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省两会设“一小时紧箍咒”:开会溜号 公开通报

2016年01月13日 04:4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眼下,地方两会正陆续拉开大幕。从会议的主题、议程,到代表委员的履职,再到会风会纪,都是社会关注的重点。其中,会风会纪是观察地方两会的一个独特视角。会风会纪绝非小事,反映了代表委员的履职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

  近年来,从全国两会到地方两会,不断严抓会议纪律,节俭、务实、高效已渐成常态。良好的会风是履职尽责的保证。一年一度的地方两会,着眼改革、发展、民生热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尤其是今年,步入“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地方两会,更需要代表委员专心致志开好会,拿出真知灼见,提出高质量的议案、提案和建议,担当重任,不负重托。

  ——编 者

  本报石家庄1月12日电 (记者杨柳)河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和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已分别于1月11日、12日闭幕。今年的省两会,除了延续务实、节俭的会风常态,更增加了新规定,规范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会参会。

  河北省两会今年首次实行的这项措施,被称为“一小时紧箍咒”。河北省人大规定,凡未履行请假程序或请假未获批准自行离会的,每次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期间擅自离会1小时及以上的,均视为无故缺席,会议结束后将予以通报。河北省政协也规定,未履行请假程序或请假未获批准不参加会议的,迟到、早退、中途离场超过1小时的,均进行通报。

  有政协委员感慨:“这是最严的一年!被通报批评,面子上谁都过不去。”

  记者看到,没有鲜花红毯,没有气球彩带,会场及驻地清新简朴。为节俭办会,今年的会场也不再免费向代表委员提供瓶装矿泉水。

  “节俭务实已成为常态,我们要在风清气正中开好会,以两会新会风引领社会新风尚。”有代表坦言。

  “会议期间一律吃自助餐,不准私自外出大吃大喝。大家都自觉地走进了驻地的自助餐厅。中午吃饭时我留心看了看,代表们都来了。”省人大代表、承德县三家乡孤山小学校长于贵勤说。

  今年河北省两会期间专门成立了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联合组成的两会会风会纪监督小组,对参加省两会的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人员、邀请人员、旁听人员和工作人员参会有关情况实施全程监督。

  会风会纪监督小组向每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参会人员印发《会风会纪须知》,明确在会议期间,要认真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严禁铺张浪费、自行提高食宿标准;严禁在驻地以外住宿;严禁参加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组织、参与各种宴请;严禁相互赠送纪念品、代金券和购物卡。要严格遵守会场纪律和要求,不准迟到、早退或随意缺席会议;不准安排他人替会;不准任意增减参会人员;不准擅自离开会场或在会场内来回走动;不准接打电话、玩手机;不准做与会议无关的其他事情。要严格执行保密纪律,不得随意丢弃各种文件资料;不得转借、丢弃或不按要求佩戴有关证件;不得编造、散布、传播小道消息。同时,公布会风会纪监督电话,由专人24小时值守,受理关于会风会纪方面的举报。

  据了解,会风会纪监督小组将组成内部巡查组、外部巡查组两个小组,不间断对两会全体会议、分组审议、就餐住宿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宾馆、饭店、商场、娱乐场所等进行明察暗访。监督情况每天以简报形式报送有关领导,对于违反会风会纪的行为,将予以严肃处理。

  延伸阅读

  广州市政协会议将规范即席发言秩序

  别把会场搞成秀场

  本报广州1月12日电 (记者罗艾桦)每年,在广东的省和市的政协会议上,委员们为了争取即席发言机会,真是“蛮拼的”:或着奇装,或挥纱巾,或拉横幅,或举矿泉水瓶子,甚至花大力气制作海报,“抢麦(克风)大战”也成了一个“看点”。不过,今年的广州市政协会议期间,这种场面的“热度”可能要有所“降温”了。

  据悉,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于1月31日举行。为了进一步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日前召开的广州市政协十二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强调,政协委员即席发言力戒虚言妄语,避免极端偏激,尤其是不能“放炮”、作秀、炒作。针对即席发言环节,组织方会提前征集发言议题,并给每位委员发一块号牌,待委员举牌后由主持人随机抽号。抽中的即席发言者,将和固定发言者一样上台发言。

  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表示,参政议政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建言献策要有备而来,特别是多一些从基层调研中得来的真知灼见,从而使更多更好的协商议政成果及时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

  也有人担忧,规范是规范了,但现场气氛会不会冷下来?

  对此,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王志雄指出:“委员发言是要热烈,但也要有序,不能把会场搞成秀场,说些与协商主题不匹配的话。可以考虑提前征询了解有意向发言的委员,登记发言人数多出实际有机会发言的人数,比如控制在3∶2,这样现场气氛依然会热烈。”

  广州市政协常委、广州市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曹志伟认为,要确保会议气氛庄重而热烈,关键还是在发言的质量,“内容有料,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就肯定吸引人,气氛也就肯定不会冷到哪儿去。要做到这一点,发言的委员必须悉心准备、有的放矢”。

【编辑:段红彪】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