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北京通报副中心建设情况:通州人口远期将达120万

2015年12月01日 03: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下午,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通报了北京行政副中心规划建设和北京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的相关情况:到2017年,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迁入工作将取得实质性进展,远期带动约40万人疏解至通州。

  与此同时,顺义、亦庄、大兴、昌平、房山、怀柔、密云、平谷、延庆、门头沟10个新城和海淀山后、丰台河西、北京新机场地区3个重要城镇组团,也将有序承接中心城区人口和适宜功能的疏解。此外,将在南中轴线建一个森林公园,建设标准不低于奥森公园。

  行政副中心建设

  行政办公区域选址长安街东延长线

  据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此次行政副中心建设,主要是发挥市委市政府对功能疏解的示范带动作用,更好地凝聚全社会的共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到2017年,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迁入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远期将带动约40万人疏解至通州,“我们做过一个统计,目前通州新城的人口在80万,远期有望达到120万。”

  王飞称,在这个过程中,要逐步提高通州的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吸引力。通过产城融合,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宜居宜业的通州,让就业、居住和生活都在通州,让居民生活得方便舒适。

  王飞说,行政副中心功能定位主要是有序推动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向通州转移,同时带动部分文化旅游、商务办公等功能向行政副中心疏解。目前行政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选址方案正在编制过程中,位置大约在六环路与运河夹角处,地处长安街的东延长线上。下一步将配合区域拆迁整理继续开展后续相关工作。同时,文化旅游区(环球主题公园)、运河核心区等城市功能组团建设也在有序推进过程中。

  公共服务设施标准不低于中心城区

  王飞介绍,行政副中心的建设,交通支撑是关键。结合行政副中心的发展建设对交通出行的需求,规划形成面向区域的开放交通系统。建设京唐城际、京滨城际、京秦二城际,加强行政副中心与津冀互联。建设S6线与平谷线,加强与周边新城的南北向联系及与两个机场的联系,疏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优化调整与中心城轨道交通和快速路系统联系,实现半小时到达的便捷联系。“建设一个以步行和自行车出行为主要方式的宜居城区。”

  同时,行政副中心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将不低于中心城区,增加大学、艺术中心、大剧院、会展中心、展览馆、纪念馆、博物馆、图书馆、大型体育中心、三甲医院等高等级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整建制引入中心城优质基础教育、医疗资源,打造完善实用、便捷舒适的都市社区生活圈,在15分钟步行可达的范围内,配备优质、完善的基本服务功能。

  王飞称,行政副中心及周边乡镇现状村庄共有166个,未来行政副中心建设过程中,必须要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多规合一,集中建设区内村庄尽量全面实现城市化;跨规划边界的宋庄、潞城、张家湾、台湖镇,必须实现集中建设区内外的统筹,减少集中建设区外的建设用地;集中建设区外,农村宅基地尽量集中安置或按照“美丽乡村”的模式就地治理和改造。

  城乡总体规划

  大兴等新城也将承担疏解任务

  王飞称,北京在快速发展中也面临着严峻的人口资源环境压力,患上了相当程度的“城市病”,如人口无序过快增长,中心城功能过度聚集,城市空间“摊大饼”的蔓延方式没有根本改变,交通拥堵、水资源紧缺、大气污染、生态环境容量不足等压力越来越大。为此,今后一段时期,对于北京城乡规划工作,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优化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为下一步统筹治理“大城市病”做好基础性工作。

  在此次城市总体规划修改中,将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两大原则。在区域协调方面,北京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首要任务是疏解。在北京市域范围,通州、顺义、大兴、亦庄等新城也是“多节点”的组成部分,也是适度承接中心城区部分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的转移的区域。

  集体建设用地为瘦身健体重点

  王飞称,推动城乡一体化,要真正把城市总体规划变为城乡总体规划,实现对城、乡建设的统一规划和管理。过去10年发展中,并没有真正实现城乡统筹管理,尤其对集体建设用地缺乏管控,导致总建设用地规模大、增长快,城乡建设“摊大饼”式无序蔓延、城乡接合部问题、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突出。

  王飞说,据初步统计,全市现状集体建设用地约达到1536平方公里,占总建设用地的45%,其中宅基地565平方公里,产业用地488平方公里。因此,本次总体规划确定的“瘦身健体”的对象主要就是集体建设用地。要通过严厉打击违法建设,推动低效集体建设用地腾退改造,逐步降低平原区的开发强度,提高城乡土地利用效益。

  王飞表示,此次总体规划修改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划定生态红线和城市增长边界,将市域空间划分为生态红线区、集中建设区和限制建设区,制定差别化的管控目标和管控措施,实现“两线三区”的全域空间管控。

  这其中重点是管控限制建设区,要实现减地增绿、集中集约和城乡一体三个目标。王飞解释说,减地增绿是要大力推动集体建设用地的减量腾退,优先推动位于生态廊道上集体产业用地减量,并将实施绿色空间逐步划入生态红线区。所谓集中集约,是推动集体建设用地向城市集中建设区和产业功能区集中布局,加强与城市功能对接,提高产业层级,提高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质量。

  南中轴线将建“奥森标准”公园

  王飞透露,对于核心区、中心城区、行政副中心(通州)、新城和重要城镇组团、绿化隔离地区等重要地区的发展建设,北京的管控目标是各不相同的。

  核心区要把疏解功能、加强旧城整体保护和改善人居环境更好地统

  筹起来,重点疏解大型医疗设施、商品交易市场、市属行政办公等功能,增加中央政务、文化、公共绿地比重。

  中心城区将严格控制建设规模,积极有序推动功能疏解、强化和重组,集中力量治理“大城市病”,提升环境品质和运行效率,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典范地区。

  与此同时,包括行政副中心、10个新城和3个重要城镇组团,将承接中心城区人口和适宜功能的疏解,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带动所在区域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此外,王飞还提到,将在南中轴线建一个森林公园,位于丰台和大兴的交界处,地处南五环外。“这个森林公园的建设还在研究中,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新建森林公园的标准不会低于北边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将对南边的生态环境起到改善作用。”王飞说。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