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以来40人因违反政治纪律被通报 含11名省部级

2015年12月25日 07:4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陈  磊

  □ 本报实习生 陈佳韵

  12月21日,河北省宁晋县原县委书记李江山(副厅级)被依法逮捕的消息对外发布,其涉嫌的罪名是受贿罪和行贿罪。

  此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发布消息称,据河北省纪委消息,李江山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中对李江山严重违纪的描述之一是:“李江山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12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今年以来通报立案审查结果的领导干部中,有40人违反党的政治纪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说明,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问题还比较多。

  11名省部级领导干部触“红线”

  李江山是目前最新一名被通报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领导干部。

  今年6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发布了李江山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落马之前,李江山曾担任河北省邢台县副县长、邢台市桥西区区长、平乡县委书记等职务,2013年5月担任宁晋县委书记,属于副厅级官员。

  5个月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对李江山的立案审查结果:“经查,李江山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

  除此之外,李江山还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采取不正当手段谋取职位,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规调整干部;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其中,采取不正当手段谋取职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包括李江山在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今年以来已经通报了40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

  统计显示,在40名领导干部中,有党政官员30名,占比为75%;有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10名,占比为25%。

  在30名党政官员中,有9名省部级官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包括赵少麟、肖天、奚晓明、乐大克、谷春立、周本顺、杨栋梁、潘逸阳、余远辉。

  在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中,有两名省部级官员:一名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另一名是国家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何家成。

  杜治洲认为,违反政治纪律的领导干部级别不同、部门不同,说明违反政治纪律问题还是比较多的,也说明了中央抓政治纪律的重要性。

  徐建一是今年首个被通报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省部级领导干部。

  今年8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发布了对徐建一的立案审查结果:徐建一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徐建一的其他严重违纪行为包括: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执行组织决定;为其子在职务晋升方面谋取利益;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在购买住房中侵占国家利益、违规领取奖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此外,徐建一还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

  自徐建一开始截至目前,共计有11名省部级领导干部触碰了政治纪律的“红线”。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这些领导干部出事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摆在前面,说明在他犯的所有过错中,违反政治纪律是最重要的一项。

  “一名干部,如果他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那么就可以说他跟党分道扬镳了,这一点对党的危害也最大。所以这也是最重要的一条。”许耀桐说。

  许耀桐认为,从另一个方面看,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不同的领域担任不同的领导职务,但在党内法规面前、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纪律处分条例公布当月通报最多

  今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习近平还明确提出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五个必须”要求,即: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梳理“违反政治纪律”在今年通报中出现的时间,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正是在此之后开始用于对领导干部的通报。

  今年4月,共有两名领导干部被通报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其中一名是天津物产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忠。

  4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称,王志忠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经查,王志忠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廉洁自律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包养情妇。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其后,5月份有3名领导干部被通报触碰“红线”,其中,山西省晋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刘建中被通报称其“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从下半年开始,使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表述开始多了起来。

  今年7月,有4名领导干部被通报“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

  到了10月,被通报“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领导干部数量增多,达到10名,其中包括6名省部级领导干部。

  许耀桐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从中央提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调政治纪律,有一个认识深化的过程,“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态度,也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

  许耀桐说,下半年使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表述比较多,正是因为有了党内法规作为依据。

  今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10月2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值得注意的是,修订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调“负面清单”作用,将原有条例规定的10类违纪行为整合成6类: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划出了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杜治洲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政治纪律被放在“六大纪律的最重要的位置”,可以说是其他纪律的“龙头”纪律,带有方向性、战略性意味。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布次月(今年11月),有6名领导干部被通报“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12月以来,包括李江山在内,目前已经有9名领导干部被通报“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

  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中央正是意识到了政治纪律涣散带来的危害,所以在通报中多次使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表述。

  “政治纪律这种方向错了,后面一定是和党中央的方向不一致,背道而驰。”杜治洲说,所以在查处腐败的过程中,更需重视“违反政治纪律”这一块。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制图/高岳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