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人代会首次宪法宣誓 7位当选人集体宣誓(图)

2016年01月29日 10:5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北京人代会首次宪法宣誓7位当选人集体宣誓(图)
     昨天,7名新当选的国家公职人员走到宣誓台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左四)作为领誓人,左手抚按《宪法》,右手握拳,与其他当选者一起庄严宣誓。  本报记者 张斌 摄

  人代会上首次举行宪法宣誓

  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后,宣布闭幕。此次大会历时6天半,包括“十三五”规划纲要在内的七项决议获通过,两院代理“一把手”通过选举当选。此次接受任命的国家公职人员首次在大会上进行了公开的宪法宣誓。据了解,今后,官员就职前宣誓将成常态。

  □变化

  公职人员就职首次公开宣誓

  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完成了选举事项。会议表决通过,补选刘伟为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补选张清为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补选孙杰、杨逸铮、贾沫微、程晓君为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会议同时补选杨万明为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补选敬大力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2015年11月27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北京市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组织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结合北京市实际制定,并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根据该办法,本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或者通过,市和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以下简称人大常委会)任命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本市各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因此,在昨天上午选举结果宣布后,新任命的公职人员首次进行了公开的宪法宣誓。据介绍,这也是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在宪法宣誓制度实施后,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在会前特别定制了“宣誓台”。今后,官员就职前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将成为常态。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室主任张越表示,“宣誓台”由人大常委会设计并安排制作,在设计风格上力求简洁、大方和庄重,此外考虑的就是与会场整体风格的统一。据了解,此次大会结束后,这张“宣誓台”将在北京会议中心保存,留待下次使用。另外,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也准备了同样一张“宣誓台”为日常所用。

  □现场

  7位当选人集体宣誓

  上午11点零7分,选举结果公布后,当选的8名代表,包括刘伟、杨万明、敬大力走上主席台与大家见面并鞠躬。随后,除了敬大力,其他7名代表来到宣誓台前,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此次仪式采取集体宣誓形式。作为领誓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右手握拳高举,左手放在宣誓台上的《宪法》上,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整齐排列在其两侧,右手举拳,跟诵誓词。为增强宣誓人的责任感,在诵读誓词后,每位宣誓人依次庄严报出自己的姓名。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7名代表整齐排列面向679名市人大代表,用响亮的声音大声宣读誓词。宣读完毕后,每位宣誓人依次报出自己的姓名。至此宣誓结束,会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选举了8名国家工作人员,为何只有7人宣誓?原来,虽然大会选举出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但其任命并未生效。依据国家相关法规,对敬大力的任命,须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因此,敬大力要等任命生效时,另行组织宣誓仪式。

  □选举关注

  刘伟:曾开启房山关矿进程

  昨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房山区委书记刘伟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据了解,日前闭幕的市政协会上已选举大兴区委书记李长友为市政协副主席,加上此前先后被任命为副市长的原海淀区委书记隋振江和原西城区委书记王宁,刘伟成为一年来第4位晋升副部级官员的北京区委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刘伟出生于1957年,研究生毕业,法学博士。他任职岗位经历较丰富,曾在高校工作多年,拥有副教授职称,历任北京钢铁学院团委副书记、书记、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后进入团市委工作,曾担任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首都综治办)常务副书记。

  2008年12月,刘伟出任房山区委书记。主政房山期间,刘伟多次前往房山区偏远乡镇调研,逐步引导曾经矿山林立的房山走上产业转型之路,开启了房山的关矿进程。在其任职期间,房山关停了多家煤矿和砖、瓦、灰、石等资源型企业,告别了多年采煤史,提出了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和现代生态休闲新城的新定位,为承接核心区功能转移打下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2008-2012年期间,房山发展迅速,实现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财政收入接连突破50亿元和100亿元两个大关。

  杨万明:曾任最高法刑一庭庭长

  新当选的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万明现年55岁。公开资料显示,他是法学硕士,一级高级法官,长期从事刑事审判工作。2002年起,杨万明开始担任最高法刑二庭副庭长,此后的13年中,杨万明先后担任过最高法刑事审判一、二、四庭的领导职务。他既管辖过省市区普通刑事案件审判复核,也负责过危害国家安全、职务犯罪、涉外涉港澳台犯罪等案件,在刑事审判方面可谓经验丰富。

  杨万明有着多年的死刑复核经验。据2006年《南方周末》报道,时任最高法刑四庭庭长的杨万明就在最高法搭建的死刑复核强大阵容中。2014年8月,杨万明履职最高法刑一庭庭长。

  去年3月,杨万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向社会公开解读《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刑事案件的意见》,提出把尊重被害人意愿作为一项基本原则规定,此言曾获得法律界赞誉和社会好评。

  杨万明曾表示,与其他暴力犯罪相比,家庭暴力涉及被害人利益、家庭利益以及严格适用法律的国家利益三者之间的平衡,处理难度大。

  敬大力:打击职务犯罪专家

  新当选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1958年出生,毕业于吉林大学研究生院法律专业。在一篇报道中,敬大力曾回忆自己的求学经历:“1978年1月27日,我知道我已经被吉林大学政法系录取了,我一生的事业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敬大力的主要工作经历在最高检和湖北省检察院。他1985年毕业之后进入最高检,从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干部、书记员、助理检察员一直做到反贪污贿赂总局副局长和职务犯罪预防厅厅长。此次来京任职前,他已是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

  据了解,敬大力是打击职务犯罪的专家,到湖北检察院任职之后全力配合反腐,近三年该省检察机关办理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百万元以上案件502件,将105位厅局级送上被告席。

  另据媒体报道,在敬大力担任检察长期间,湖北检察系统在新媒体建设方面颇有成就,视频接访工作也处于全国前列。到2012年8月,湖北省已经有104个检察院开通了视频接访系统。通过这一系统,上访人便可以直接与省检察院的领导和任何一个部门的检察官进行交流。同时,在他主推下,湖北省130个检察院全部开通了官方微博和微信,打造了一个“鄂检网阵”。

  2012年5月,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在湖北视察调研时曾表示:湖北检察机关“倒逼”机制执行规范化,走在了全国检察机关前列。所谓的“倒逼”机制是2011年以来,湖北省检察院针对执法不规范的“顽症”反复发生、难以根除的现象出台的治理举措。敬大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湖北省97个看守所全部建设检察机关职务犯罪讯问室,并安装同步录音录像设备。按照“全覆盖、全天候、全联通、全存储”的要求对办案区域实行视频监控,加强对讯问、询问的实时动态监督。推行“强制物理隔离”,确保讯问人员和被讯问人不能有任何肢体接触。

  京华时报记者 王硕 杨凤临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