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今将解除重污染红色预警 官方给市民发感谢信

2015年12月10日 02:0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昨日,在北京地铁,屏幕滚动播出北京雾霾消息,提醒市民尽可能绿色出行。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北京晨报讯(记者 岳亦雷) 记者从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获悉,根据空气质量检测预报和会商分析,我市10日午后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有所改善,空气质量将逐步好转。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预警解除规定,将于12月10日12时,全市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后,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空气重污染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的相关规定,将解除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等应急措施,转入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为避免交通管理措施变化给市民造成不便,方便市民出行,自10日12时至20时,机动车不受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限制。11日起,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要求,恢复执行车辆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

  致全市人民的感谢信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为应对2015年12月7日至10日的空气重污染过程,本市依据应急预案,先后启动了橙色、红色预警,实施了工业企业停限产、施工工地停工、机动车单双号行驶、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等系列措施,有效减缓了污染物累积进程,削减了污染物浓度峰值,充分发挥了空气重污染应急机制作用。

  在此次空气重污染应对过程中,全市人民积极响应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的红色预警,克服各种困难,迅速行动起来,以绿色出行等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应急减排,展现了顾全大局、齐心协力、积极参与、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为有效遏制空气重污染形势的进一步恶化作出了重大贡献。全市人民的奉献精神和全力支持,使我们深受感动,在此,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将继续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市民的全力支持下,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标本兼治、常态治理和应急减排并重,不断健全完善综合防治体系,全面提升综合防治能力,持续改善首都空气质量,尽最大努力保障市民健康。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让我们团结起来,共同向环境污染宣战,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5年12月10日

  蓝天和清新空气今重返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熬过昨日最重雾霾和污染,今天将迎来霾开雾散,重见蓝天,重新呼吸新鲜空气。预计今晨约8时开始,冷空气自西北向东南影响北京,延庆及怀柔北部雾霾先散,至中午11时,全市空气质量将获改善。

  根据市气象局昨天下午会同各单位的会商结果,预计今天早晨冷空气将进入北京西北部地区,上午影响城区;随着北风加大,雾霾天气将逐渐消散。市专业气象台专家郭建兴表示,今天早晨7时-8时,冷空气率先影响西北部地区,随后逐渐向东南部推进。

  雾霾消散的具体时间表是:延庆及怀柔北部为今晨8时前后,门头沟、怀柔大部、昌平、密云为9时前后,城区及顺义为10时前后,其余区为11时前后。到吃午饭的时候,蓝天和清新空气就会重返京城了!

  但坏消息是,此次冷空气势力较弱,河北南部以及河南地区的污染物可能会有残留,从11日夜间开始,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将再度转差,也就是说,此轮蓝天和好空气只能维持2天左右的时间。12日-13日又现轻度到中度霾,好在相比即将结束的此轮污染,污染物浓度较小,污染程度较轻。中央气象台预计,从13日开始影响的冷空气过程,将会对下一次华北地区的雾和霾天气起到清除作用。

  ■专家解读

  红色预警措施降低雾霾浓度

  本轮重污染本市启动了红色预警,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八成公车停驶、学校停课……那么措施是否起到了作用?

  燃煤排放污染物最多

  针对此次京津冀重污染过程的成因、发展趋势以及北京市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的成效和后续措施等问题,环境保护部组织专家进行研究分析。专家认为,本次重污染过程是不利气象条件与多种污染源排放共同作用,导致污染物大量积累而形成的。

  从污染物的排放来源上看,综合多种监测数据的分析结果,本次重污染过程中污染物来源按贡献依次是:燃煤、机动车、工业源、扬尘和其它。其中燃煤污染物主要来自原煤散烧和中小锅炉排放。机动车排放包括汽油车排放和柴油车排放,汽油车保有量巨大,在静稳条件下对城区贡献明显;柴油车则单车排放量大,一次颗粒物排放显著。工业源则主要包括北京及周边地区的钢铁、石化和建材等主要工业过程。但从北京市排放情况来看,仍以原煤散烧和机动车排放为主。

  预警削减污染物浓度

  市民普遍感觉这次的“红警”雾霾,其实没月初那次雾霾那么“呛人”。市环科院副院长潘涛分析说,空气质量预警是一项紧急性措施,启动预警的前提是空气质量在气象条件不利的时候出现重污染,“换句话说,红色预警期间本身空气质量就已经很差了,所以要想通过应急措施立刻实现蓝天白云显然不可能,所以应急措施只能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解的作用。“潘涛介绍,应急措施很大程度上是从保护人体健康的角度出发的。

  潘涛表示,目前还不太好量化不实施红色预警污染物浓度会达到多少,但是从减排量来看实施红色预警肯定起到了削减污染物浓度的作用,“红色预警措施启动后,减排量能达到10%-20%,浓度上肯定能降一些。所以表现出来昨天白天整体污染物浓度200多微克/立方米,如果不采取这些措施,在本轮污染过程中浓度还会往上升。

  预警启动越快越好

  潘涛表示,越快启动预警减排效果会越好,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一些问题,“首先是对未来趋势的研判,尤其是对气象条件的判断,预测的时间越远不确定性就越大,越近确定性越大。因为红色预警对公众生活影响比较大,所以启动红色预警警报一定要慎重。”

  重污染可能再出现

  总体上来看,今年前十个月,本市空气质量改善是比较明显的。潘涛遗憾地表示,到年底气象条件突然出现不利因素,这是人工无法干预的,“总体上来看,未来大半个月气象条件都不利,主要是因为今年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空气流动性不是太好,加上这种气象条件湿度比较高,这两个方面有利于污染物的累积,所以未来出现一两次重污染过程都是非常有可能的。”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执法

  “黑工地”顶风施工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记者 康佳)昨天,在朝阳区黄寺大街有一处工地不顾雾霾重重“顶风作案”,施工场地气味呛鼻、尘土飞扬。对此,朝阳区住建委回应,该工地施工未在朝阳区住建委进行登记备案,属于“黑工地”。在得知该工地未按照红色预警采取应急措施、仍在室外作业后,住建委工作人员已经联系到安贞街道办事处城建科,要求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核实情况,并通知工地停止施工。

  昨日下午三点多,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工人正在使用机器捣碎地面,周围尘土飞扬。旁边空地上,四五个工人正在用喷漆枪给钢管喷漆,现场可闻到十分刺鼻的味道。

  工地内一位正在施工的王师傅告诉记者,近几天的施工并未因雾霾天气受到影响,也没有人告知他和工友们“红色预警”天气下不能室外施工。“没因为雾霾停过工,别说这两天了,前几天那次特别严重的雾霾天也照干不误。”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