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习近平为何选择这个日子谋新篇?(3)

2015年12月19日 21:38 来源:学习中国 参与互动 

图为:2015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

这是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

三、新理念谋新篇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第一要务。对于当代中国来说,问题不在于要不要发展,而在于怎样发展,在于树立什么样的理念实现发展。以科学的发展理念做先导,才能赢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面胜利。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习近平指出:“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古人说:‘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为此,建议稿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以这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对建议稿进行谋篇布局。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五大发展理念是针对当前和今后更长时期发展阶段提出的科学理念。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在大调整大变革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趋势,原有增长模式难以为继,科技创新孕育新的突破。从国内看,“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新思路、新举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符合“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特定阶段,体现了我国在“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

  今日中国,正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打下坚实基础、作好准备,没有先进的、科学的发展理念做指引是很难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具有高度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特点,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习近平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的突破,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五大发展理念必将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更高境界、更深层次的发展迈进。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具有强烈的时代性和现实性,不仅是当今中国的新发展观,同时它也充分反映了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和方向,对世界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也同样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在世界范围内,五大发展理念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求疲弱、走势分化的形势下,各国经济都面临增长基础不稳、新旧动力转换、结构调整不彻底等种种挑战,应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就要坚持新思路新理念,采取新办法,实现新发展。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改革创新,为亚太经济寻求新的增长动力。当前,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唯有让改革和创新两只手一起发力,方能拧动亚太经济的阀门、释放强大动力。”习近平强调:“亚太经合组织要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强化区域贸易协定信息交流机制,促进区域贸易协定协调发展,为亚太开放型经济搭建制度化平台。”

  中国对自己的新理念充满自信,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倡导和交流自己的发展理念,分享发展经验,贡献自己的智慧。2015年11月15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习近平提出:“我们应该结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发展中国家交流发展理念,分享发展经验,深化南南合作。” 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的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尊重各种文明,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兼收并蓄,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应该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来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是国际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要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中国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健康快速发展将惠及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指出:“中国已经提出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我们将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中国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亚太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福祉。”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会举行的欢迎宴会时发表演讲说:“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指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十二月十八日,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伟大转折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新发展理念,是中国发展新起点上的新创造,将谱写中国经济发展新华章,将给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