刘世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26 西藏 蔡昉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
27 陕西 袁贵仁 教育部部长
28 甘肃 姜大明 国土资源部部长
29 青海 楼继伟 财政部部长
30 宁夏 杨伟民 中央财办副主任
31 新疆 刘佳义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32 新疆兵团 刘佳义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