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人代会通过7项决议 新任公职人员首次宪法宣誓

2016年01月29日 11:1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北京人代会通过7项决议新任公职人员首次宪法宣誓
 代表们在进行表决。北京晨报记者 王颖/摄

  新任公职人员首次宪法宣誓

  市人代会闭幕 表决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等七项决议

  昨天,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十三五”规划纲要、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等七项决议获表决通过,两院代理“一把手”通过选举当选。此次接受任命的国家公职人员首次进行了公开宪法宣誓。今后,官员就职宣誓将成常态。

  新任公职人员选举表决通过

  在完成各项议程后,昨天,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议表决通过,补选刘伟为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补选张清为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补选孙杰、杨逸铮、贾沫微、程晓君为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同时补选杨万明为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补选敬大力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在昨天上午选举结果宣布后,新任命的公职人员首次进行了肃穆庄严的宪法宣誓。根据《北京市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组织办法》,从今年1月1日起,本市官员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长、副市长、市高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委办局局长到普通一个乡镇的乡长、镇长等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都要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宣誓后须自报姓名

  昨天上午11点10分,新当选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进行领誓,当选的6位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及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进行了首次公开宪法宣誓。

  作为领誓人,刘伟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整齐排列在其两侧,右手举拳,跟诵誓词。为增强宣誓人的责任感,在诵读誓词后,每位宣誓人依次庄严报出自己的姓名。

  新当选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宣誓,待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另行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和罢免,并须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

  -宣誓誓词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市人代会表决通过的7项决议

  ●关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关于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

  ●关于北京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关于北京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的决议

  ●关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关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关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议案数据

  截至昨天,此次人代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60件,其中涉及居家养老、大气污染治理、污水治理和老旧小区改造四个问题共31件议案,由于意见集中,交由市人民政府办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相关新闻

  “十三五”规划纲要修改9处

  “完善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增补入规划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昨天表决通过的《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在提交此次人代会审议前已进行82处修改,通过大会期间的审议,又进行了9处修改,包括增补“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车有关管理办法”。代表们提出的其他意见和建议,未来将在专项规划制定实施和具体工作中加以落实。

  -9处修改内容

  ●在“大力整治停车秩序”后,增加了“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车有关管理办法”。

  ●将“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修改为“养老助残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在“建设美丽乡村”后增加“加大农村投入力度”。

  ●在“加大农村用能结构调整力度”前增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在“改革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前,增加“全面落实《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

  ●将“积极推进中关村国际化改革试点和财政税收政策试点”,修改为“积极推进中关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综合改革试点、国际化改革试点和财政税收政策试点”。

  ●在“提升‘北京服务’品牌影响力”后,增加“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将“实施健康、信息、旅游休闲、绿色、住房、教育文体等六大领域促销费行动”,修改为“实施健康、养老、信息、旅游休闲、绿色、住房、教育文体等领域促销费行动”。

  ●将“重视教师的专业发展”,修改为“重视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培训”。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13处

  “传承京味文化”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娜)根据市人大代表的审议意见,并征求了市政协委员的意见,昨天表决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最终进行了13处主要修改,传承京味文化、实施“健康北京人”行动规划等内容写入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在提交市人代会之前,已征求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并进行了93处修改。此次市人代会上,针对代表和委员们的建议和意见,又增加了13处修改。

  -部分修改内容

  ●在提到今年重点工作中,除了将启动冬奥会市场开发,报告还新增“同步做好冬残奥会筹备工作”内容。

  ●在提升“北京服务”品牌的同时,报告新增“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的内容。

  ●挖掘古都文化方面,北京不仅将支持民族戏曲艺术发展,最终通过的报告还提出了“传承京味文化,支持传统工艺美术发展”新提法,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在完善地方法规和标准体系的同时,报告增加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北京今年不仅要打造生态服务型沟域经济带,还加入了“继续加大对生态涵养区的扶持力度”。

  ●在增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过程中,增加“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

  ●今年新增实施“健康北京人”行动规划,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内容。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