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检察机关去年查办职务犯罪案1593件 反腐向基层延伸

2016年01月29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长沙1月29日电(记者 刘双双 通讯员 段志凌 唐龙海)1月29日,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在作工作报告时透露,2015年,湖南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593件2105人,其中大案1203件、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58人。

  梳理过去一年,湖南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案件,既有发生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过程中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大要案,也有发生在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扶贫救灾等重点环节和领域的“小官大贪”。湖南正努力扎牢制度笼子,一手割草除根,一手改良土壤,不断加强和改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减少腐败存量 遏制腐败增量

  游劝荣在报告中表示,2015年,湖南检察机关贯彻“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败总体部署,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健全侦查一体化办案机制,发挥省、市检察院的带头办案作用,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593件2105人,比去年分别上升15.4%、17.3%,其中大案1203件、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58人,大要案分别上升19%、66.3%。

  据介绍,去年,湖南省检察院组织查办了益阳市委原书记马勇、株洲市委政法委原书记谢清纯、岳阳市原副市长陈四海、省有色地质勘查局原局长王迪生等厅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24人;加大打击行贿犯罪力度,立案查办行贿犯罪321件362人,比去年分别上升23.9%、27.9%;加强追逃工作,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41人。

  反腐向基层延伸 增强群众获得感

  大老虎离得太远,苍蝇每天扑面,这是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过程中易发多发的问题。湖南省检察机关积极推进反腐败向基层延伸,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强占掠夺、吃拿卡要、贪污挪用等突出问题,努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2015年,湖南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立案查办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扶贫开发、教育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323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管理使用、资源开发利用、基层政权建设等涉农领域的职务犯罪250人,各类责任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108人。

  记者了解,2015年初,衡山县二中校长李海云因收受“衡阳楚康商贸有限公司”贿赂款被衡山县检察院立案侦查。办案人员发现相关涉案学校连锁超市的经营承包具有相似性,遂根据该特点在衡阳教育系统深挖细查,一举立案34件36人。同样的“校园地震”还有长沙明德中学原校长范秋明受贿案,益阳教育系统工作人员在收取学生保险金过程中贪污受贿案窝案,邵阳塘渡口镇等4所中心学校12名正副校长在中小学教辅书发行征订过程中受贿窝案。

  一手割草除根 一手改良土壤

  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湖南省检察院探索通过做有质量的制度建设,形成不能腐的清明政治氛围,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湖南省检察机关预防部门对2014年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总体形势、主要特点、发案原因等进行分析研究,对职务犯罪发案及查处趋势进行预测预警,积极向党委、政府提出预防职务犯罪的对策建议。

  反腐既要一手割草除根,也要一手改良土壤,避免前“腐”后继的情况出现。2015年,全省检察机关针对案件多发领域开展预防调查330件、犯罪分析402件。

  为此,湖南省检察院与中烟公司联合下发了《关于在预防和惩治职务犯罪工作中加强联系协作的实施意见》,对中烟公司正在进行的“百亿技改工程”开展预防工作。同时,湖南积极推进七省(区)检察机关与中国水电八局的跨省(区)预防职务犯罪协作机制,促成水电八局与云南省院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联络机制。

  湘潭市岳塘区检察院发现乡镇与街道、村与社区相互交叉存在融成的“城中村”里,基层组织人员的职务犯罪案件日趋增多,涉案金额越来越大,侵害群众利益,影响了城镇建设的顺利进行。该院对2009年至2014年查办的城中村基层组织人员涉及职务犯罪的案件进行调查分析,形成了职务犯罪分析报告,为决策提供参考。

  游劝荣表示,2016年将结合办案深化职务犯罪预防,着力加强对相关行业、系统及企业的预防宣传,增强预防调查、预防检察建议、警示教育的针对性,促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