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方车改“时限已到” 车补发放几家欢乐几家愁

2016年01月03日 03:2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去年12月9日,北京西城区西单附近,一辆城管执法车辆贴上了公车改革封签。

  地方车改“时限已到” 多地“抓紧冲刺”

  按照时间表,地方党政机关应在2015年底前完成车改;陕西、广东等省份进展较快

  2014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公车改革自此全面推进。按照要求,2014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应力争基本完成公车改革;地方党政机关在2015年底前完成。根据该时间表,目前地方车改应该已经完成,而实际情况如何?国家发改委此前表示,由于各地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存在很大差异,推行起来相对较复杂。新京报记者调查梳理发现,临近2015年岁末时,多省份加大车改推进力度,力争在新年前取得阶段性进展,并在2016年彻底完成此轮公车改革。

  陕西、广东已向乡镇一级深入

  2015年12月初,中央车改办负责人向媒体介绍,除西藏、新疆和新疆建设兵团按计划放宽进度要求外,全国29个省份车改方案均已得到批复,预计年底前近20个省份将完成省级机关车改。新京报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进度较快的为陕西和广东,目前两省已完成省本级车改,向乡镇一级深入。

  据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公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孟军此前介绍,截至2015年12月底,陕西省级机关参改的3185辆公车中,取消了2048辆、保留1137辆。陕西省级机关121个部门约1.1万人的公务交通补贴基本发放到位,市、县、乡镇各级政府机关的公车封存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在广东,乡镇一级的车改已经开始。去年12月30日,广东佛冈县各乡镇开展了对取消车辆的统一封存。县直机关参改人员的交通补贴于去年10月开始发放,乡镇参改人员的交通补贴于2016年1月开始发放。

  多省份去年底前加快推进车改

  此前媒体报道,北京、天津、江苏、安徽、湖北、贵州等省份已基本完成省级机关车改,正在向地市推进。新京报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多个省份在年底前加快了步伐。

  去年12月15日,四川省级机关公车改革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各部门开始陆续封车,将在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全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去年12月20日,河北省省直公车改革举行取消车辆第一场专场拍卖会。去年12月31日,一位在河北省直机关工作的公务人员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车补前一天才下发,大概是600元。

  据重庆市某市级单位公务人员介绍,去年12月30日,重庆市市级部门封车,之后是区县。公车补贴今年1月开始发放,市级单位发放时间多是1月,部分郊区县大概3月发放。

  去年12月31日,广西北部山区开始封车。地处广西北部地区的融安县,公车改革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去年12月31日,江苏省市县党政机关公车改革拟取消车辆全部停驶封存,至此,全省党政机关公车改革主要任务已基本落实。据江苏盐城某机关一名公务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最近几天单位开始车改,目前单位里还剩十多辆车,封了大约一半,领导干部的车辆基本都上交了,因为文件刚下来,所以补助还没有发下来。

  焦点1

  发车补后几家欢乐几家愁?

  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人员车补已经到位。据了解,各省份的车补基本是跟随车改进度进行发放的。

  据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介绍,湖北省分两个阶段发放,第一个阶段是省直机关,从去年8月开始发,第二个阶段是地级市及以下,目前地级市改革方案已获批,基本是从今年初开始改革,车补会及时下发。省直机关车补分为四级,标准是比中央高30%,地级市的具体标准金额自己定。

  这些补助是否够用?多名基层公务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自己公务出行不多,车补够用。此外,由于基层公务员工资约三四千元,发车补后每月会多五六百元,收入会明显提高,因此对车改表示欢迎。

  但也有一些公务人员表示了担忧,河北某县一名科级干部表示,虽然目前车补还没下来,但以后下发了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比如自己所在的部门出行较多,经常下乡检查工作,但其他一些部门,如政策研究部门等,出行较少,这样就会造成反差,“其他待遇都差不多,但补助有人用得多有人用得少,这样可能会让经常外出办公的人不再愿意出去,甚至会有人申请调岗。”此外,他还表示,这会不会让上级单位不再愿意下乡或去下级单位检查工作?而是要求下级去向上级报告?他认为这些问题在车改中都应该考虑到。

  焦点2

  车改后公务出行有哪些新招?

  据叶青介绍,湖北省级机关改革后,大概50人会留一部车,此外就是执法用车。对于公务出行来说,叶青表示,磨合期肯定会存在一些不适应,如一些人以前不习惯自己开车,现在自己开车出去办事可能会遇到找不着地方、停车困难,耽误工作,“这些都是暂时的。”

  此前,中央车改办负责人称,车改后公务出行实现了多种方式的保障,如选择社会化车辆租赁服务机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人员公务出行提供服务。但地方的情况会比较复杂,如存在路况不好、公共交通不够发达等问题,社会化车辆租赁服务机构可能发展不成熟,这些人员的出行该如何保障?

  对此,公车改革方案早在设计时就给出了解决方案,提高出行补助。根据规定,地方的补贴标准最多可比中央高30%,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其他边远地区的标准最多可比中央高50%。此外,一些地方也在根据实际情况寻找解决办法。

  河北某县级机关一名公务员表示,虽然车改还未进行,但他们已经尝试和租赁公司合作或集体拼车的方式,来减少日常出行开销。据其介绍,每天需要去市里办事的人很多,他们已经和租赁公司签好协议,每天固定时间大家集体乘车去市里,下车后各自去办事,司机会在固定的时间回来接,既方便办事也减少了开支。

  此外,各地也会保留一定的公务用车比例。在《江西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中,其中一条就规定:合理确定保留的一般公务用车,“各设区市、县(市、区)按不超过本级现有一般公务用车总数10%的比例,保留本地区的机要通信、应急用车,保留车辆不落到具体部门和单位,设立公务用车服务中心集中管理、统一调度。”

  焦点3

  公车改革效果是否已经显现?

  公车改革层层推进,改革的效果怎样?

  据了解,从各部门及各省方案开始,就严把关。据中央车改办负责人此前介绍,中央车改领导小组审批各部门实施方案,采取“联审联核联批”,发现内容不符合要求的,由中央车改办通知上报部门修改,直至全部符合要求;上报的信息也非常详细,避免冒领误领公务用车补贴。

  除了入口把好关以外,中央车改办负责人此前也曾表示,纪检监察部门加大车改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审计部门加强监督,将改革后公务用车配备和运行维护费用等纳入日常和专项审计监督,还将通过加装卫星定位系统等手段,实现实时动态监管,防止公车私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12月底公布的“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显示,多个部门已通过公车改革整改了此前存在的公务用车违规问题,如2014年科技部本级在其他科目中列支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是118.03万元,通过公车改革,2015年公车运行维护费将大幅减少。

  公车改革大事记

  ●2013年11月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布,提出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普通公务出行由公务人员自主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

  ●2014年7月

  《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下发。按照新方案,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车改启动。

  ●2015年4月

  中央车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地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制定与报送有关事项的通知》,并批复广东、陕西两省车改总体方案,地方车改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2015年9月

  中央国家机关车改已全面完成,共封存车辆3868辆,并向社会公开拍卖,2000多名司勤人员得到妥善安置;各省区市已基本完成车改总体方案制定。

  ●2015年11月

  29个省区市上报车改方案,其中27个省区市得到批复。

  ●2015年12月

  除西藏、新疆和新疆建设兵团按计划放宽进度要求以外,29个省区市车改方案得到批复;同时,中央企事业单位车改方案将于近期公布,争取到2016年底基本完成中央企事业单位车改工作。

  本版采写、摄影/新京报记者 沙璐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