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媒体关注十大榜单发布 雾霾连续三年上榜

2016年01月06日 14:4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2015媒体关注十大榜单上午发布

  “雾霾”连续三年上榜

  媒体是社会生活的镜鉴,是时代文化的展示台,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媒体的关注与传播往往体现了社会舆论的热点。刚刚走完的2015年,都有哪些人和事儿通过媒体触动我们的内心?今天上午,中国传媒大学有声媒体语言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5媒体关注度十大榜单”。

  据了解,榜单采用现代语言监测技术,在海量的动态流通语料库中,经过统计、计算,自动提取候选,最后人工确认得到。榜单及其排序完全依据客观数据,统计语料覆盖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8份全国主流报纸,包括《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晚报》等,还有25家电台,一共约118万个文本、17亿字。记者注意到,“雾霾”一词从2013年以来,已经连续三年登上十大榜单。J067

  十大新闻热点

  一带一路

  互联网+

  大阅兵

  专车

  难民

  伊斯兰国

  亚投行

  恐袭

  创新创业

  四个全面

  解读

  个个都有分量

  中国传媒大学有声媒体语言监测与研究中心苏姗:十大“新闻热点”,个个都有分量。“一带一路”2014年入榜,2015年又高居榜首;“互联网+”旨在使互联网和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专车”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们打车难的问题,但运营模式一直备受争议;九·三大阅兵气势恢宏,场面壮观,感动了中国,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新闻热点既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也是社会发展的重点,更关系着时代发展和历史演进的节点,希望这些热点更多体现的是和平发展的一面,少一些不幸和冲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节目主持人苏扬:十大热点的排行和我们的新闻排序如此接近。2015年是新媒体高速发展的一年,也是分水岭的一年。2016年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今年已经出现了一个新词“熔断”,不知是否会成为今年的热词。

  按照这个排行榜,群众发生了变化,从概念式的口号走了出来。有部电影里有句台词“人还是要活面子和里子”,我想里子足够好,面子一定会很好。2016年有12个月,期待能有12个词的排行。

  十大“网事”

  P2P

  O2O

  网贷

  移动支付

  海淘

  农村电商

  网约车

  网签

  网剧

  网络订餐

  解读

  生活方式发生颠覆性变化

  中国传媒大学有声媒体语言监测与研究中心刘鹏 王玉玲:在2015媒体关注度“十大网事”榜单中,电商家族占据大半席位,高居榜首的是两位“国际友人”——P2P和O2O。P2P,民间网贷,其良好的用户体验和低门槛高收益着实圈了一大群想赚钱和急用钱的粉。O2O,线上线下,如果你说这个米国来的大哥你不熟,那提到团购、外卖和各种生活服务APP,你一定一点都不陌生。互联网+时代,人们生产生活的方式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一切变革都印证了:科技,改变生活。期盼未来,试看缤纷网事还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新鲜和惊喜。

  资深媒体人张春蔚:以前我们谈互联网,觉得有个@就是互联网,但如今互联网正在真实地影响我们的生活,从“千手观音”路边拦车到在家约车,到海淘购物、移动支付,一系列变化就在我们生活里发生,核心就是方便和效率。

  十大“痛点”

  拥堵

  吸毒

  雾霾

  贪腐

  留守儿童

  股灾

  电信诈骗

  强拆

  虐童

  奇葩证明

  解读

  这些“伤痛”谁来背

  中国传媒大学有声媒体语言监测与研究中心陆叶:雾霾之势愈演愈烈,北京首次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防霾治霾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若不采取强硬措施,只怕结果非人所愿,蓝天白云只是浮梦一场;留守儿童——像“野草一样成长”,他们是中国经济奇迹的垫脚石;“你妈是你妈”——简政放权不能永远在“纸上”,只有不断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才能不断赢得群众肯定。

