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剖”北京二环路:为啥堵,怎么治?

2015年12月19日 16: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和机动车保有量的激增,北京的第一条环城快速路——二环路不堪重负,成为“首都的首堵”。不久前,北京市交管部门针对二环路采取封闭部分出入口等缓堵措施,引起一片争议。二环路为什么堵?如何才能缓解二环路的拥堵?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展开调查。

  二环路究竟为啥堵?

  车过西直门桥,速度陡然慢下来。“就像小河,水本来还流着,到西二环碰上堵墙,‘咣当’一下就停住了。”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说,“慢慢往前蹭吧。”

  全长32.7公里的二环路于1992年9月建成通车,是中国第一条全封闭、全立交、没有红绿灯的城市快速环路,也是北京城市核心区车辆出入、循环的重要路网。

  “当年西二环路设计标准流量是每小时8400辆,可是到了今天,每小时的车流量已经超过1.3万辆。”北京市公安交管局西单交通大队大队长高峰说。

  是什么原因导致二环路如此拥堵?记者了解到,造成北京二环路拥堵的原因并不是单方面的。

  首先,二环路存在“先天不足”的问题。一方面,由于路网规划设计等原因,北京的东西二环路一直承担着南北方向穿城主动脉的功能。“从西二环可以一直穿到南五环、京开高速,一路没有红绿灯,距离也是最短的。”高峰说。

  另一方面,二环路的出入口设置已经成为影响交通通行的瓶颈。仅东二环朝阳门桥至东便门桥,南北双方向2.5公里的路上就设置了出入口21个。“出入口距离过近,对主路机动车通行就要造成两次影响,肯定会造成车行不畅。”东单交通大队大队长国铁刚说。

  其次,作为城市核心区的重要路网,二环路承载了过重的负担。东西二环路几乎是去往北京儿童医院、北京人民医院等大型医院的必经之路,同时,东西二环路还横跨长安街,承载着前往CBD、金融街等重要城市功能区的车流。

  第三,驾驶人的一些习惯更加剧了二环路的拥堵。距离短、没有路口,几十年来二环路的这种优势已经影响到相当一部分北京司机。

  同时,进出主路车辆相互抢行、发生轻微事故后不能及时挪移车辆等行为,往往也造成拥堵加剧。数据显示,高峰期早挪车1分钟,可以缓解至少3公里的拥堵,而北京市交管部门今年以来接到的因剐蹭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占全部拥堵报警的20%。

  交管部门打出缓解拥堵“组合拳”

  “针对复杂原因造成的拥堵,不能用简单的方法解决。”北京市公安交管局秩序处优化科科长孟瑜介绍,针对二环路的拥堵问题,交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组合拳”,调整二环路主路与辅路、周边路网间的“平衡”,并将此作为治理北京拥堵的尝试。

  一方面,通过调整信号灯配时、出入口设置,引导车流通过周边路网、支路尽快“散开”。北京市公安交管局指挥中心科长王振山介绍,目前,北京交管部门对东西二环路的四处出入口信号灯配时进行调整,通过信号灯减少进入主路的车流、让出主路的车尽快出来,减轻高峰期压力;调整二环路桥下辅路、支路10处信号灯配时,加大辅路放行力度,提高辅路和周边路网的通行效率。

  同时,交管部门对二环路主要交通节点的18个出入口采取长期封闭或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封闭措施,以及安装交通导流设施等,引导车辆通过辅路或周边路网通行。

  另一方面,交管部门开放了长安街长达十余年“禁左”的部分路口,并对长安街、二环路周边部分路段采取单行交通组织措施和分时段禁止部分车种通行等措施,以实现均衡路网通行能力、缓解长安街和东西二环路压力的目标。

  针对轻微事故加剧拥堵问题,北京交管部门专门成立专业摩托车巡逻队,保证在接到事故报警后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现场进行处置。据测算,在高峰时段,从二环路一个桥区到另一个桥区,汽车需要5分钟左右,而两轮摩托车仅需一两分钟。

  此外,交管部门还采取了根据交通流量动态调整疏导岗位等措施,实现对交通流的动态引导。

  “组合拳”初见成效,“科学治堵”将继续推进

  虽然曾引起争议,但北京市交管部门针对二环路推出的系列治理措施显示出了一定的效果。

  “以前晚高峰北向南方向排队的车尾每天23时左右才能到朝阳门桥,现在基本21时20分左右就到了,这说明拥堵时间减少了将近两个小时。”国铁刚说,目前,东二环单向通行能力已经提高了17%。

  数据显示,近一周来北京拥堵指数峰值较去年同期下降11.2%,工作日拥堵路段峰值同比减少8.6%,双休日拥堵路段峰值同比减少27.3%;全天路网平均流量同比提升4.5%、平均流速同比提升1.1%;122拥堵报警同比下降19.1%。

  但这并不能意味着对二环路或者对北京交通拥堵的治理取得了胜利,一线交警们同时表达了他们理性的担忧。

  “交通问题的特点就是‘物极必反’,二环路好走了肯定又会吸引一些车辆走二环路。”西外交通大队大队长苏欣表示。一线交警认为,目前采取的封闭出入口、调整信号灯配时、增设导流设施等,是“通过‘硬’设施改变固有的‘软’习惯”,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实现,更需要得到交通参与者的理解和支持。

  “针对二环路的治堵措施是北京市交管部门根据当前的道路通行状况、路网结构等条件进行的尝试。”北京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这些尝试,交管部门将通过不断地测量交通流量、调研交通需求,根据现实情况及时调整交通组织,以切实提升交通出行能力。(记者卢国强)

【编辑:查云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