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38主要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排名:北京未入前十

2015年12月25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25日电 25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38个主要城市的公共服务评价对比中,民众满意度较高的城市包括拉萨、宁波和厦门。北京未进入前十名,居第19位。

  12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华图政信公共管理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理论研讨会暨2015年《公共服务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书由中国社科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钟君、华图教育集团董事副总裁吴正杲共同主编。

图片来源:2015年《公共服务蓝皮书》
图片来源:2015年《公共服务蓝皮书》

  你对所在城市的公共服务满意吗?

  ——满意度排名:拉萨居首 北京列第19

  蓝皮书按照优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指标体系,通过24549份调查问卷,从交通、安全、住房、医疗、教育、环保、文化体育、公职服务九方面,对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力进行全面评价和深入研究。

  综合评价排名中,民众满意度位列前十的城市包括,拉萨、宁波、厦门、珠海、海口、重庆、大连、上海、昆明、银川,其中得分最高的城市仍为拉萨,分数为68.91。备受关注的“北上广”中,北京排名第19,上海排名第8,广州排名第25。

  公共交通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拉萨、宁波、天津、大连、乌鲁木齐、银川、昆明、上海、南京、厦门。

  公共安全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拉萨、宁波、上海、济南、南京、珠海、北京、重庆、天津、青岛。

  公共住房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珠海、重庆、杭州、大连、厦门、哈尔滨、宁波、贵阳、银川、拉萨。

  基础教育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拉萨、大连、宁波、厦门、珠海、济南、上海、汕头、昆明、重庆。

  社保就业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拉萨、珠海、宁波、上海、昆明、厦门、重庆、北京、济南、银川。

  医疗卫生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拉萨、宁波、南京、厦门、珠海、海口、济南、重庆、合肥、北京。

  城市环境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拉萨、昆明、海口、厦门、珠海、深圳、银川、青岛、重庆、上海。

  文化体育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拉萨、珠海、宁波、厦门、海口、昆明、济南、大连、重庆、北京。

  公职服务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拉萨、重庆、海口、珠海、厦门、宁波、北京、上海、南京、昆明。

  民众最关注啥公共服务?

  医疗、交通、社保就业列前三

  总体来看,蓝皮书显示,与2014年相比,2015年中国38个主要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在这些单项要素方面的满意度均有所提升,只有基础教育的要素发展指数为负值,表明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公众满意度整体向好,但基础教育领域的公共服务质量还不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蓝皮书的调查显示,2015年民众最关心的基本公共服务中,排名前三的是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社会保障和就业。其余高至低依次是公共住房、城市环境、公共安全、基础教育、文化体育和公职服务。

资料图
资料图

  ——医疗需“病有所医”

  在公共医疗方面,医疗卫生已经连续三年最受关注,已持续成为公众最为关心的公共服务领域。持续的高关注度在说明医疗卫生建设重要性的同时,也表明了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建设的热切期待。

  蓝皮书称,医疗卫生已经持续几年成为最受公众关注的公共服务指标,中国医疗卫生服务的发展面临新的历史任务,要在“病有所医”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形成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医疗机构运行高效、医疗技术水平提升的医药卫生事业新格局。

资料图:市民在北京西客站出租车候车点准备乘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侯宇 摄
资料图:市民在北京西客站出租车候车点准备乘车。中新社发 侯宇 摄

  ——38城交通满意度均值未过60分

  2015年,中国公共交通满意度有所提升,蓝皮书称,这说明人们对这38个城市的交通状况满意度有所改善,特别是有多个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指数为正值,表明这些城市的人们对所在城市治理交通拥堵、改善公共交通状况的工作是认可的。当然,这种改善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38个主要城市公共交通满意度得分平均值仍未达到60分,说明中国的公共交通状况仍未达到人们的预期。

资料图:2015年11月28日,长春举行2016届毕业生教育人才招聘会,3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毕业生到场求职。虽然当天长春飘起雪花,最低气温低至零下15摄氏度,但仍有大批求职者提前近一小时就来排队等候入场。 金乔 摄
资料图:2015年11月28日,长春举行2016届毕业生教育人才招聘会,3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毕业生到场求职。虽然当天长春飘起雪花,最低气温低至零下15摄氏度,但仍有大批求职者提前近一小时就来排队等候入场。 金乔 摄

  ——社保、就业满意度正在改善

  蓝皮书称,社会保障发展水平是反映一个国家社会保障制度发育程度的重要指标。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水平越高,表明社会成员应对社会问题的能力越强,社会保障制度对该国国民的保障力度越大。

  这份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民众对社会保障和就业要素满意度得分为60.57分,该要素满意度得分比2014年得分(60.49分)高0.08分在公共服务九项要素中排名第二位。民众对社保与就业的满意度略有上升。(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