  资深媒体人张春蔚:拥堵、雾霾、股灾、电信诈骗、奇葩证明,这些都与我们的生活切身相关。面对这些痛点,我们能解决的办法没有想象中的多。从以前的放心肉、放心菜,到现在关心的是放心的空气。另外十大痛点里两次出现下一代的问题,说明我们的政策还存在空白点。

  十大潮语

  任性

  颜值

  小鲜肉

  网红

  脑洞大开

  买买买

  萌萌哒

  也是醉了

  约吗

  主要看气质

  解读

  读懂潮语背后的社会表情

  中国传媒大学有声媒体语言监测与研究中心朱晓琳 牟彦霏:纵观现代人的交际圈,互联网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刚刚过去的2015年注定是“任性”又“脑洞大开”的一年,这一年里,人们喜爱“网红”,更爱“小鲜肉”,对“颜值”愈加青睐,他们认为自己“萌萌哒”,争相发图片声称“主要看气质”……如果上面的文字您能毫不费劲地看懂,甚至不以为然,那么恭喜您已经是网络潮语的重度使用者了。

  潮语作为流行语的一种,先天具有自嘲、反讽、解构、戏谑内涵,往往是可变的,其流行是短暂的,其影响面是广泛的。我们不指望它能永远留下来记录一个时代,只愿能在它流行之时记载一段历史,读懂其中蕴含的社会情绪、折射出的社会表情、流露出的社会情感。

  十大新举措

  新环保法

  全面二孩

  新预算法

  三证合一

  疏解非首都功能

  提速降费

  新食品安全法

  出租车改革

  足球改革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解读

  更关注法制和改革

  资深媒体人张春蔚:十大举措有3个跟法律有关,3个词涉及改革。对于国家而言,全面二孩政策特别重要,人口的问题不仅带给我们生活方式和家庭方式的改变,对于企业也会带来思索。提速降费能够带给我们信息化的突破。十大举措能够看到依法治国,能够更加理解过去推动的国家变革、方式变革以及生活的改变。

  十大情感

  担心 紧张 幸福

  满意 快乐

  轻松 高兴 遗憾

  开心 痛苦

  解读

  国内担心 国际紧张

  中国传媒大学有声媒体语言监测与研究中心周红照:在今年媒体关注度榜单的“十大情感”中,“担心”和“紧张”成为最受媒体关注的两大情感。

  担心的对象主要是家事与国事: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使得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关注早教;担心个人信息泄露或被滥用;担心有辐射而要求拆除基站;担心传统手艺随着老一代的退休而失传;担心延迟退休年龄,老年人在岗,年轻人失业……紧张的主体主要是国际社会:在乌克兰危机之后,美欧与俄罗斯关系骤然紧张;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和难民潮涌向欧洲,造成欧洲局势紧张……围绕南海、网络安全、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中美关系也曾出现过紧张焦虑。

  担心和紧张的事情这么多,生活的压力和心情的负担就重了,幸福感也就相应地降低了。当然,2015年也留给了我们大阅兵的振奋、获诺奖的自豪、国产影视剧的好口碑等许多美好的记忆。消除了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消解了未来的不确定性,人们才会少了担心和焦虑,多了幸福和欢乐。2016年,希望国人多一些快乐,少一些烦恼;世界多一些和平,少一些纷争。

  十大体育人物

  刘翔

  佩兰

  马布里

  林丹

  梅西

  孙杨

  布拉特

  宁泽涛

  苏炳添

  科比

  解读

  见证中国新速度

  中国传媒大学有声媒体语言监测与研究中心朱洪涛:对于广大体育迷来讲,过去一年里惊喜不断,北京申冬奥成功、男篮和女排的强势回暖让人激情澎湃,而百米“飞人”苏炳添和游泳选手宁泽涛的横空出世更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的新速度。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相连。”对于即将到来的2016年,我们期待的并不仅仅是一枚枚金灿灿的奖牌,而是真正实现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的跨越,是竞技体育的“激荡”、体育产业的“井喷”、群众体育的“沸腾”以及整个中国体育事业的改革与创新。(记者张航)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