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横店烟火师硝烟背后的故事:工作危险意外频传

2015年12月29日 09:4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横店烟火师硝烟背后的故事:工作危险意外频传
民警正在检查剧组枪支。

  把假的场面,拍出真的感觉,烟火爆破是许多影视剧的“标配”

  人员的匆忙赶场、资质的混乱,让本就十分危险的工作更加危险

  横店烟火师,硝烟背后有故事

  和电影上看到的震撼场景不同,真实的爆破拍摄,因为会采用煤气喷火、汽油燃烧、炭粉弹等道具,实际上危险重重。

  在东阳横店,有类似场景的战争戏、年代戏,也是拍摄的重头。

  然而,影视烟火爆破这个高危行业,从业者中却不乏“民间烟火师”,有的甚至根本没有取得《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安全作业证》,但因为价格低廉,在横店一度颇有市场。

  近日,钱江晚报记者走访横店相关剧组,了解影视烟火爆破行业的相关情况。

  12月份,《战神戚继光》在横店热拍,电影的烟火特效作业,由河北裕鼎久诺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承接。

  “从11月底开始到12月底结束,为期一个月。”侯勇介绍,火药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在讲述戚继光的故事中,出现火炮的场面,是很正常的。《战神戚继光》在烟火特效作业一块的耗费,达20万元左右。

  在侯勇看来,作为投资巨大的电影,烟火特效的耗费,还算少的。不过在横店,涉及烟火、爆破特效的影视,几乎每天都有。

  “像战争戏,比如抗战时期的、解放战争时期的,烟火特效的用量很大。”有业内人士介绍,除了战争戏,谍战戏、情报戏,甚至一些年代戏,因为刚好处于某个时代,也难免会出现烟火特效作业。而一些古装戏,导演为了突出主角武术高强,也会加入类似的特效。

  除了拍摄过程充满危险,烟火特效拍摄的道具,本身就是一枚“定时炸弹”。

  12月11日上午,横店影视城广州街景区,《双枪》剧组正在紧张拍摄。拍摄间隙,枪械师何有德抱着三枝长枪,“躲”在厢房里。

  何有德是峨眉电影制片厂的员工,制片厂承接了《双枪》剧组10月3日~12月31日期间的道具用枪业务。组长赖传勇蹲守在运输车边,车里存有机枪、步枪、冲锋枪等枪械。这些枪,都是从各个电影制片厂租借的,而且都是真枪,只不过是被淘汰的军用枪支,发射的是空包弹。

  “片场的道具枪,部分构件已改装,不能正常发射子弹,但是如果再通过一定的改装,仍可恢复成真枪。”东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厉国强说,剧组涉枪涉爆,不能有一点松懈,而枪械师必须做到“枪不离身”。

  揭秘

  38岁的侯勇是河北裕鼎久诺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同时也是一名烟火师,他的父亲是北京八一电影制片厂的老员工,作为八一子弟,他接触这一行已经有10多年。

  在他看来,在横店拍摄的战争戏、年代戏、武侠片,十有八九是有烟火爆破特效场景的。

  烟火爆破特效行业,意外事件不少:

  2008年4月,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在云南腾冲拍摄一场爆破戏时,发生意外,导致1死2伤。

  2010年,艺人Selina(任家萱)拍爆破戏也出现意外,导致全身多处严重烧伤。

  2014年4月28日,辽宁省抚顺市高湾经济开发区爱山村“辽沈战役”景区,烟火效果师用镁粉和高氯酸钾配制烟火效果药品时发生爆炸,造成7人死亡……

  在横店影视城安保部负责人看来,这样的意外,一旦发生,对影视城而言,也是严重的打击。当地为了确保拍摄安全,也做了一些探索。

  “我们配备了300人的安保队伍,每年光工资就达几千万元。”横店影视城安保部负责人介绍,早在1998年,影视城公司就制定了“明火使用安全管理规定”,规定将剧组需要涉及的用火等级分为一到五级,如涉及大火堆、简易房着火、煤气喷火等影视剧拍摄场景,用火相关单位必须提前3天以上,向影视城提出申请,预备防火措施,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据了解,今年6月~12月9日,已有8个剧组在横店完成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共耗费人身弹5700个、电桥2150个、电爆管1500个、火花弹1700个以及炸点单质材料合金110公斤、高钾158公斤。

  “压力还是有的。”相关负责人坦言,横店大事故没有,但小意外难以避免,他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能进行专业的管理。

  意外

  为了达到中枪爆炸、尘土满天的震撼场面,拍摄过程中,难免用到煤气喷火、汽油燃烧、炭粉弹等道具,虽然横店影视城对一些道具的使用做出了规定,多年来大事故未发生,但烫伤、烧伤、炸伤的轻微事故,还是难以避免。

  李首志是河北裕鼎久诺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这家公司也是全国第一家经公安机关核准发放,取得《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的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公司,许可证严格限定从业范围:仅限影视烟火特效作业。

  虽然有这么响当当的头衔,但李首志不得不承认:在公司和“民间烟火师”的竞争中,他们仍处于弱势。

  “他们签个合同就能干活,我们还要走报备流程,没个3~5天下不来。”价格方面,民间烟火师能开出150元/天的价格,而像李首志所在公司,正常烟火爆破师月薪达到2万元,打底也有6000元。李首志和另外一家有资质的公司,大约只占了30%的烟火特效作业市场。

  然而,民间烟火师也存在问题。横店大约有40名民间烟火师,他们中的不少人,没有“执照”。有剧组为了省钱,会请他们操作。

  更可怕的是,势单力薄的烟火特效作业师,大多不敢向剧组提太多要求,有时候不得不连续作业超过8小时。对于这个危险工种来说,超时工作的妥协,意味着危险大大增加。

  现状

  因为有市场,横店目前从事烟火爆破特效行业的,大约有40人,他们中的很多人,被称为“民间烟火师”,有些尚未取得《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安全作业证》,但实际上仍在接活干,甚至因为价格相对低廉,更受剧组欢迎。

  通讯员 徐步文 本报记者 傅颖杰 文/摄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