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时隔200多天与浙江重逢 习近平再续“互联网情缘”

2015年12月15日 21:15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2005年8月3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在乌镇调研时留影。 徐建荣 摄

  冬日的乌镇格外清幽,似乎在静静等待着五洲来客领略这里的美丽。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乌镇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这一天距离习近平上一次来到浙江,刚刚过去了205天时间。

  200多天并不算太久,但对于互联网而言却足够完成难以想象的跨越。在这短短200多天的时间里,浙江政务服务网已经累计为公众办理了近200万件事项,一位普通的淘宝店主也许能够创下上千万的销售额,云栖小镇更是完成了惊人数量级的海量计算。

  正因为网络浪潮带来深刻而深远的影响,使中国始终保持对互联网的高度关注,也让习近平在200多天后的再一次浙江之行备受关注。

  机遇与挑战:“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富有江南水乡风韵的乌镇,却是通信网络极为密集的地方,景区无线“i-zhejiang-aWifi”网络可供数十万人同时使用。从智慧信息亭到互联网医院,小镇中的生活更是处处透着“智慧”的气息。

  传统与现代相遇,乌镇可以说是浙江乃至中国互联网和信息化高速发展的缩影。2014年金秋,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这里召开之际,习近平向大会发来了一封热情洋溢的贺信。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曾亲历了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淘宝网2003年在杭州诞生后,“网商”的概念逐步走入国人的视野;同年10月,杭城市民所熟悉的文三路电子信息街区正式开街,一时间成为浙江信息产业发展的活跃聚落。此后几年间,中国网民首度突破1亿大关,移动互联网技术迅速兴起,一个广阔的互联网“蓝海”逐渐清晰。

  “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时至今日,新一轮互联网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浪潮正在涌来,而浙江和乌镇无疑正伫立潮头。

  人才与创新:“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

  浙江是中国的“经济大省”和“资源小省”,过去数十年来经济腾飞,正是因为浙江充分利用了“人”的资源和活力。

  今年五月考察浙江期间,习近平曾经来到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企业的科研所,面对簇拥在身边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科研人员,习近平满怀欣慰地说,人才是最为宝贵的资源,只要用好人才,充分发挥创新优势,我们国家的发展事业就大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指日可待。

  “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要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早在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说了这样一番话。

  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梦想小镇,正是因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应运而生,如今已经成为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的聚集高地。

  预计在未来三年内,这个“小镇”将会集聚10000名大学生创业者和2000个创业项目,同还将吸引基金(管理)及相关机构300家入驻,实际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00亿元,金融资产总额超过3000亿元。

  交流与合作:互联网让世界变成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因沟通互联而生,让世界实现了高效的资源共享,也让全世界各国的联系日益紧密。重新审视互联网对世界的影响,也无疑就是在探索人类共同命运的未来。

  “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向大会致以了这样的寄语。

  2015年9月,习近平在会见参加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的双方代表时指出,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互联网公共政策。

  可以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为互联网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开创新的契机。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参会嘉宾,来自全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萨里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等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将一一亮相。此外有2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涉及网络空间各个领域。

  12月的江南小镇,一场围绕互联网的盛会将献给世界丰富的智慧财富。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赵洁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