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今7时起“红警”将持续4天 提前启动有助减排

2015年12月19日 05:1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北京今7时起“红警”将持续4天提前启动有助减排
    12月19日,北京首次在空气质量良好时提前预警,各部门应对进入“常态化”。根据红色预警有关要求,启动后将在全市范围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可实行弹性工作制等举措。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昨天,北京市环保局应急处处长王斌接受记者采访。京华时报通讯员 杜昊 摄

昨天,北京市环保局应急处处长王斌接受记者采访。京华时报通讯员 杜昊 摄

  距12月8日7时北京首次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仅11天,北京又遇持续空气重污染过程。昨天早上,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宣布,今天7时至12月22日24时再次启动“红警”。市环保局表示,“红警”提前启动将有助于减排和提示公众做好健康防护。另外,《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拟修改完善,已开始征求修改意见。

  发布

  “红警”将持续89小时

  周一以来,北京的“好天儿”持续了5天,今天将出现雾霾天气。17日晚,环保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报。预报显示,19日夜间至22日,北京大部、天津中西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山西南部等地将有持续重污染天气,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等地部分时段可达严重污染。

  昨天早上7时许,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宣布,将于12月19日7时至12月22日2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这是北京本月启动的第二个“红警”,距12月8日首次启动“红警”仅11天。“红警”期间,北京将强制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措施(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纯电动汽车除外)、工业企业停限产、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作业、全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等措施。

  另据环保部通报,为应对此次污染过程,河北省18日0时启动区域橙色预警,邯郸市启动红色预警,沧州、石家庄、衡水、唐山、廊坊、定州和辛集市启动橙色预警,保定市采取严于红色的应急响应措施,邢台市采取严于橙色的应急响应措施。

  北京首次“红警”启动时间为12月8日7时至12月10日12时,“红警”持续时间为53小时,而此次“红警”从19日7时至22日24时,将持续89小时。

  下周二空气污染最重

  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了空气质量预报会商情况。昨天上午,北京城区总体空气质量为良好,但是南部郊区已经处于重污染水平。与此同时,京津冀中南部地区空气质量也已达到重度污染,河北省12个城市于昨天早上启动重污染橙色预警。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李云婷介绍,随着华北地区天气形势趋于稳定,污染物浓度开始积累。今天上午,本市空气质量会整体处于轻度到中度污染,但是从今天下午开始,本市以弱南风为主,湿度最高可上升至90%以上,这将大大促进气态前体污染物的二次反应以及PM2.5的吸湿增长,预计今天下午,PM2.5浓度将达到150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李云婷介绍,明天,本市处于污染辐合区,湿度较高,以偏南风为主,加上区域污染输送带来的影响,预计全天处于重度污染水平。21日周一上午,会受到一股弱高压扰动,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会有所改善。

  但是到了22日周二,本市又将处于低压到均压场控制,湿度再次上升,加上逆温、偏南风的影响,本地污染积累进一步加重,区域污染物随弱南风缓慢输送,还将进一步推高北京的PM2.5浓度,预计当天空气质量可达到重度到严重污染水平。李云婷表示,预计23日周三早晨,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本市,届时空气质量将自北向南逐渐好转。

  >>相关

  京津冀及周边12城市启动重污染应急预警

  1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共同应对区域空气重污染的通知,要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六省市加强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特别是加大对燃煤电厂、水泥厂等高架点源的污染减排力度。

  据介绍,截至12月18日14时,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共有12个城市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预警。其中,北京市启动红色预警;天津市12月19日7时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自12月18日0时,河北省邯郸市、保定市启动红色预警,邢台、石家庄、衡水、廊坊、沧州、唐山、定州、辛集8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

  释疑

  1 预报未达重污染,为何要发“红警”?

  提前启动预警将有助于减排

  昨天宣布要发红色预警时,不少市民感到不解:“天空还湛蓝呢,怎么又红色预警了?”此外,根据预报,今日7时“红警”启动时,空气质量可能还未达到重污染,为什么提前启动“红警”?

  对此,北京市环保局应急处处长王斌表示,根据预报,北京市的空气质量是今天下午才逐步达到重污染水平,而此次他们在18日7时许就宣布了19日7时要启动红色预警,首先是做到了预案要求的提前24小时发布。另外,红色预警应急措施提前启动将有助于减排,也有助于提早提示公众做好健康防护。

  2 20天内两次启动“红警”,是否过于频繁?

  应急预案计划逐步修订完善

  进入12月以来,相距仅11天,北京已经两次拉响“红警”,累计时长将达142小时。北京“红警”启动是否过于频繁?新版《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关于红色预警的启动“门槛”是否过低?

  对此,王斌表示,这次北京第二次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两次“红警”的启动都是严格遵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相关要求,达到什么样的预警标准就启动了什么样的预警。但王斌同时表示,目前相关部门也在征求各方的意见,对《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逐步进行修订和完善,并且此次修订将把“京津冀统一预警标准”的理念纳入进来,合并考虑。

  3 北京空气污染是否越来越严重?

  今年重污染天数较去年下降

  实施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以来,北京过去三年都没有启动过红色预警,而最近却接连启动了两次,北京的空气污染是越来越严重了吗?

  对此,王斌表示,启动红色预警并不代表空气质量逐步转差,北京在2015年3月修订《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时,把启动红色预警的门槛大幅降低,现在红色预警的启动门槛相当于修订前原预案中橙色、甚至是黄色预警的启动标准。

  王斌介绍,截至目前,北京今年共启动了16次空气重污染预警,空气重污染天数35天,较去年重污染天数是有所下降的,去年全年重污染天数为45天。

  4 红色预警启动,中小学、幼儿园必须停课吗?

  市教委预案中要求必须停课

  在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中小学、幼儿园在红色预警启动时“停课”只是“建议性应急措施”。但是,在市教委的分预案中,该措施为强制措施。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当启动红色预警(预警一级)时,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必须停课。

  由于重污染期间,北京各区县污染水平,尤其是南部地区和北部地区可能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在教委《预案》中还特别提出,在空气重污染期间,如遇特殊情况,学校可以根据所在地区及周边情况,作出相应调整,报区教委同意后实施。

  >>“红警”措施

  健康防护措施

  1.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

  2.一般人群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可适当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3.环保、卫生计生、教育等部门和各区县政府分别按行业和属地管理要求,加强对空气重污染应急、健康防护等方面科普知识的宣传,组织专家开展健康防护咨询、讲解防护知识。

  4.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呼吸类疾病的医疗保障和应急值守工作。

  建议性应急措施

  1.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根据空气重污染情况可实行弹性工作制。

  2.原则上停止大型露天活动。

  3.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4.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强制性应急措施

  1.全市范围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纯电动汽车除外),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公共交通运营部门延长运营时间,加大运输保障力度。

  2.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

  3.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作业。

  4.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以上清扫保洁,减少交通扬尘污染。

  5.按照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实施停产限产措施。

  6.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

  京华时报记者 王硕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