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水乡是封“情书”:中国与世界的乌镇网恋

2015年12月19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互联网之光”闪耀乌镇  来源:央视新闻

水乡是封“情书”:中国与世界的乌镇网恋
水乡乌镇 赵晔娇 摄

  中新网乌镇12月19日电 (记者 王逸飞)区别以往的游人如织,这三日乌镇的主题离不开互联网,也离不开中外首脑、业界人士在这里的交流共享。思维激荡中,乌镇成了一座“桥”。

  这是浪漫的乌镇。千年水乡遇上互联网,传统文明与现代科技的激荡让这里更显时代娇韵。乌镇似一封情书,让中国与世界邂逅相知,并在互联网发展这一命题中走向了携手发展、共享共赢的未来。

  那眼“回眸”世界读懂中国

  千年水乡,是封拉近的距离“情书”。

  身着一袭米色的风衣,从瑞士出发,一路都未停歇,直奔乌镇。70多岁的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到达乌镇后并没有立刻选择休息,他兴致勃勃地拿出手机,为与他同行的两位朋友拍照留念。

  英国ARM公司全球公共事务副总裁史蒂文·派特森在抵达乌镇后主动寻起了英文版的旅游手册。他说,自己第一次来乌镇,听说这里是个美丽的地方,一定要找时间好好逛逛。

  “这里很美,是历史的瑰宝。”维基百科创始人Jimmy Wales的感受并非个例。对于许多国外嘉宾而言,在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闲暇,随手拍下张乌镇的风景存入记忆,是许多人的共同选择。在他们眼里,这是“古老”的中国。

  水乡、石桥、楼台、青石板、深巷……乌镇,这座具有六千余年历史的江南古镇,是中国的缩影。古老的建筑与文化,伴随着钱塘人的质朴勤奋,留存于身边的每一处角落。在这里,你不说故事,故事就在那里,你不赏风情,却处处都是风情。

  粉墙黛瓦,枕水人家;青阶石踏,乌篷摇霞。只需一眼,掠过千年,醉了世界,懂了中国。

  这里有着斑驳记忆,而时代也未让发展远离这里。

  卡巴斯基创始人尤金·卡巴斯基直言:“乌镇其实是过去与未来交错的城市,乌镇这个地方是互联网连接最好的地方,中国互联网连接最强大的地方”。如其所说,这里正成为现代互联网应用的样本。在世界眼中,这是活力的中国。

  早在去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乌镇遍布各处的移动支付、4G网络等互联网元素便深刻印于外国来宾脑中。而仅一年后,这里在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提升基础上,更经历了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互联网化”的全面革新。

  今年,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获浙江省政府批准,同时迈开了争创国家级试验区的步伐,强烈的磁场效应与日俱增。同时,神州量子通信等项目落地,各种产业与投资基金蜂拥而至,乌镇的互联网集聚正带来质变。

  这种质变,更已惠及寻常百姓家。如今乌镇已拥有20条万兆级光缆接入,做到了千兆进户,重点区域千兆到桌面。中国首家互联网医院挂牌运营,居民足不出镇便可接受全国各地名医诊断;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启用;智慧交通设施日益完善;智慧环保实现实时监管……

  三日盛会,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专门会见了马云等中国企业家,听取互联网业发展经验;“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举办,让国外嘉宾看到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最新成果;各大论坛的思维激荡,让外国同行了解了中国业界的互联网思维。

  古镇应无恙,当惊世界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让世界感受乌镇、凝视中国,解读互联网发展的中国模式。如一次回眸,惊艳之余,留下难忘。

  与君共舞中国交会世界

  千年水乡,是封推动交会的“情书”。

  16日,习近平在2015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作主旨演讲时,表达了中国愿同世界加强沟通、深化合作的愿望。

  他说,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可以说,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这,是中国之愿。

  信息革命的大幕拉开,让中国把握住了时代发展脉搏,开启了自己的曼妙时代。在这个古老国度,已有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这里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4家公司进入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十强;这里是世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这里“互联网+”变革着一切。

  中国起舞,更愿与世界共舞。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背景下,加深与世界的互联网融合发展,成为中国坚持开放步伐,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关键。让世界“互联”,也成为中国履行大国责任的重要体现。

  今年,中国再发“乌镇之约”,世界各国予以了积极回应。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2000多名嘉宾与会,中外嘉宾比例约各占50%,其中有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包括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嘉宾来自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涉及网络空间各个领域,体现多方参与。

  在乌镇,中国正与世界交会。

  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表示,支持中国主办此次重要的互联网大会,会继续同中方开展政策的协调,来打造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高级副总裁Bruce McConnell说,西方希望跟中国形成对话合作的良好氛围,不论在全球还是双边都应继续推进这样的合作。

  在乌镇的各个会场,中国互联网正与世界互联网融汇。

  世界互联网之父、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Robert Elliot Kahn在谈到未来工作时表示:“中国有很多人士都非常活跃,我也期待着和他们在未来展开更好的互动”。

  智利参议院电信委员会主席、未来挑战委员会主席吉多·希拉尔迪介绍,在智利的互联网络建中正和中国展开合作。特别是在数据中心的建设和数据的处理方面,现在智利也正与华为等企业合作。

  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各国和国际组织嘉宾对中国互联网发展充分表达着友好与支持,这是来自世界的热情拥抱。因为互联网,中国与世界全新交会,而这一刻,乌镇也成为了中国与世界共同的乌镇。

  情定水乡共享互联未来

  千年水乡,是封有关未来的“情书”。

  从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址乌镇,到今年2000余位中外嘉宾论剑水乡,一步一行间,中国与世界互生情愫,一言一语中,世界与中国愈走愈近。

  休戚与共,携手并肩,乌镇让中国与世界作出了同样的选择。因为国际社会成为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因为它们,面对着同样的未来。

  这是面临共同责任的未来。中国逐步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需要惠及13亿人民,惠及农村、偏远地区人口,实现这样的目标中国还在路上。对于世界而言,消除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互联网发展的鸿沟与不平等现象、推进互联网在全球无所不在、无远弗届的责任依然重担在肩。

  这是面临共同机遇的未来。经济上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与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日本智能科技重建工业设计等战略相映成辉,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与繁荣。社会层面互联网与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结合,将为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一个更为智能化的便捷时代。文化层面互联网将推动中国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加速交融,让未来各种文化美美与共、文化共享成为可能。

  “天下兼相爱则治”。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主题,在乌镇开启了中国与世界的联通之门,共享之梦。而本届大会在主题中加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显示着二者在未来发展中,必将步入深度融合方向,共赴互联未来。

  水乡还是那座千年水乡。它是起点,记录着中国与世界在互联网发展浪潮下的美丽邂逅;它是节点,日后每年冬日它都将记载过去一年中国与世界互联网新的骄傲与荣耀;它不是终点,在共享繁荣、共享未来的移动互联时代,中国与世界的乌镇网恋,未完待续。

  乌镇,是一封“情书”。(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