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多瑙河畔到太湖之滨 16+1>17

2015年12月01日 01:24 来源:新民周刊 参与互动 

总867期《新民周刊》2015年11月30日

  G5901次高速列车,从苏州北站到上海虹桥站,百公里的路程,20多分钟的车程,一段让“16+1合作”加速前行的旅程。

  记者|朱国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2015年11月24日-25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太湖之滨的苏州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东欧16国领导人出席了会晤,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和成果。

  会晤发表了首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描绘了未来5年合作发展蓝图,与中国“十三五”规划相契合,有助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分享彼此发展机遇。《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为推进近期具体合作提供了路线图。

  李克强总理就双方未来合作提出“1+6”合作框架,即一个目标和六大重点。一个目标,就是制定未来5年合作规划,使合作更加可持续、更加富于前瞻性,不断构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六大重点,就是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集中力量做好落实合作推进路线图、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打造产能合作新样板、不断创新投融资合作方式、促进贸易投资双增长、扩大人文交流的广度深度等六项工作。

  丰硕的会晤成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未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晤地点,位于帆影点点的太湖之滨。

  淅淅沥沥的秋雨,落在太湖之上,漾起了轻霭。太湖烟雨,世上最美景致之一。

11月24日,是重要的一天,也是李克强总理普通的一天。

  总理是在当天凌晨,刚刚从马来西亚回国开始这个重要而又普通一天的。

  波音747降落在姑苏城外的苏南国际机场,时间已是1时许。天空飘着雨,总理没有打伞下了飞机。面包车开动的时候,驾驶座上方的电子钟显示为1:13。雨渐渐大了,前挡风玻璃的刮雨器节奏越来越快。车上很暗,总理还是跟一旁的同志谈工作。车速指针稳定在110公里的位置,两旁的树木在车灯光下飞快朝后掠去。时钟跳到2:00的时候,车还在路上疾驶。

  当天的工作每一项都安排得十分紧凑。上午,李克强总理将在东山宾馆礼合厅,会见三位中东欧国家领导人。

  中东欧16国距离中国遥远而又相近。新中国建国初期,中东欧国家对百废待兴的中国给予了宝贵的支持,一同度过了难忘的峥嵘岁月。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就是中国与波兰在1951年成立的中波轮船股份公司。上海宝钢、上海地铁建设时的许多大型设备,都是中波轮船公司承运的。上世纪70年代时流行图案丰富的年历卡,最漂亮的常常是中波轮船公司的年历卡。罗马尼亚的汽车、阿尔巴尼亚的香烟,都是那个年代中国人的深深记忆。《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桥》《多瑙河之波》《海岸风雷》的故事,就发生在那片土地上。在今天的“一带一路”建设中,中东欧16国都是沿线国家,占了60多个沿线国家的四分之一。

  礼合厅里,华灯璀璨。落地长窗外,芳草茵茵。远处烟波太湖,帆影接天。

  李克强总理会见爱沙尼亚总理罗伊瓦斯时说,中爱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目前双方贸易规模还比较小,中方希望寻找新的合作增长点,愿继续推进波罗的海高铁项目建设。

  在会见波兰总统杜达时,李克强表示,杜达担任总统后不久就来华访问,也是首次访华,这是一个良好开端,体现了对中波关系的重视,将为两国关系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动力。

  在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时,李克强说,中斯双边关系发展顺利,总理先生上任以来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大力支持16+1合作。中方愿积极参与斯方科佩尔港改造和铁路建设项目。

  在礼合厅现场,我看到,李克强总理的工作节奏快而高效。刚结束与罗伊瓦斯的会谈后,当即把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叫到身边,要求迅速与泛波罗的海铁路联盟对接,加快推进波罗的海高铁项目建设。会见间隙,李克强边走边看手表,用好每分钟时间。

中午过后,太湖飘起了小雨,烟雨蒙蒙。

  下午3时,在太湖边上的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李克强总理作为东道主,迎接中东欧16国领导人到来,与他们一一握手、合影。随后,17位领导人共同出席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第五届经贸论坛开幕式。

  李克强总理发表主旨演讲。他说,这次是中方第一次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会晤前我们共同参加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这本身表明16+1领导人会晤高度重视务实合作,各国都有强烈的政治意愿推动经贸合作取得更大发展,助力各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李克强总理说,中国与中东欧贸易规模连创新高,去年突破600亿美元。在中国6是吉利的数字,意味着更加顺利。惊人的贸易增长速度表明,中国与中东欧不仅相互之间政治互信,而且贸易和投资潜力巨大。中国正在与相关国家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东欧16国占沿线国家总数的四分之一,双方完全可以做好发展战略对接。

