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习近平的强军梦: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关键一招

2015年12月30日 08:1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 

  对于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来说,即将过去的2015年意味着什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要紧跟强国强军进程,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一系列论述给出了问题的答案。不论是在11月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还是12月底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强军”战略。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强军梦”已经成为响彻2015年中国军队改革与发展的“号角”,深刻影响着中国军队的现在与未来。

  强军之路:

  深化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早在2013年3月,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就曾指出,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再次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全军将士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11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和军事战略方针,履行好军队使命任务”。习近平指出,要深入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动员全军和各方面力量,坚定信心、凝聚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强军之魂: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新形势下军事外交在国家外交和安全战略全局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地位更加突出。希望大家强化政治意识,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15年年初,在接见全军外事工作会议和武官工作会议代表时,习近平曾指出,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事外交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坚持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处理问题,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八一建军节前夕,在视察第16集团军时,习近平再次强调,要坚持思想领先,在固本培元、凝魂聚气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深入抓好军魂教育,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政治免疫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

  “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更好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着重强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重要原则。“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军报姓党。”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习近平又一次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军之基:

  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2015年1月,习近平在视察驻昆明部队时指出,要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落实好“支部建在连上”这一重要原则和制度,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春节前夕,在视察看望驻西安部队时,习近平谈到,领导干部要强化使命担当,在实现强军目标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指出,“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抓好落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军节前夕,习近平在第16集团军视察时提出,要坚持思想领先、坚持练兵备战、坚持严字当头、坚持以身作则,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管好部队带好兵,着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强军之要:

  能打仗、打胜仗,着眼于打造精锐作战力量

  “要牢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早在2012年12月,习近平在广州战区考察时就曾提出,必须按照打仗这个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确保军队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今年1月,习近平在视察驻昆明部队时再次谈到,要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等活动,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推进强军文化建设,激励官兵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引导官兵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

  2015年春节前夕,在视察看望驻西安部队时,习近平谈到,大家要胸怀强军兴军目标,思想政治要过硬,坚决听党指挥,做到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他指出,“打仗本领要过硬,加强实战化训练,确保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战斗作风要过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敢于冲锋陷阵,敢于迎战强敌。”5月,习近平在接见驻浙江部队领导干部时谈到,要深入抓好练兵备战,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思想,培育战斗精神,抓好实战化军事训练,不断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临近年末,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围绕军队建设,再次强调,“要着眼于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万鹏)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