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十三五"规划"智库版"发布 重提发展磁悬浮

2015年12月10日 09:01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 

  2015年最后一个月,上海社科院发布了《上海“十三五”发展规划思路研究》一书。这本被称作“智库版”上海未来五年规划此前被寄予厚望,规划贯穿了一个主题:开放改革引领创新转型。值得注意的是,开放在前改革在后,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所前所长张幼文告诉东方网记者,其内涵是表明改革的动力源自开放。

  重提磁悬浮占领全球高铁市场不能不考虑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介绍,研究自2014年11月正式启动,在12个专题研究基础上,形成了一篇建议稿和一个总报告,另有12章专题报告。

  提纲挈领的建议稿中,课题组提出了十条意见建议,其中不乏点题国家“两个百年”、“一带一路”、主攻“科创中心”这样高大上的话题,也有重新评估郊区“大居”建设、推进磁悬浮等与市民息息相关的见解。其中,“上海应积极向中央建议重新考虑以高速磁悬浮作为沪宁杭、京津冀、深港穗和长武南都市圈的通勤选择”一段话十分醒目。

  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解释,上海浦东的磁悬浮是全世界第一条商业运行的试验段,但近来日本的磁悬浮发展很快,最高速度已经可以达到608公里,而且要在原来新干线旁修建磁悬浮,并且打算和美国合作。王战说,高铁作为中国可以“亮剑”的东西,如果在未来要占领全部市场,就要考虑磁悬浮。

  此外,报告还建议东海二桥、浦东铁路、崇明西线等重大工程也要在“十三五”期间明确。

  课题组对比全球十大城市上海生活成本情况严峻

  报告中,课题组把上海与东京、伦敦、巴黎、纽约、新加坡、悉尼、香港、北京、孟买共10座城市,进行了指标体系比较,结果表明,上海当前仍处于追随型全球城市的阶段,在经济、社会、文化、治理、生态、空间等领域的升级水平基本均衡,没有特别短板,但总体上与伦敦、东京等顶级全球城市相比,存在全面性差距。

  从经济水平来看,上海是中国的首位经济城市,但与伦敦、纽约相比距离较远;上海研发投入在GDP中比重虽然较高,但仍低于主要城市平均水平。

  从社会水平方面看,上海社会指标情况相对较好,公平指数和准入门槛接近先进水平,但仍有差距,生活成本方面上海较高,比多数城市情况严峻。

  从环境来看,上海宜居指数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污染指数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说明上海环境状况令人担忧。

  从空间来看,上海的交通和基础设施指数、通勤时间都略低于平均水平,离先进水平仍有较大距离。城市建成区面积趋于理想状况,可开发空间有限。

  文化指标上,上海与北京类似,创作环境一般,美术馆、博物馆处于普通水平,国际旅客稍高于平均水平,说明上海距离世界文化城市仍有很大距离。

  “十三五”上海城市发展目标居民出行公交占比80%

  报告最后,课题组也列出了“十三五”期间上海城市的发展目标。从经济升级、社会升级、文化升级、环境升级、治理升级、空间升级六个方面划分了多个指标。

  列举一些市民可能关心的数字:

  世界500强总部聚集数达到20家,2014年这一数字是8。人才指数,劳动人口中大专学历以上人口比重达到30%,而在2011年,这一数字是21.9%。

  在社会升级方面,收入基尼系数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的居民失业率,100%适龄青少年入学率,100%基本社会保障覆盖。

  社会治理方面,公务员占就业人口比重5%以下,万人案件数200以下,国际组织总部达到15个。

  交通方面,出行模式公共交通占到80%,轿车仅占10%,平均通勤时间30分钟。

  学者眼中的未来五年工作重点户籍政策或在特色镇优先放开

  1、大浦东:报告认为,“十三五”期间要用好四大板块,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相结合;世博园区打造成本土跨国公司“跳变期”总部园区,发展新型经济;临港打造成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装备产业园;张江和临港轨交沿线形成高科技产业走廊。

  2、大虹桥:定位进一步突出长三角通勤功能,“四个中心”功能辐射基地、自由贸易园区功能复制区。

  3、大张江: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要载体,向全市覆盖。

  4、强区经济:改变区县经济发展不突出的老问题,例如松江重点加工贸易转型模式;嘉定形成汽车产业链创新集群;崇明重点打造“生态+”发展模式;奉贤重点聚焦中小民营经济发展突破。

  5、特色镇:浙江模式最大特点就是镇级经济,硅谷创新集群也由中小市镇构成。报告建议,上海要形成一批科创小镇、农业小镇、工业小镇、旅游小镇。“十三五”要专门针对特色镇建设出台扶持政策,譬如上海户籍政策在特色镇可以优先放开。

  6、创客基地:为中小企业、大学生群体创业提供良好的空间,缓解高企的商务成本。

  7、重化工产业:重在产业升级,钢铁突出精品钢生产转型,化工向精细化、新材料转型,造船向邮轮等多产品扩展,汽车产业要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头羊”。

  8、大飞机产业链:不仅仅是大飞机的生产基地,还要成为大飞机产业链的掌控中心。上海要成为大飞机设计、核心部件到全球化零件供应的采购中心与控制中心。

  9、迪士尼文化创意集群:这是“十三五”期间上海经济的一个亮点,延伸产业链,形成具有海派特色的迪士尼文化创意集群。

  10、崇明生态岛:要保护,也要突破,“生态+”是个突破口。可以重点突破旅游、体育、养老、教育培训等服务业;适度引进无污染工业;创新发展农业。基础设施方面,则建议优先考虑崇明西线和轨道工程。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