  波兰总统杜达、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致辞,对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充满期待。

  经贸论坛开幕式结束后,李克强总理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一起,在一楼大厅合影。从多瑙河畔到太湖之滨,领导人留下了又一幅难忘的16+1全家福。

  下午4时过后,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和合厅举行。李克强总理发表主旨讲话,中东欧16个国家领导人讲话,就进一步发展“16+1”的关系发表了见解。李克强总理作总结性发言。  李克强说,很高兴在苏州同大家相聚。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16国领导人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欢迎欧盟、奥地利、希腊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代表作为观察员与会。

  他说,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说,“三年有成”,意思是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就会获得成果。3年来,“16+1合作”好比一列高速列车,从华沙到布加勒斯特,从贝尔格莱德到苏州,不断加速。这列“动车组”能够走到今天,关键在于每节车厢都能提供动力,源源不断的动力将使我们的合作行稳致远。相信本次会晤不仅将促进16+1各国的政治互信,也将有力推动务实合作取得新的成果。

  李克强在讲话的最后说,“16+1合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领域广阔,前景光明。我们开展紧密合作,形成一个拳头,将产生巨大的效果。我们目前所在的苏州以刺绣闻名于世。中方愿同16国一道,共同编织“16+1合作”的锦绣画卷,为促进各国更好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做出新的贡献!

  “不远万里”齐聚苏州的中东欧16国领导人,同样对这一合作机制赞誉有加。

  波兰总统杜达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中东欧合作模式在国际合作版图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成为地域交流的重要纽带。

  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说,当前国际环境出现越来越多不确定因素和挑战。“进一步加强互信、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是发展的重要前提,希望通过16+1合作,加强整个中东欧地区的团结。”他说。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回忆道,2011年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合作机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首次成立时,有人觉得这只是中国的“权宜之计”,还有人担心中东欧国家被迫“屈服”于中国的影响力。“但现在我们知道,这些想法都是错的。”欧尔班说,“我们和中国的合作建立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中国是我们长期的朋友。中国和中东欧关系有悠久的历史,未来也充满更多发展机遇。”

  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则在发言中引用了中国的两句古话。

  “中国有句话叫‘众人同心,其利断金’。16+1合作机制越来越具有现实意义,带来丰硕成果,我们也愿意同所有其他机制中的国家加强互利共赢合作。”采拉尔说,“虽然我们相距遥远,但中国还有句古话‘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是我们在东亚地区乃至整个世界最重要的伙伴。”

  傍晚6:25,期待已久的“16+1”合作“旗舰项目”文件,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的见证下,在国际会议中心吴逸厅签署。这是有关匈塞铁路建设的两个文件,分别涉及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和塞尔维亚段。这一项目将确保在今年年内动工,两年内完成。

  晚6:30,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记者见面会,在国际会议中心吴语厅开始。

  李克强与上次会晤主办国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下次会晤主办国拉脱维亚总理斯特劳尤马齐站在讲台上共见记者,介绍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其他中东欧14国领导人台下就座。这场记者会出席领导人级别、规模,堪称“史无前例、史上最强”。

  李克强介绍道,苏州是中国非常有特点的城市。“中国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说法。”“我们在观赏天堂美景,更在脚踏实地努力,可以说,苏州会晤是今年16+1合作最重要的议程。”

  他说,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16+1”合作机制运行以来,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三年来,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此次会晤首次通过五年计划,表明“16+1”机制不是走一年、看一年,而是要持续推进下去,未来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领导人会晤时,确定在里加举行明年的会晤。拉脱维亚总理斯特劳尤马女士最后发言时说,明年的16+1会议在里加举行,这是第一次在中东欧国家的北部举行这个会议。

  李克强用英语与斯特劳尤马交流后,微笑着面向全场:“大家有没有意见,如果没有意见,我们明年就在里加见!”

  现场回答的是一片热烈的掌声。

  事实上,不同国家领导人在早先的发言中都表示,希望主办中国—中东欧合作框架下的各领域会议论坛。

  波黑部长会议主席兹维兹迪奇提出,希望明年在萨拉热窝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经济论坛”,关注基础设施、旅游和产能合作;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希望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部长会议”;罗马尼亚副总理博尔克计划在2017年主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政治领导人会晤”;克罗地亚议长莱科期待在萨格勒布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部长会议”;拉脱维亚总理斯特劳尤马则提出,希望将中国—中东欧国家物流中心的秘书处落户在拉脱维亚。

  她说:“非常感谢李克强总理在此次会晤中表现出的领导力和出色安排,我们愿意在首都里加主办中国—中东欧国家物流部长会议。”

