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北京行政副中心六大焦点:疏解40万人至通州

2015年12月01日 01: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丁静、阳娜、孔祥鑫)老百姓办事用不用都跑到通州去?行政功能疏解会带动多少人“落户”通州?房子会不会买不起?交通会不会更拥堵?看病、上学会成为难题吗?会不会再次陷入“摊大饼”式发展?北京市相关部门11月30日回应行政副中心建设的六大焦点问题。

  办事:市民不必“涌通州”

  行政机构搬走了,但老百姓办事不用都跑到通州去。据北京市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11月初,位于丰台区的北京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将过去分布在城区四处的40个委办局、198个固定窗口、740项审批事项统一放在一个楼里,除了涉密和场地受限的审批,北京将所有行政审批流程集中于一站,以前办事“跑城区”,现在“坐电梯”就行了。

  疏解:40万人带动至通州

  多少人将“落户”通州?根据北京市规划委测算,到2017年,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迁入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远期将带动40万人疏解至通州。

  人口带动疏解通过两种方式完成:一是通过行政办公功能疏解带动其他相关功能向行政副中心疏解;二是带动非首都功能向亦庄、顺义、大兴、昌平等其他新城转移,最终共同实现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全市“天花板人口”不超过2300万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套班子”届时都将搬迁。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表示,一些和中央机关联系不是特别紧密、不需要随时和中央机关保持联系、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北京市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也可能整体或部分搬迁。

  房价:多措并举控“飞涨”

  事实上,在成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消息还属于“传闻”之际,通州的房价就已一路上扬,局部区域还上演了一个月单价飞涨5000元的“神话”。一时间,通州炙手可热。不过,北京市正在通过一系列政策为通州楼市降温。

  一是“多中心”规划。《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明确,通州、顺义、亦庄是面向未来发展的3个新城,这些区域都将成为承接北京中心区功能的阵地。

  二是“限购”。根据北京市住建委联合通州区政府于8月15日出台的《关于加强通州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在符合北京现行限购政策基础上,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四类家庭,才可以购买1套通州区商品住房:一是京籍无房户;二是已有1套住房的通州户籍居民家庭,需落户通州3年(含)以上;三是已有1套住房的本市其他区县户籍居民家庭,需近3年在通州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四是在京无房的外地人,需近3年在通州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

  三是配建政策性住房。北京市规划委指出,通州将为城镇化、就业居民提供各类政策性住房,实现居住社区为本地就业、城镇化配套。

  出行:“半小时交通圈”治拥堵

  “我们将在通州与中心城之间构建‘半小时交通圈’。”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说,还将规划面向京津冀区域的开放交通系统。整个系统包括3条轨道交通——京唐城际、京滨城际、京秦二城际;S6号线将与平谷线共同联通周边新城和北京市两个机场,缓解中心城地区的交通压力。轨道交通与各类交通方式的换乘距离控制在100米以内。

  地铁在已有6号线和八通线的基础上,7号线还要继续东延。道路网密度将达到每平方公里9公里,是目前中心城道路网密度的1.8倍,林荫道比例达到70%。

  看病、上学:整建制引入优质资源

  目前,通州的公共服务设施整体发展水平还较低,新城建设水平还不高,与市行政副中心规划建设的要求相比仍有不少差距。

  据悉,通州将整建制引入中心城包括三甲医院、重点中小学、幼儿园等在内的优质基础教育、医疗资源。目前,已经有10余家中小学和医院在通州开办分校、分院。通州区可利用土地资源约55平方公里,给中心城区各项公共服务功能疏解预留着充足的空间。

  北京是全国医疗服务中心,原本计划将通州作为对外服务医疗资源的“疏解地”,打造“国际医疗服务区”。但按照新的规划,这个功能是否还继续承担尚在研究。“即便没有这个功能,在通州配置优质医疗资源也是规划重点。”王飞说。

  发展:职住均衡不再“摊大饼”

  目前,北京市65%的就业集中在中心城区,居住与潮汐式交通问题显著。人口疏解不是简单的“挪人”,而是通过对中心城存量功能的疏解,促进通州的产城融合和职住均衡。通过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宜居宜业的通州,让就业、居住和生活都在通州。

  “我们将逐步提高通州的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吸引力。”王飞说,通州的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将不低于中心城,还会增加大学、艺术中心、大剧院、会展中心、展览馆、纪念馆、博物馆、图书馆、大型体育中心、三家医院等服务设施。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