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中东行首站访沙特 打造中沙战略合作升级版

2016年01月19日 18:36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今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此访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外交开篇之作,也是西亚北非动荡五年来我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这一地区,对深化中国与中东国家合作、推进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具有重大意义。

  习主席将沙特作为出访中东第一站,体现出中方对深化中沙关系的高度重视,体现出纵览全局、审时度势的外交智慧。沙特是中东大国,具有独特的国际影响力,其当前内外机遇与挑战并存。2015年1月沙特新国王萨勒曼登基后,沙特内政、外交、经济等领域“组合拳”不断:内政上,沙特王室完成新老过渡,并加速人事、机构变革;外交上,沙特在多条战线同时发力、纵横捭阖,走上中东、全球政治的中心舞台;经济上,为应对油价持续低迷,沙特政府大刀阔斧推进结构性改革,努力增收减支,摆脱石油依赖。

  中沙自1990年7月21日建交以来,中国坚持从战略高度发展中沙关系,不断拓宽合作广度、深度、力度。近年中沙在能源、经贸、安全、人文等多领域合作均取得丰硕成果,在中东乱局持续升级背景下尤其难能可贵。在此背景下,习主席此访有利于中沙双方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中沙关系发展新蓝图。

  首先,巩固政治关系是中沙关系的“定海针”。

  沙特身兼阿拉伯、伊斯兰、石油大国等多重身份,在政治、宗教、能源方面有着全球性的独特影响力,这一国家属性在相当长时期内均不会改变。因此,对中国的中东、全球利益而言,沙特扮演着难以替代、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尽管沙特是最晚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但建交后双边关系发展最快,其主因就是两国均从战略高度看待把握中沙关系,合理妥善管控分歧,不断巩固双边政治关系。2008年6月,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将中沙关系确定为“战略性友好关系”。近年来,中国在国际事务始终保持与沙特战略沟通与协调,在地区热点中对沙特给予合理、合情、适时、适当的政治支持。在巴以问题上,中方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积极支持沙特首倡的“阿拉伯和平倡议”,并在近年来加大劝和促谈力度。在伊核问题上,中国明确反对伊朗发展和拥有核武器,支持海湾无核化,并全程参与、积极推动了伊核全面协议达成,缓解了伊朗核危机对海湾稳定的消极影响。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虽与沙特存在一定的原则分歧,但中沙围绕叙利亚问题一直保持耐心沟通,2014年以来中国推进政治解决立场也越来越得到沙方的理解。

  其次,能源经贸合作是中沙关系的“压舱石”。

  中沙经济互补性使得两国在经贸上是“天然伙伴”,这一基本事实不会因一时一刻的市场波动而改变。中沙双边贸易额已从1990年的2.9亿美元猛增至2014年已达到691亿元,近10年的经贸发展更是突飞猛进。在能源领域,目前中沙分别为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和第一大石油出口国,2014年石油进口额占中国从沙特进口总额的76.1%。中国2014年进口石油中有53%从中东进口,而沙特一国又占我中东石油进口总量的30%。2015年中沙能源合作关系面临诸多新变局,2015年来中国自沙特进口额有所下滑,2015年前10个月中沙双边贸易总额为441.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4.6%。同时,2015年沙特、俄罗斯、安哥拉围绕对华石油出口角逐激烈,沙特对华石油出口第一宝座曾于5月、9月两次被俄罗斯取代,沙特在10月从俄罗斯手中重夺对华第一大原油供应国地位。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较多,其中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石油供给过剩为两大主要原因。尽管如此,中沙能源合作在两国关系中的“压舱石”地位并未动摇。中沙能源长期战略合作既有利于中国能源安全,也有利于沙特经济社会发展,该问题已超越单纯的经贸层面,带有深远的战略性、政治性意义。

  第三,“一带一路”倡议是中沙关系的“推进器”。

  沙特在地理上恰为“一带”与“一路”的交汇点,若“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在沙特这样的中东、海湾大国落地生根,势必给整个地区的互联互通注入新活力,并与中国在中亚、南亚、东南亚的“一带一路”项目起到呼应,对该倡议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同时,沙特的经济多元化战略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是两国合作面进一步扩大。虽然沙特短期内在基建资金上虽出现缺口,但仍对长远规划仍雄心勃勃,加之中国公司在成本控制、施工经验上具有独特优势,在沙发展前景巨大。中沙应充分借用“一带一路”的东风,将两国合作推动的示范效应。

  第四,安全反恐合作是中沙关系的增长点。

  沙特作为伊斯兰教两大圣地所在地,对全球16亿穆斯林的思想、心理影响巨大,在反恐、反极端上有丰富经验和独特优势。近年来,沙特与中国安全合作持积极态度。2014年3月,时任沙特王储、现任沙特国王萨勒曼访华时曾对2014年“3·1”云南昆明暴力恐怖事件表示“谴责”。沙特驻华大使也曾表示“沙特支持中国依法惩处滥杀无辜的暴力恐怖分子。”当前新王储小纳伊夫长期担任沙特内政部长,在反恐上立场坚定,乐于推动中沙加强反恐合作。中沙均受到极端暴恐势力的威胁,中国应抓住当前机遇,在安全反恐领域借重沙特优势,使其成为深化两国合作的新亮点。

  在中东乱局长期持续背景下,一个稳定、全方位、有建设性的中沙关系不仅有利于中沙双方,更有利于中东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习主席此访必将有力促进中沙战略合作全面升级,推动中沙关系进入高速发展快车道,在中国与中东国家交往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龚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