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环保局检查污染源587家 发现38起违法问题

2015年12月09日 11:1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北京环保局检查污染源587家发现38起违法问题
  昨日,市环保局督查组检查加油站。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587家污染源发现38起违法

  违规排放企业一律进行“顶格”处罚

  红色预警拉响后,北京执法监察可用雷厉风行来形容。不算各区自己的督查检查小组,昨日全天,仅市级综合督查组以及市环保局、市经信委、市住建委派出的执法检查组,数量就超过了50个。从清晨到深夜,各个小组督查“连轴转”,对企业无视禁令违规排放,一律进行“顶格”处罚、现场查封。

  烤漆房被现场查封

  昨天市环保局督查组的工作属于“连轴转”,从早查到晚。上午9点半,东城区环境监察二队的执法队员进入一家汽车修理厂,对未经批准擅自修建的烤漆房进行查封。

  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跟随督查组来到位于大兴区黄村镇康庄路口的一个加油站,督查人员重点检查该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情况。

  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油气油品队刘明宇介绍说,加油站的油气回收不仅在重污染期间,也是平日里监察队员检查的重点,“重污染期间违反环保要求的加油企业,执法队员一律按上限处罚,比如说规定可以罚2万到5万,那么在这个时候一定是从重处罚,将处以企业上限5万的罚款。”

  夜查超标大货车

  昨天晚上,督查组赴通州进京路口检查大货车的尾气排放情况。检查人员需要用专业的检测设备探进大货车的排气口,司机发动汽车,检测设备便可实时显示尾气排放中的污染物数值。

  大货车尾气超标是本市治污的重点也是难点,难就难在很多超标大货车是外地车辆,本市没有执法权。如今,京津冀联动率先在机动车治理上有了一些突破。

  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监察科科长高原介绍说,北京已经与天津建立起较好的治理超标大货车的处罚机制,“天津的超标车辆在北京被发现,我们就会把超标车辆的信息汇总后成批发送给天津,由天津进行处罚,当然如果北京牌照的超标车辆在天津被发现,天津也会把信息反馈给我们。”这将加速双方对超标车辆的处罚速度,信息还将汇总成为超标车辆信息库,便于本市对超标车辆的管理。

  检查污染源587家

  昨天,市环保局共检查污染源587家,发现环境违法问题38起;检查本市、外埠大货车530辆,查处超标车18辆。同时出动19辆激光遥测车,抽查单双号限行、黄标车限行情况,共筛查车辆2.28万辆,发现违反单双号限行车辆1065辆,违规车占4.7%。市环保局介绍,部分燃煤锅炉仍存在冒黑烟的情况。

  昨日夜间,各个督查组与相关部门的初步执法结果与预警应对开始陆续汇总并披露。其中,市环保局组成4个督查组和20个执法组,对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东城区、顺义区、怀柔区进行督查检查,东城区航星汽修厂喷漆车间因无环保审批手续,被现场查封。

  市经信委派出17个督查小组,对企业停限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查检查。市住建委组成了9个检查组,现场检查工地32个、利用视频监控系统非现场巡查工地766个。

  6日起,京津冀三地环保执法部门还启动了执法联动机制,重点对区域内应急减排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截至12月7日18时,三地环保部门共检查各类污染源单位1112家次,共发现并查处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单位45家。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人物

  督查人员

  黑烟熏一脸

  不便戴口罩

  昨天,包括北京晨报记者在内的很多媒体同行跟随市环保局督查人员去一线突击检查时不约而同戴上了口罩,但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监察科科长高原和他的同事们没有这样。问及原因,高原呵呵笑了:“我们这工作不是把头钻进去查看,就是趴着身子,戴口罩检查起来太不方便,而且还得跟对方交流,戴口罩感觉也不大好。”

  昨天市环保局督查组检查的是烤漆厂、加油站和进京大货车,尤其是查大货,遇上那些超标排放的大货,司机一脚油下去,突突冒黑烟,督查人员都得纹丝不动地站那儿用探测杆探测,黑烟往往熏一脸,是一件并不轻松的活儿。

  重污染天里,往往有一些对环保人员和环保工作的质疑,对此高原比较释然,他说:“我知道有人在怀疑,但是这正说明了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环保,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这应该是好事。大家都在提疑问,我们再一一去解释,去加大宣传力度,理越辩越明,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支持环保,参与到环保中来。”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执法

  城管一天检查工地895个

  北京晨报讯(记者 樊一婧)昨天,市城管执法局启动应急预案,加大对施工扬尘、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城管执法机关将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立案一起,处罚一起。市区两级督察部门也将对立案案件进行实时跟踪盯办。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跟随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首先来到西城区外交学院内的一处建筑工地进行抽检,现场已停止施工,地面有洒水迹象。该工地项目经理吴国辉表示,7日晚接到红色预警后,工地停工,撤离所有工人回到宿舍进行安全教育,“现在安排专人每4小时洒一次水”。随后,记者又来到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的一处施工工地,该公司门前挂着“预警一级”告知牌。公司项目负责人李成林称,工地停工后,他们组织工人放假学习,管理人员仍正常上班值守。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施工单位门口路面铺设了钢板,施工车辆经过易产生扬尘,提醒及时做好洒水降尘工作。

  据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耿硕介绍,从橙色预警升级到红色预警后,城管部门要求各级城管执法机关将全部执法力量投入到一线。“按要求红色预警期间,所有施工工地的室外作业都要停止,及时采取洒水降尘覆盖等措施。在现有‘禁烧’范围的基础上,全市范围禁止露天烧烤。”

  此外,市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主任郭勇表示,他们要求一线执法机关快速处置空气重污染类相关群众举报,“执法人员处理完现场,两小时的时间里按时给指挥中心回复,如未及时回复,将通过电台点名通报。”

  昨天,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工地895个,规范198起,立案6起,罚款40000元;检查渣土车辆177起,规范45起,立案13起,罚款22500元;查处露天焚烧、露天烧烤、无照经营燃煤62起。其中,市城管执法局督察、执法总队派出检查组14个,检查主要大街90条,重点点位70处,工地35家,存在问题38处。

  -应急

  2100家企业

  限产停产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璐)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委获悉,本市工业系统已启动红色预警应急预案,升级应急措施,全市停限产企业达到2100家,部分橙色预警时的限产类企业措施升级为停产。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发布后,工业系统进一步加大了应急减排力度。去年空气重污染应急期间,全市近150家工业企业采取停产、限产。今年11月29日,本市发布今年首次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全市2100家企业停产减产,主要是石化、建材、混凝土、家具、印刷等生产企业。本次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经信委升级停限产措施,部分橙色预警时的限产类企业措施升级为停产。

  12月8日至10日期间,市经信委将继续派出17个督查组赶赴各区,加大对停产、限产企业措施落实情况的现场督查检查力度。各区工业主管部门按照区政府统一安排,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工业企业停限产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监督落实到位。红色预警应急期间,工业系统将继续加大督查检查工作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