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两会九三学社建议东西城合并为北京中央区

2016年01月20日 03: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两会九三学社建议东西城合并为北京中央区
    本次政协会议驻地还新建5个快速充电桩,可为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北京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今天下午开幕,会期5天半。与往年相比,本次会议新增监督组,专门考核委员的出勤率;同时进一步向市民敞开大门,6场网络直播几乎涵盖了会议的所有重要环节。

  更多委员将走进直播间与网民交流

  据统计,2015年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政协会中,出勤率排名全国第一。在此基础上,本次会议进一步严格请假制度,所有委员如要请假,必须提交书面请假申请。会议还新设委员出席监督组,专门监督考核委员的出勤率,不仅是全体会议,小组会、联组会、政务咨询活动等每一个会议环节,都要统计委员的出勤率。

  本次会议还安排了6场网络直播,几乎涵盖了会议的所有重要环节,除开幕式外,还将对大会发言、两场小组讨论、一场联组会和一场记者会进行网络直播。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会议期间将邀请更多的委员走进直播间、演播间,与网民、市民交流,增强互动性。

  驻地设书吧供委员交流讨论

  本次会议继续走“简约”风,且更强调“绿色”,北汽集团向大会提供了22辆新能源车,会议期间供参会人员免费使用,“方便会议期间的工作需要,同时倡导绿色出行。”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驻地公共区域,记者还发现了一个小型书吧,里面陈列了文学社科、经济科技等不同类别的书籍,书吧中间是几排座椅。驻地相关负责人称,本次会议新开辟了书吧区域,供委员们看书或交流、讨论提案。 (记者王姝 沙璐)

  ■ 探访

  吸烟区移到室外

  昨日下午进入会场前,记者在五洲大酒店正门东侧,发现了一块写着“吸烟区”的牌子,牌子的正下方摆着烟桶。

  去年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时,“最严控烟令”还未实施,但大会已采取了控烟举措,要求会场内外禁止吸烟,会议室内首放“禁烟”提示,委员需要吸烟的,要走到走廊拐角处的三角地带,一个既有烟筒又能通风的地方。

  今年,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禁烟”范围覆盖到整个会场和驻地室内,吸烟区彻底移到了会场外,“只要有屋檐的地方,就不能吸烟。如果委员想要吸烟,必须到室外的专设吸烟区。”驻地工作人员说。

  新增5个电动车快充电桩

  “节能减排”也是本次大会的一个亮点,会议中心公共区域的照明,全部为LED灯。驻地工作人员表示,2015年初,就响应了北京市节能减排的号召更换了照明设备,“更换之后不仅提高了照明度,也确实起到了节能减排的作用”。

  进入委员驻地时,新京报记者在每个楼层的指示牌上看到了关于新能源车的提示:“响应北京市政府号召,汇园公寓Q座南广场新建5个快充电桩,可为国产比亚迪、北汽等系列车型提供快速充电。”驻地工作人员说,“会议期间驾驶电动车辆的,可凭会议证件享受免费充电服务”。

  “杂粮当道”主打健康食品

  近年“两会”的餐饮一直走“简约”路线,驻地工作人员表示,跟往年相同,今年餐饮服务仍为自助餐,菜品仍以家常菜为主,没有海鲜等高档菜品。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的菜品开始“杂粮当道”。据驻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菜单还主打健康食品,研制粗粮细作,准备了毛豆、玉米、红薯、芋头等12个品种的杂粮。

  此外,委员用餐的餐桌不是圆桌,而是长方形餐桌。“我们发现委员们走出会议室后,就连用餐时也经常讨论,所以特意用长方形餐桌代替了圆桌,便于委员交流。”驻地工作人员说。

  ★今日看点

  政协会

  09:00—11:00 政协委员报到

  15:00 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会)

  (一)通过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

  (二)听取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三)听取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四)表彰优秀提案

  ■ 提案

  九三学社:建议东西城合并为北京中央区

  提交有关旧城保护的提案,称设立中央区有利于旧城保护统一布局

  截至昨晚10时本次会议已收到提案204件。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提交《疏解非首都功能形势下的旧城保护工作》提案,建议东城、西城区两区合并,建立北京中央区,以此提升古都保护的全局意识,科学规划北京市中央区疏解工作。

  此前一份数据显示,1990年-2003年13年间,北京共拆除胡同639条,是前40年的3.1倍。另据清华大学统计数字显示,北京旧城传统风貌区面积仅占旧城面积的19.82%。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提出:“如果在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工作中不重视古都风貌保护、文化遗产保护,就可能出现文化遗产保护形势的恶化”。

  如何解决旧城保护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建议,建立古都保护工程追踪工作机制,对于旧城文化遗产的巡查、巡护,纳入城市网格管理体系中,做到常态执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同时建议东城、西城两区合并,建立北京中央区,“设立中央区对于旧城保护统一布局有利,既可以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中,提高古都保护的理念,提高工作效率,也可以进一步强化旧城整体保护作为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中指导思想之一,提升古都保护的全局意识,科学规划北京市中央区疏解工作”。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还呼吁,以市委市政府为首的机关、单位迁出旧城,作保护旧城遗产表率,“以后也应当不再在旧城区新建任何大型商业娱乐场所,不再向旧城内新迁入大型党政军机关和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

  现象1 翠花胡同东段消失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列举了东城区翠花胡同被侵占的例子:翠花胡同东口被正在施工的嘉德艺术中心大厦侵占,近700年的胡同东段消失,黎元洪总统府围墙界碑险遭破坏。

  以此为例,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提出:北京旧城整体保护有法规的规定,但是政府部门,甚至文保部门都缺乏古都整体保护的意识。在实际工作中还在沿用旧的25片旧城保护区的概念,没有将旧城整体保护方针切实落实到北京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的工作中。“可以预见,今后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工作中,旧城的文物遗产保护将面临巨大压力”。

  现象2 庆王府内部违建林立

  “具有非首都功能的城市建设造成旧城文化遗产的持续破坏”,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提出: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中央、部属、市属事业单位、一般军事单位等机构占用的一些文物保护单位或文化遗产资源,直至今天有的单位还持续造成遗产的破坏,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如位于定阜大街的庆王府仍被某单位占用,内部违章建筑林立,王府围墙大量开门、开窗。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