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邑矿难获救者讲述:瞬间被冲击波推出十几米远

2015年12月27日 04: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救援队伍下井实施救援。截至26日17时,山东省平邑县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坍塌事故已有11人获救升井,其中1名入住重症监护室的矿工生命体征平稳。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林斐然 杨锋 实习生米惠惠)12月25日7时56分,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保太镇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因临近的废弃石膏矿采空区坍塌而引发坍塌,事发时矿区共有作业人员29人。据前方消息,截至昨日下午3时已有11人获救,发现1人遇难,另有17人被困正在加紧救援。

  救援:摄像仪井下探测 可看到三人走动

  枣庄集团救护大队大队长刘金辉昨日上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4号井已经变形,罐笼无法正常使用,只能通过缝隙救人,领导小组已安排了一个摄像仪下井进行探测,“目前从屏幕上可以看到3个人在走动,应该来说11个人生命没什么问题。”

  另外,有7名矿工的位置已经大致确定,但是具体情况不明。刘金辉称,据企业介绍他们应该困在这个位置,而该起事故是一起塌方事故,不同于瓦斯爆炸,生存的可能性比较大,目前现场专家组制定了两套救援方案,修复井筒和打通通道同时进行。

  据前方最新消息,该起事故已有11名被困人员获救,5人身体状况良好,无需住院治疗,已回家休养,另有6人入院治疗。其中5人无生命危险,1人入住重症监护室。截至昨日下午3时,山东平邑玉荣石膏矿坍塌事故已造成1名被困人员遇难,其余被困17人正在加紧救援。

  平邑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目前这6名伤者除1人伤情较严重外,其他几名多为擦伤和骨折,均生命体征平稳。现当地政府派出23名医疗专家和医护人员,正对这6名受伤矿工进行妥善救治。

  据国土资源部12月26日消息,国土资源部已启动地质灾害四级应急响应,派出部应急中心专家赶赴现场,指导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并将严密监测矿区地质变化,防范次生灾害,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讲述:瞬间被冲击波推出十几米远

  42岁的赵志安于11月25日晚间获救,他的两条腿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骨折。他接受采访时回忆称,自己并不记得事发时的情况,“记不准了,突然一阵风就把人吹了。”

  另有获救矿工家属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自己的亲人同样在25日晚间获救,他是方庄村本地人,现已年过四旬,在矿上工作了20余年,每个月月薪3500元左右。这次石膏矿停工了一段时间,他在事发前一周才刚刚下井修建安全施工通道,没想到突然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故,“做了20多年都没有遇到。”

  家属转述获救矿工的说法称,事发时,突然来一阵特别强的冲击波,直接将他推出了十几米远,矿顶的石膏瞬间掉落,砸中了他的腿,导致双腿骨折,后被消防队员救出并顺利升井,“内脏受到冲击,也有一定影响。”

  据央视报道,今年10月22日,当地安监部门曾下达通知,要求整个平邑县所有采矿区停止生产,进行整顿和改造。事发采矿区因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已被当地安监部门勒令停止生产。11月7日安监部门对事发厂矿进行巡检时,其仍处于停产的状态,“该厂矿是在停产过程中偷偷下井作业。”

  家属称,早几年石膏矿的效益还行,近年来效益每况愈下,甚至出现了拖欠工资的情况,而矿工方面和公司方面没有相关的合同和保险。目前医院方面尚未要求他缴纳医疗费用。

  ■ 焦点

  巷道仍有土石冒落 救援形势复杂

  昨日上午,事故救援指挥部副总指挥、临沂市市长张术平说,目前事故救援形势较为复杂,正调动一切资源全力打通四条生命通道,加快救援进度。

  经专家勘察,由于坍塌事故造成竖井严重变形、巷道仍有土石冒落是当前救援工作面临的最大障碍。

  目前,来自枣矿、兖矿、淄矿等矿山企业的救援队伍已经赶到现场增援,救援人员增至685人,正在集中力量连夜打通4条通道:

  第一条是利用2号区域附近的4号井营救被困人员。目前由于井型严重变化,罐笼无法将通信设施、食物和水送到被困人员手中,救援人员暂时无法到达指定地点。事故救援指挥部已经紧急调来小型罐笼,继续营救。

  第二条是从目前功能完好的1号井绕道前往1号区域,营救被困人员。但这条通道有200米被堵塞,救援人员正在全力掘进打通这一通道。

  第三条是从1号井绕道前往2号区域,这条通道上也有不同程度的堵塞。

  第四条是直接调运大型机械设备,打通地面与2号区域,以便开展救援。

  据新华社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