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强解读十三五浙江发展:高水平 均衡化 新优势

2016年01月24日 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李强解读十三五浙江发展:高水平均衡化新优势
浙江省长李强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4日电(见习记者 李苑露)“高水平、均衡化、新优势。”24日,浙江省省长李强在参加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温州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表示,关于“十三五”以及2016年的发展,希望大家关注这三个关键词。

  2015年是浙江“十二五”的收官之年。过去的五年,也是浙江下定决心程度最大、转型升级力度最大的五年。在过去的五年,浙江攻坚克难,渡过难关,且提升了浙江的地位。

  在浙江“十三五”发展目标中,首先提到的就是确保实现已经确定的“四翻番”目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浙江如果只像全国一样建成小康社会,我觉得不够。”李强表示,高水平主要是经济发展水平更高、公共服务水平更高和百姓收入更高。

  他表示,高水平在浙江首先体现在经济发展质量上,经济发展质量要更加符合浙江的资源禀赋性。

  这种资源禀赋性在浙江的过去三十余年中逐渐显现。李强认为,浙江这三十年来,资源观、财富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没有大量矿藏等资源的浙江把自身变成了资源,而浙江人的精神成为了最大的财富,这就是浙江资源的优势。”

  资源的优势融入产业中,使得产业也要逐渐向高端化发展。近年来,浙江的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由信息经济、科技创新为代表的驱动力推动着经济的发展。“如果我们还是靠低端劳动力发展经济,我们就不可能在‘十三五’有很大发展,也不可能发展高水平。”李强说。

  在公共服务高水平方面,他表示,浙江不仅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还要实现均等化,成为一种“普惠”的公共产品。而百姓收入高水平,是要促进城乡居民持续普遍增收,确保在富民方面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第二个关键词为“均衡化”。李强认为,均衡化实际上是补短板,主要是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和收入差距。

  在“十二五”期间,浙江就把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十二五”,浙江常住人口城市化率从61.6%提高至65.8%,累计转移85.5万农村劳动力就业。

  “城乡差距主要是城乡‘二元’制度的差距,我们在追求新型城镇化的时候,不要在城镇化‘率’上做文章,要在‘化’上做文章。”他表示,如何推进农村的产权制度改革,打通农民成市民的通道,是浙江一直要做的事。

  缩小差距,最为明显的体现在缩小收入差距上。在浙江,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4600元的贫困现象已全面消除。但在李强看来,这不是一个阶段性的任务,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要继续关注低收入人群。

  他认为,尤其要关注那些连反映自己困难的能力都没有的人,那些因灾因病因残返贫群体以及贫困群体的下一代。

  “要高度重视贫困家庭下一代的教育,这是根本!”李强表示,贫困不能带入下一代,重要的是教育。

  此外,在区域协调发展中,李强认为,主要是做好“山、海、都市区”三篇文章。山,主要是保护;海,既要保护又要开发;都市区,要大发展大提升。

  第三个关键词为“新优势”。增创新优势,就是激发新活力、培育新动力。

  改革开放以后,在浙江,特别是在以温州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大发展,使社会活力不断激发,民间资本对实体支持,让浙江的优势越发显现。“我们许多优势是后天积累的。”李强总结道。

  由此,他认为,在下一个五年,首先还是要在体制优势上下大决心,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社会活力的“加法”或“乘法”,提高制度供给的能力与水平。

  除了体制优势,浙江也急需科创新优势。

  浙江以经济为“傲”,然而与深圳等地区相比,在产业技术升级方面,浙江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浙江传统产业还占经济总量50%以上。

  “‘十三五’期间,如果浙江再不下决心,不对产业结构进行大调整,恐怕就要跟不上了。”李强说。他认为,浙江要打造科创新优势。正如浙江正打造的一条33公里长的科创大走廊一般,要集聚全国乃至全球的人才资源和科技资源。

  种种优势之中,环境依然是不容忽视的重点。李强表示,环境是最重要的竞争力之一,浙江在长三角地区发展,山清水秀是极大的优势。

  “推进‘十三五’发展,实现‘十三五’目标,必须追求高水平、推进均衡化、增创新优势,集中力量抓好既该干又能干成的大事。”李强在今天上午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