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6次实施单双号限行 污染物浓度比值降20%

2016年01月11日 10:3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6次单双号限行期间:全市道路拥堵指数降一半,污染物浓度比值降20%左右

  单双号限行助路畅天蓝

  本报记者 刘冕

  在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的大会议室里,一整面墙壁上贴着从2010年1月至2015年6月本市每天晚高峰交通拥堵分布图,除了交通指数,还分别用深绿、浅绿、黄、橙、红五色,依次标注畅通、基本畅通、轻度拥堵、中度拥堵和严重拥堵。从图上看,凡入9月,红色、橙色几乎成为主色调,下半年惟一一长串儿绿色是2014年11月3日至14日,当时恰逢APEC期间,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本市也难得冬季天天见蓝天。

  单双号限行有助于增“绿”添“蓝”。交通研究数据显示:在这期间,全市交通拥堵明显缓解,主要道路运行效率提升;而环保部门也表示,限行大幅降低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总量,有利于大气质量的改善。

  限行期间环路车速增四成

  2007年至今,本市共实施6次单双号限行措施,分别是2007年好运北京测试赛、2008年奥运会、2014年APEC会议期间、2015年的田径世锦赛和广场阅兵以及2015年12月的2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

  昨日,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14年、2015年4次单双号限行期间交通数据:全路网工作日早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在3.0左右,处于基本畅通状态。而单双号限行前后工作日的早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在6.0以上,处于中度拥堵以上状态,交通指数偶尔还会破8。

  “单双号限行期间全天的交通指数降幅在50%左右。”该中心副主任温慧敏给出一组数据——单双号限行期间,全天各时段路网交通指数主要在2至3之间,峰值在4.0左右。如果在交通指数图上看,全天都是绿色的。

  把数据翻译过来:单双号期间,各环路早晚高峰行驶速度提高40%以上,往常严重拥堵的局部路段均有明显好转。比如,二环路早晚高峰平均速度达到35公里/小时以上,长安街、前三门大街等主要道路早晚高峰也提速30%左右。

  不过即使单双号,二三环依旧达到拥堵等级。其中,二环内早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接近6.0,即中度拥堵,市民一次出行平均仍需要比畅通时至少多花费八成的时间。三环内早晚高峰略好,平均交通指数在5左右,属于轻度拥堵状态。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解释:“因为限行期间路上比以前好走了,司机肯定愿意走近道,原本绕行三环四环的车就会往二环聚集。这是交通行为的一种动态选择。”

  污染物浓度比值降两成

  6次单双号措施,都与蓝天有一定关联。环保部门的统计数据也能佐证这种措施与大气间的关系:前四次单双号限行主要目的是为保障国家重大活动的交通服务和空气环境,每一次都配套了保障措施。以APEC期间为例,氮氧化物减排44%,颗粒物减排58%,挥发性有机物减排49%,单车污染物排放因子也相应降低。而世锦赛期间,中心城区总出行量减少了6.2%,公交出行比例增加5%,达到55%,小汽车出行比例降低至26%,汽车尾气排放量减少。

  后两次单双号行驶措施发生在上个月连续两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给大气减压。同时,中小学停课、污染企业停产,部分企业鼓励在家办公等因素叠加,也降低了全市出行需求。

  环保部门得出的结论是:根据本市主要污染源排放清单分析,现有应急措施中,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的贡献应该是最大的。加上货车禁行等限行措施,交通环境站点与城市环境站点气态污染物的浓度差异有所减小,交通环境在限行期间有所改善。“从这两次实施红色预警措施来看,交通站与城市站的浓度比值均下降了20%左右。”

  针对第一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警发布后,受12月7日夜间机动车用量减少及12月8日上午应急措施的影响,机动车的污染排放较12月6日有大幅下降,由32%下降至7%左右,降幅达25个百分点,说明应急减排措施对于降低机动车污染源贡献作用明显。

  热点回应

  1.单双号期间,本市小客车使用频率相当于什么水平?

  郭继孚:理论上,单双号期间,约半数的小汽车不出门。这个比例并不低。以日本东京都市圈为例(面积1.3万平方公里),虽然小汽车总量达到1500万辆,远高于北京,但是就中心城区小汽车的拥有量和使用频率而言,北京是其2倍和4倍。在美国,几乎人人有车,但纽约50%的人没有车,曼哈顿无车比例达到77%。并非因为买不起,更关键的是小汽车消耗城市空间资源。很多城市虽然小汽车保有量比北京多,但多是在城市低密度区、外围区域使用,中心城区的使用率远低于北京,甚至低于单双号行驶期间。

  2.缓解交通拥堵,减少尾气排放,除了单双号行驶还有哪些措施可以借鉴?

  郭继孚:国外也会有类似应急措施。只不过很多欧美城市,经过长时间治理,已经很少遇到重污染天气,所以就不会启动。 还有一些措施,可以限制小汽车出行,比如伦敦等城市有低排放区,一旦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车闯入会面临高额罚款。新加坡收取拥堵费,哪里最堵哪里收费。

  分析“红警”效用,抓住治霾肯綮

  京平

  去年11月以来,本市频频遭遇区域性雾霾天气,并两次启动红色预警。“红警”之下,全民应战,周边联动,正向效应明显。来自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第一次“红警”将当轮污染日均水平由严重压低至重度;第二次“红警”同样表现不俗,使北京PM2.5浓度下降了20%至25%。

  “红警”之效,很大程度在于管住了机动车、工业生产等“排放大户”。客观地说,今冬雾霾之重,确有天不帮忙的客观因素。风速减小、相对湿度大、静稳天气增多,尤其是极强厄尔尼诺等不利气象条件,无不助长着雾霾的“气焰”。但话说回来,粗放的城市发展方式与城市居民生活方式才是根本原因。根据北京的PM2.5来源解析,本地排放“贡献”最大,其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在红色预警中才会提出限行限产停工等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事实证明,剑锋所指,确实抓住了治霾的肯綮。

  当前,北京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巩固已有治理成果并逐步向纵深发展,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大努力,也呼唤更加有力的群策群力、联防联控。作为一种区域性的环境问题,治理雾霾不仅需要本市职能部门各尽其责,有赖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同样离不开天津、河北等兄弟省市的鼎力支持。过去一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了应有作用,并得以进一步健全完善。环保部监测数据初步显示,2015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PM2.5浓度比上年下降了10.4%,其中天津下降了15.7%,河北下降了18.9%。

  面对兄弟省市的付出与配合,生活在北京的我们,当怀有感恩之心,同时更加主动地融入协力治霾这项大工程,并力争走在前面。首要一点,就是要在思想认识上提升一个层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全体共享,而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成本,也需要大家来共同面对、共同改善。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在这个问题上不断深化共识,防治合力才能愈发强劲。

  治理雾霾没有旁观者,每一个人都要动真格,都要出实力,都要尽义务。今年,本市减排措施将聚焦“改农村散煤”,治理“小散乱污”企业,还有望实行最严格的“京六”排放标准,无不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改变生活习惯或许会造成一时的不适或不便,但从长远看,这正是为自己和他人负责。面对周边兄弟省市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勇气,关停大批污染企业,积极配合联防联控,作为首都市民的我们,也当多些付出,甚至多些忍耐。

  良好的空气质量不能等风吹,而要靠人为。惟此,我们才更有信心,也更有底气,去期待更清新的空气、更洁净的水、更优美的生态环境。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