  走入第四个年头的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合作机制,成了众人争抢的“香饽饽”。至少4国曾明确提出申办下一届领导人会晤,还有区域外国家伸出“橄榄枝”,希望加入这一合作机制。出席本次16+1领导人会晤的除了中国和中东欧16国领导人,还有来自欧盟、奥地利、希腊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观察员。

  2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东山宾馆,会见来华出席16+1领导人会晤的立陶宛总理布特克维丘斯。李克强表示,双方要加强亚欧运输连接合作,共同推进中欧货运班列、波罗的海联合铁路项目以及港口和工业园区建设等合作。

  当天上午在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时,李克强说,中匈有着深厚友谊,匈牙利大力倡导“向东开放”政策,在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机制中和中国一起发挥着建设性引领作用。双方要把匈塞铁路打造成中匈以及16+1合作的典范工程。

  上午11时,李克强邀请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中国高铁。

  G5901次高速列车,从苏州北站到上海虹桥站,百公里的路程,20多分钟的车程,一段让“16+1合作”加速前行的旅程。

  李克强强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就如同一趟列车,从第一次启动到3年来逐步加速,现在已经驶入了快车道。不仅高速,而且舒适、安全。我们的合作不仅快速推进,而且充分兼顾彼此需求和各方舒适度,更是促进世界发展、繁荣、和平、稳定的积极力量。

  不知不觉中,列车已经平稳停抵目的地——上海虹桥。这个美丽地名和这段美好旅程的寓意不谋而合。

  相信中国-中东欧国家之间,一定会搭建起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贸易往来、人员交往的彩虹桥。

  从多瑙河畔起步,来到太湖之滨,又临彩虹桥,期待更美好的明天。

  链接:中国与中东欧合作进程

  中东欧国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格局中,地理位置独特,向西可辐射西欧,是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西进欧洲的重要桥梁。中东欧16国全部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是中国通过海路和陆路通进入欧洲腹地的必经之路。在“一带一路”60多个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占四分之一,是全球新兴市场的重要板块,“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拓宽了沿线国家的企业投资之路、贸易之路,也拓宽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文化之路和友谊之路。

  第一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2012年4月26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波兰首都华沙与16个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举行第一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温总理为推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关系提出四条原则建议:第一,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顾彼此重大关切,深化政治互信。第二,着力加强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尽快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和交流平台,确定合作重点,充分利用中国推出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争取短时间内取得实质性成果。第三,加强人文交流。从战略高度重视青年往来和媒体交流。第四,共同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2013年11月26日,第二次会晤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李克强总理出席会晤并提出“三大原则”和六点建议。会晤后,双方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根据《纲要》,中国-中东欧国家每年举行领导人会晤,梳理合作成果,规划合作方向。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2014年12月16日,第三次会晤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李克强总理代言中国装备、中国制造,介绍中国优势,推进双方合作。本次会晤的主题是“新动力、新平台、新引擎”。中东欧16国领导人争先恐后“拥抱”中国: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推介该国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良好投资环境,希望将科佩尔港打造成中国商品进入欧洲的门户,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希望捷克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盟市场的桥头堡。最终形成的成果文件《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从9个领域列出未来一年中国—中东欧合作的计划。

  【合作成果】

  经过3年多的发展,“16+1合作”日益成熟,合作项目日趋广泛。自首次会晤以来,特别是布加勒斯特会晤以来,中国同16国贸易额显著增长,各领域交流活动和合作平台组建有序推进。2014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额由2010年的439亿美元增至602亿美元。

  在投资领域,中东欧16国投资领域更加广泛,投资形式更加多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50亿美元,涉及机械、化工、电信等多个领域。中东欧16国在华投资超过12亿美元。

  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领域,双方取得新突破。一批桥梁、电站、高速公路项目进展顺利,其中首个利用中方优买贷款实施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项目已于2014年12月在李克强总理访塞期间竣工通车,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的一期项目大修也已经完工。此外,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马其顿两段高速公路以及首个使用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100亿美元专项贷款额度的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项目都已经开工建设。

  2012年,由武汉至捷克布拉格的汉新欧铁路正式通车;2013年,由成都至波兰罗兹的蓉欧快铁、由郑州至德国的郑新欧货运班列、中国与匈牙利和塞尔维亚合建的匈塞铁路正式开通。另外,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二期项目签署贷款协议、葛洲坝公司通过国际招标中标波黑大型火电站建设项目、华电集团拿下罗马尼亚罗维纳里燃煤发电站项目,而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今年11月9日作为罗马尼亚有关当局“选定投资者”同罗方就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签署了备忘录。

  (综合人民网、新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